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和神奇的铁柜故事,结局让人深思,唤醒无数人

据传清朝某地有一个铁柜湖,这湖得名于一个铁柜,传说这铁柜里装满了宝物,就沉在湖中某处。湖边有个村庄,住了几户人家,一天,村里来一个陌生人,成天在村里转来转去。

一个农夫正在用碌碡压谷子,这陌生人盯着他看了好久,上前来说要高价买下他这碌碡。

农夫就奇了,这碌碡还能值这些钱?便一个劲地问这陌生人买这碌碡有何用。

陌生人无法,便说:“这碌碡是湖中铁柜的钥匙,可以引柜上岸,柜中宝物便可得了。”

农夫听了,更不卖了,夜里,他悄悄将碌碡运到湖边。

碌碡刚到湖边,就听到霹雳一声,湖水分开来,一只巨大的铁柜在巨浪的拥簇下来到岸边。

农夫猝不及防,被这阵势吓坏了,转身就逃。

待他平静下来,又回到湖边,只见此时湖边已平静如初,那铁柜和碌碡不知去向了。

次日,陌生人听说此事,长叹一声,离开村庄,再也没来过了。

【煜明说】

可怜的农夫,认知太低了,自以为打开铁柜很简单,结果弄巧成拙,,白白浪费了一次发财机会,可惜啊!

人们生活中同一个世界,看到的却是不同的世界,你知道的未必是你知道的,你以为的未必是你以为的,你了解的未必是你了解的。不是真相影响你,而是你以为的真相影响你。

每个人从生下来就开始了学习,学习站立坐卧、学习穿衣吃饭、学习言谈举止,再长大还要经历学历教育,知识只是学习的一部分,往往有人错把知识当成认知。

我们常听有人说:“明明知道很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原因何在呢?就在于道理是头脑层面的,并没有演化成为个体的经验。

️个体认知的组成

在个体认知部分,我们也是有很多盲区的。有句话叫“你以为的未必是你以为的”。

在心理学上有个模型叫“约哈里之窗”,在这个四分区域中,只有“开放区”和“隐秘区”是我们自己知道的,但“盲目区”和“未知区”有着莫大的空间。

所谓“无知者无畏”也是这样,有知者的外延无比宽广,这也是我不能直接回答来访者“我要不要做这件事啊?”的原因,因为要分析清楚动机、结果和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不是那么容易的,没办法回答yes 还是no 。

️自我认知的挖掘

那如何挖掘自我认知呢?

在心理咨询领域我们研究人的潜意识,潜意识其实是个冰山的结构,在行为的下面深藏着“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自我”,而即使是这座冰山漂浮的海面,还有一个“集体潜意识”的存在,意味着每个个体有差异,但同时又有极其相似的部分。

就像我常常说,抑郁是人的本能,在面对世界时每个人都是渺小的,这种无力感作用到个体身上就会引发抑郁,如果没有抑郁,人可能只会活在幻想中了。

️认知的提升

那如何提升自我认知呢?

一个人没有认知的时候,我们常说这个人是“井底之蛙”。“井底之蛙”的特点就是错把有限的空间当成全世界,所以首要的就是我们能从井底走上来。

学习是最快也是最简单的方式,而当我们学习到一定阶段时,再向上提升时,就需要更多的方法和手段了。

给大家提供几个小方法来提升认知:

学知识

经济学、管理学和心理学已然成为当代三大显学,换句话说你要能通过经济学来理财,通过管理学来工作,通过心理学来建立关系。关系其实也包含三个层次,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观世界

世界这么大,你要去看看。很多人认为没钱没时间去旅游啊,这种观不是旅游观光,更是你对生活的世界的种种观察。这是你走进真相的重要一步。

你要看到掩映在高大写字楼背后的民宅筒子楼,你要看到早高峰里地铁公交里的人潮汹涌,你要看到阳光下的黑暗和黑暗后的黎明。

终生成长

没有人可以生下来就拥有所有的认知,每个人的认知都有个人特质。树立终生成长的理念,可以让你走得更远。这种开放的态度也会让你变得更宽容。

世界是五彩斑斓且多元的,理解源于成长,偏见终于狭隘。

#情感心理咨询#婚姻修复&挽回#恋爱脱单&挽回#亲子教育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创伤疗愈#

关注我,每天为您更新有趣有料的心理学故事,陪伴你的心灵成长,让你的灵魂变得有趣,生命更加绽放充满活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