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念,或能遇见(第115记)

2015819,下午,清凉。

到仲景路口,递送完“公需科目考核费”,转过身,就走到“龙年大版”小王新家店。

自从小王搬了新家后,简直和我成了邻居。少不了,三天两头,遇有机会,就走一遭。

有没有可能回来新书,也管不了这许多。总之是有看看旧书的想法了,就跑跑路,结果如何,另当别论了。

也是奇怪了。每次,沙里淘金的,一本本看过来,回去的时候,总会捧上至少一本书,宝贝也似的带回家。

这次,没有抱其他希望,就是想去看看,早几天说起的,小王丢在书柜角的“电话卡”纪念集收起没有。一看,不见踪影。或许出手了,谁知。也就没有过问,就“遛花生”一样,从头“遛”起小王家店的旧书来。

在门口那排的书柜,齐肩的柜阁里,看到了这本春风文艺出版社版,林辰选编的《艳曲》,(32开本,329页)。

这艳曲,不同于一般读者心里的那曲子。是编选者,在1991年,为了撰写《古代小说与诗词》一书时,广泛搜集和小说有关的诗、词、曲,所得艳曲中的精品荟萃。

编选者说:“选入本书的艳曲,都是各具特色的精品妙品,文字优美,语言生动,描写细腻,想象丰富,情真意切;尤其是那些小令,小巧玲珑,韵味隽永……

选编甫定,得友人赠《闺艳秦声一篇,附录于后”云云。

小王说,这本书,收你3元。

先是,在小王家店朝阳房间的柜阁里,查看。发现了上海译文出版社版,拉伯雷著,成钰亭译的《巨人传》。(32开本,651页),是19816月版。

对小王说:可惜了,只是本上册,有没有下册呢?

最后,小王就说上“网店”看看,一看,原来在网上,他只上线了本下册,标价5元。

查到这本书,在库存的“第21箱”,拿出来看,和这本书正好配套。从655页到1108页,有这本书的三分之二厚。

小王不松口,非要15元一套不可。

我对小王说:“你这样想,本来你这本书标价5元。如果在网上订单了,你还得付费邮寄费几元的,那不更没有你的利润了?”

小王说:“邮寄费由买家承担的,谁还给他掏邮费呢”。

我说:“这样吧,连这本《艳曲》,15元算了。”

到最后,小王老板,还是撇下了15.5元。

回头,再说对《巨人传》成钰亭译这个版本的倾注。翻开放在床头柜上的大学教材,周熙良主编的《外国文学作品选》第二册。87页,拉伯雷篇。

“我们人总是追求禁止的事物,想得到弄不到手的东西。”

好像,又回到了,当初读到这篇文字的感受。不只是拉伯雷顶顶有名气,感情是成钰亭译著的文字,读来也饶有趣味,流畅顺口。因此上,就踏破铁鞋无觅处,遇到了,捧回家。感觉是,初恋知己请回来了似的。

晚上,抑制不住喜悦,要写一篇有关的淘书记的。想到这书够古典的,名著名译,不同于我以前淘到的南阳作家的作品很少有人有感觉。就百度了“豆瓣读书”,一搜不得了了,对成钰亭译本的好评妙批海了去了。

妙批1:“码字是辛苦活,特别是在鹅毛笔的年代。而拉伯雷阁下不辞辛劳,垒出了洋洋洒洒80万字的搞笑内容。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部作品才被我称为需要严肃对待的闲书”

妙批2:“从来没看过如此过瘾的讽刺小说了,狂欢的行文给予我畅快淋漓的阅读快感。一部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放在今天看来仍然非常超前。书中对政治权贵的贪婪,知识权威的愚蠢,社会制度的光怪陆离进行了令人捧腹的讽刺。”

顾不上写淘书记,我就想到:真是心中有念,或能遇见啊。拿到这部古色古香的《巨人传》,真的会,梦里也甜蜜到醒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像是一转眼,春暖花开的的四月就已经过去了。立夏未至的五月,悄悄来临。 人间四月天里,夜还微凉,却已经有了暮春的惊...
    慧子菇凉阅读 1,240评论 3 3
  • 我是08年12月11日入伍,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美丽的紫砂之都--江苏宜兴,从那种朦胧小伙子变成如今的一事无成,我深...
    Scofield_aeac阅读 116评论 0 1
  • 今天国足赢了,我也从下午的一轮疼缓过来了。不知是胃疼还是哪疼,从下午到刚才,着实难受。 幸好你活跃着,没受影响,坚...
    悦儿公主阅读 43评论 0 0
  • 嗯,你们在吃肉饼的时候我在练腹肌撕裂者。命运给了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就是让你写一篇绝地反击的故事!
    小方框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