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说道喜欢旅行这件事,也许还得从小时候说起。

我生长在赣南的一座小镇上,从小就是个不安分的孩子,喜欢逃离,对未知的世界总是有无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父母告诉我,我刚生下来的时候,没有哭,一声不吭,只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一切。护士还以为这孩子有问题,赶忙拍了拍我的屁股,我才哇哇大哭起来。

三岁那年,奶奶带着我去集市上买菜。我趁着奶奶不注意,一头扎进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位好心的大妈看我一个人在街头游荡,便收留我在她家。因我当时年纪太小,说不出自己的家庭地址和父母的联系方式,家人找了两个星期才把我找到。奶奶一看到我就自责的哭了,抱着我问我想不想家,我笑嘻嘻的说不想,外面好玩。

小学的时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下午四点钟放完学跑到野外去玩。去田间采花,去河边捉鱼,去山上摘果子。那时我跟弟弟表弟住在外公家里,我跟着他们一起到处玩,哪里都敢去,什么都不怕,活像一个男孩子。

初中开始谈恋爱,有次看到自己喜欢的男生跟闺蜜打情骂俏,伤心之下课也不上了,逃到学校后面的山上躲起来。到了晚上还不见我人影,班主任着急了,便带着一群人打着手电筒来山上找我。我一声不吭嘟着嘴背着手跟他们回去,手里攥着采来的几朵小野花。后来跟男朋友分手后,我还经常一个人去后山玩,乐此不疲的探索山中的一切。

高中时在学业的压迫下,逃离的心渐渐收敛了一些。高考结束之后,我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去广州,找在那边工作的父亲。那时我十八岁。尽管在后来的时光里,我一个人旅行过很多次,但是这次对我而言意义是最深刻的。后来考大学,家人都说不要考太远,考本省的大学就好。我说不,我想去冬天经常下雪的地方,因为我所在的小城很少下雪,雪对我而言是很美好的存在。我便一路向北,大学考到杭州,研究生考到北京,离家越来越远。

有人恋家,有人渴望安定,而我则钟情于漂泊。所以我喜欢旅行,喜欢逃离。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总让我觉得呼吸不畅,便想要换一个地方生活。坐在车里,头靠在椅子上,就会沉沉睡去。不管车开到哪里,都很安稳。喜欢颠簸的感觉,喜欢四处流浪。

大学毕业旅行和朋友去了泰国,那是我所有旅途中最难忘的一次。在曼谷搭着摩的在高楼大厦间飞驰,在芭提雅海边看昏黄的落日,在清迈古城里抓一把饲料喂鸽子······有趣的是,旅途中还遇到了许多可爱的人,偶遇的韩国高中生旅行团,夜市一起买项链的英国夫妇,当地友善的泰国司机。异域的人的景都让我无比着迷,那是之前从未有过的经历。而与旅途中跟陌生人交流,让我接触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也让我更清晰的认识自己。

当时还离开朋友,一个人去了清迈国家博物馆。我是一个博物馆迷,不管去哪里旅行,我总要去逛一逛当地的博物馆。朋友们戏称我是个不解风情的老古董,他们不懂博物馆有什么好玩的,不如去酒吧,KTV,闹市,那些地方才是年轻人的天地。我不知如何跟他们解释,只好勉强笑笑。只有两件事情能让我的内心感到真正的宁静,第一件事是写作,第二件事是逛博物馆。前者让我在自己的思想里畅游,后者让我在历史的厚重中思考。

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都会让我觉得世界太大,自己太过渺小。如果不是远行,怎么会了解远方的某个陌生而绮丽的生命轨迹。当你蜗居在城市,为着尚不可知的未来奋笔疾书的时候,总有远方的人做着相反的事情。同时,他们又在等着你,以主人的身份等着过客们来经历一次他们的生活。

我最喜欢的作家是三毛,旅行和读书是她生命中的两颗一级星,最快乐与最疼痛都夹杂其中。她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到前世的乡愁,便义无反顾的搬去那里。我欣赏她的果敢和勇气,有时逃离的念头就是这样心血来潮,没有目的。

三毛曾经说,如果一个月只能读一本书的话,她会选《小王子》。《小王子》也是我最爱的书,我爱小王子,因为他单纯善良,而且在旅途中明白了玫瑰对于他的意义。当经历过苦难般的流浪,小王子的灵魂会回到他的星球,和玫瑰永远在一起。

我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旅行本身意味着自由,而旅行的过程则是寻找爱的过程。在旅途中享受自由,找到爱,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