【学写作系列】《作家创意手册》接纳写作的困难存在

花了一个小时清理公众号,300个关注,最后删掉了100,其中大部分是停更了的。

曾经和菜头公号上说过一句话,99%的对手都会被时光干掉。对于没财力,没学历,没阅历,没竞争力的大多数,时间变成了我们唯一反败为胜的砝码。

一边听着简书100万作者,公众号注册超2000万,感受自己的渺小。一边看着简书日更4万篇文章,公号持续输出坚持原创的作者只有几十万。感受着时间这个维度带来的安慰。

是的,你所关注的一切,都会悄无声息地带给你情绪波动。就像今日去探望一个患癌症的老人,一张病床,成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段路的见证和陪伴者。或是刚加入十几年未联系的初中同学群,各有各的事业,各有各的家庭,插不上话,只能发表情。

这一切情绪,都可以作为你写作的素材。就像《作家创意手册》中伍迪艾伦说的:“80%的精彩人生,不过是自然地展示出来”。

01 展示出来

读到《作家创意手册》的这部分内容时,便开始有意收起评价和上帝模式,放下指导别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圣人心态,把一切都简简单单地展示出来就好。

今天天气格外好,五一大假前的征兆。早晨闹钟响起时,阳光已经从帘缝射了进来,一条金丝大环刀把床劈成两半。

打两个滚,七点还不到,耐不住这烈日灼心,但不是真热,只是这明亮让你不得不放弃被窝。

起身去客厅,光线更加肆无忌惮,霸占了大半个屋子,地板,茶几,跑步机,一切都变得脏了起来,仿佛平常人看到了邪恶的一面,一时有些不自在。

因为这阳光,世界仿佛苏醒的比往日早,小区的人多了,看上去也精神。一切都还不算迟,今天不用跑,平常步伐迈向公车站。一只鸟停在路旁,背对着我,当我走进,它轻轻往前飞几米,我走进,它再飞,如此几番,真是兴致的很。

公车站等的太久,按正常时间,应该来三班了,今天一辆也没有。站台人越积越多,我查发车情况,也没数据,只好换其他车。最后一个侥幸挤上去,门口膈应难受,身旁老人孩子孕妇都有,他们比我辛苦太多!

——4.28展示片段

用书中的话来说,写作最伟大的秘密,就是开始接着开始,继续接着继续,完成接着完成。当你没有新观点,没有新认识的时候,把你的所见所闻用镜头的方式,不带任何评价和偏见展示出来。

02 承认困难存在

写作是一种勇气,我们辛苦地工作。可是我们的写作技巧看起来仍然很匮乏,写作依然笨拙,想法依然愚蠢和平庸。

在北京时,一位演讲名师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解决上台的紧张问题。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他给出了什么克服紧张的秘诀,而是他找来了我们公认为最会演讲最会说话的那一群人的采访资料,他们在回答是否紧张这个问题时,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很多时候,我们的压力都来源于过于贬低自己,过于神话他人。写作亦如此,不光是新手,就算是哪些有一定成绩,我们公认为的写作达人,同样面临着写作的困难。

所以,写作的困难不是你独有的挫折。必须接纳他,承认写作很难这个事实。

难道,写作的困难就没办法解决了吗?《作家创意手册》中倒是给出了几点建议,不妨试试!

1.列出一些你在写作中得到的积极信息,或是任何创造性的成绩。当你没有新鲜感,苛责自己的时候,重温它们,告诉自己可以再一次做到。

2.承认写作很难这个事实,在这个事实下,如何去处理写作中将要发生的事情?

3.三周计划,每天5分钟,每一次递增5分钟,想想如何执行?

4 收集一些关于写作,坚持的励志警句,贴在你写作的地方。或是能促进你写作的励志人物故事,彭小六,剽悍一只猫……

当你抓头挠腮的时候,别的人也在抓头挠腮。区别就在于,最后你是提起笔还是放下了笔!



1771-陶唐浪迹,第二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