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味道(2)(兴义)

丝娃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置:街心花园

在街心花园有一家卖丝娃娃的。此外,在梦乐城三楼也有一家贵阳名小吃是卖丝娃娃的。

个人觉得,吃丝娃娃更多的是好玩,吃的过程好玩。儿子一回到老家就吵着要吃丝娃娃。今天,刚好有时间带他去吃。吃完午饭,我们决定去逛街,到街心花园走走。顺便带他去吃丝娃娃。

  在街心花园圆心的那一圈,其中一个路口标注着丝娃娃几个字,沿着那几个字向里走几米,就看到了丝娃娃的小店。店面总共摆放了六张小条桌。每张小条桌上摆满了盛满各类菜丝的小碗。没有人就餐的用一张白色的纱布盖住了所有吃的。有人就餐的就打开。看起来还比较干净。我们在门口左边的一张小条桌前就坐。老板,一个矮小的中年男人把纱布揭开,不知收到哪里去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几个碗红红绿绿白白黄黄的菜。

坐下。多少钱一份?十二元。老板说。我们犹豫着,因为刚刚才吃过饭,那就点一份吧。

我们坐下观察着小碗里的菜。怎么没有炒黄豆呢?是呀以前有炒黄豆的,现在没有了。

过了一会儿,老板拿来一碗调料,两个黑杯子,两双筷子。杯子里分别装了半杯脆哨和花生。看来黄豆是真没有了。

又过了一会,老板带来一小叠面皮,薄如蝉翼的,简直就是透明的那种面皮。只是有些粘在一起了,要细细地分开。

儿子开动了,他拿起一张面皮,选择自己喜欢的各类丝放在面皮上。但是一张面皮实在太小了,真的放不了什么,放好了,再包一下,灌一勺调料进去,送进嘴里,慢慢品味就好了。儿子吃得很满足。他爱吃凉面呀,黄瓜呀,海带呀什么的。

我看得不过瘾,也撕了一张面皮,试着想把每一种丝都放一点进去。数一数,一共有二十一种菜丝,再加上脆哨及花生,总共二十三种,真的有难度吔。勉强将它们放在了面皮上,裹得松松散散的,我只淋了一点点调料,因此感觉味道比较淡,也没有加煳辣椒。就这样囫囵吞枣地吃了下去。真好比猪八戒吃人参果,没什么感觉就吃下了肚。哈哈。

旁边另外还有三张桌上也有食客在吃。和我们并排的右边一张桌上,是两个老姊妹一人点了一份。这么悠闲地这么淡定地吃着这么孩子气的食品,是不是在她们的脑海中回忆起了过往的很多好时光呢?

记得我们在贵阳的一条好吃街,叫什么路来着,吃过丝娃娃。那里的丝娃娃是有炒黄豆的。那里的调料似乎味道也更重一些。那时儿子还小,几乎还不会包丝娃娃呢,但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喜欢上这种感觉了吧。我个人感觉贵阳的比兴义的好吃。

一眨眼,十个面皮就搞定了。

我们心满意足离开小店。继续闲逛。

锅盔

店铺位置:街心花园杨柳巷尽头

在花园街道还有一家制作锅盔的小店,味道挺不错。我们一家三口都爱吃。

一看那家小店是很不起眼的,店铺也就十平米的样子,没有给客人坐着就餐的位置,客人们买好了锅盔,只能拿着边走边吃。

小小的店里也有两个人在忙着。其中一人正在炉前煎着锅盔。一口直径超过五十厘米的大平底锅里放了七八个锅盔,正在第一面。这种锅盔有一定的厚度。因为里面放了馅。看看摊上摆着的一大盆肉沫,你就可以知道鲜肉是馅的主要材料了。另外还有一大盆调料。忘记了拍一张照片。等到拿着锅盔开始吃了才想到应该拍一张照呀。

可能在吃之前,我没有想到它有那么好吃,对它也没什么期待,所以没有想到要拍照吧。吃了一口,感觉这锅盔真好吃。本来,我和老公只买了两个鲜肉的,每一个六元,如果是麻辣的,就要八元一个。

  儿子打定主义要吃盒子粑粑,老公劝他吃一个,他也不理。等我们拿到了用纸袋装的锅盔。他说:给我尝一口。我递过自己的锅盔给他,他咬了一小口,连呼好吃。马上找老公拿钱,又买了一一个鲜肉锅盔。

香脆可口,肉里面加了花椒粉,是我们比较喜欢吃的味道。总而言之,吃得很舒服。下次,一定还要买两个锅盔来吃。

煎饼果子

位置:稻子巷

这种美食是最近才有的,也是一种外来食品吧,因为以前几次回老家都没有发现这种美食。

我对这种吃的不感兴趣,但是儿子却喜欢得不得了。每天都念叨着。因为姑妈曾经带他吃过一次,他就牢记在心。只要逛街心花园,就一定要来买煎饼果子。今天,我们决定又一次满足他的愿望。

制作煎饼果子的机器是一个电饼铛。三十厘米左右直径的一个大圆铛。只见老板舀了小小一勺高粱浆倒在铛的中间,然后拿起一个铲子,在浆均匀在擀开铺在铛上,一张超级薄的大饼就做好了。

老板又拿起一个鸡蛋,磕破,倒在薄饼中间,一会儿,锅的热气就把鸡蛋饼烙熟了。老板接着取出两片豆皮放在饼中心,然后夹了一些黄瓜丝,萝卜丝放在面皮上。儿子说:加两元钱的肉松,老板夹起一堆肉松撒上去。加了一点儿奶油沙拉。

老板再把饼的几边折过来,包粽子似的将饼折成了四方形。 儿子说:切成两半。于是,老板用铲子从中间切开分别装进了两个纸袋里,于用一个小塑料袋装上。

儿子提着煎饼饼果子,打开塑料袋取出其中一个纸袋,对着我的鼻子说:你闻闻,那么香的煎饼果子,怎么你们竟然不爱吃。果然,葱香味扑鼻而来。

也许真的是挺好吃的。可是,难得回一次老家,我们更想吃的是在兴义可以吃到,别的地方吃不到的东西。

这个道理,他现在还不懂。

少年不识愁滋味。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