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育儿之探索篇|让孩子感受自然与科学奥秘的34件事之二

这是精典育儿系列当中的探索篇。

【备注】因为篇幅问题,这里接着上篇发布探索篇之二

育儿关键词:尝试  阅读  观察  创造

核心观点推荐:

每个孩子都应该在傍晚走出去待到天亮,看星星出来

每个孩子都应该尝试用舌头和睫毛接触雪花

每个孩子都应该自己做一次爆米花

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个人图书证

每个孩子都应该“出版”一本书


让孩子感受自然与科学奥秘

18、每个孩子都应该参观一次工厂

“那些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啊?”

作为一个家长,这种问题孩子可能会问很多次。为了让孩子自己弄清楚这个问题,你可以让孩子通过参观一次工厂,自己了解这些东西是怎么做成的。例如生产可口可乐或冰淇淋的工厂、玩具厂、文具厂、印刷厂、汽车制造厂等等。有些工厂可以通过与有关部门联系,带孩子进去参观;有些工厂可以通过学校联系,组织孩子们集体参观。

如有可能,也可以在电脑上为孩子安排一次“虚拟参观”。参观工厂不仅满足了孩子的求知欲,而且开阔了孩子的眼界,学到了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因为安排孩子参观工厂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所以你应在事先作个参观的计划,找一位了解情况的工厂工作人员陪同参观,可以给孩子作较详细的讲解。

19、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最喜欢的书或睡前故事

谁能忘记那些曾经反复阅读,爱不释手的好书呢?也许至今你和孩子还能在脑海中搜寻出那些书中精彩的句子。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一本喜爱的好书,你可以到当地的书店去买上几本世界著名的儿童图书送给孩子,帮助他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引导孩子在这些图书中选中几种自己最喜爱的图书。以下是我们推荐的书目:

《安徒生童话》(丹麦)

《格林童话》(德国)

《艾丽丝漫游奇境记》(美国)

《皮诺乔奇遇记》(意大利)

《哈利·波特》(英国)

《蟋蟀奇遇记》(美国)

《奇怪的大鸡蛋》(美国)

《七里靴》(法国)

《长袜子皮皮》(瑞典)

《屋顶上的小飞人》(瑞典)

《小王子》(法国)

《木偶奇遇记》(中国)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国)

《草房子》(中国)

《男生贾里》(中国)

《女生贾梅》(中国)

《中国少儿科技百科全书》(中国)

《365夜的故事》(中国)

《新编十万个为什么》(中国)

20、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游泳

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避暑的最好方式是能够在家附近的泳池让自己凉爽一下。当然,你必须会游泳才行。所以,不要让你的孩子总是只能在岸边徘徊。在天气开始转暖之前就给他们安排一些学习游泳的课程。在孩子掌握了一些基本技巧后,你可以用一些有趣的比赛来巩固他们学到的技能。扔一些乒乓球、彩色的海绵块等到泳池里,让孩子把它们尽可能多地找回来。如果需要的话,给他们戴上游泳面具或是潜水镜。别忘了,找得越多越有趣。你也可以下水和孩子们一起玩啊!

如果你想让孩子穿上一身新的泳衣,又不想多花钱,那么就在去年的旧泳衣上缝上一些防水的扣子、金属片或是补丁来使它焕然一新。当然,一条全新的大浴巾对整体效果是最为重要的。只要稍稍动手,你和孩子就能做一条完全个人化的浴巾了。让我们一起来试一下:

1)把白色大毛巾洗净晾干,不要使用柔软剂。

2)在一次性纸盘里调好纺织颜料。

3)用海绵刷子在泡沫做的印章上小心地涂上厚厚的一层颜色。

4)在毛巾上牢牢地盖上印章,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在毛巾上多盖几个。

5)凉干颜料,然后洗涤整条毛巾。

小贴士:找不到泡沫印章吗?自己做一个吧!在厚的泡沫上刻出简单的图案,再用强力胶水把它粘到木头柄上就可以了。图案可以选择孩子的爱称、生肖、孩子最喜爱的海洋动物等等,花纹不要太复杂,否则刻、印都很麻烦。

21、每个孩子都应该展现他们的艺术创造力

艺术创造力体现在很多方面:绘画啦,拼贴作品啦,雕塑啦,讲故事啦,作诗啦,唱歌啦,跳舞啦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多种方式来开启孩子的艺术创造力。

百宝箱中的创造力和孩子一起做一个“创造之箱”里面盛放各种绘画用的笔、白纸,做手工用的胶水、布料、儿童用剪刀、橡皮泥等等,就像一个“百宝箱”,孩子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来一次时装秀将衣柜中的服装拿出来,父母亲轮流做模特,让孩子挑选不同服装做搭配,将搭配得最好的,最能体现孩子创造力的那几套服装穿在身上,拍照留念,放进孩子杂贴薄中。

用音乐来启发灵感放一段精选的音乐,让孩子做出一件作品来表达他听到音乐后的感受。他可以画一幅画,做一件拼图,写首诗,编一段舞,或者写一篇关于这段曲子的音乐鉴赏。可以选用不同风格的曲子,像著名的交响曲、摇篮曲、进行曲、圆舞曲,甚至是一些经典的摇滚乐。

去参观一家最近的艺术博物馆如果去博物馆不能成行的话,就读一些艺术书籍,看一些著名作品的复制品和照片。这不仅是一个向你的孩子介绍经典的艺术品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让孩子接触到各种不同的绘画、雕塑或其他的艺术形式。鼓励你的孩子去尝试这些不同的艺术风格。

故事接龙从图书馆找一本孩子没看过的书,把书的前一半读给他听,让他自己把故事编完。然后把他设计的结局和原书的结局对比,让孩子记在日记中。

自己编放事帮孩子从不同的图画书上剪下一些图片来,装在一个帽子里,让孩子们每人抽出四到五张,然后用这些图片来编故事。

制作艺术品把几个孩子聚到一起,拿出“创造之箱”,让孩子们一个个地从箱子中拿出一件工具。当每人手上都有了五六件工具时,让他们用这些工具画出一幅画或做出一件艺术品来。可以给他们定一个主题,像“外星来客”或是“疯狂的动物”之类。

22、每个孩子都应该上一些音乐课程

用钢琴弹奏出《一闪一闪小星星》,或者使用单簧管把它演奏出来,都是儿童时期上音乐课时的最大乐趣。不过在孩子还没有到可以上音乐课的年纪之前,可以让孩子从制作和演奏葫芦沙锤中得到乐趣。葫芦是很好种的,也可以在夏末秋初的时候到市场上去购买。在温和的微风中让葫芦自然风干一段时间最好,如果天气比较冷,就在暖炉里烘干葫芦。在切葫芦之前一定要保证它已经晾干了,否则就会起皱。等到葫芦完全干了,就可以开始做沙锤了。

现在就让我们开始吧。你所需要的是:

原料:一个风干的葫芦,形状大小不限,只要够硬就好。葫芦籽、卵石或豆子。准备一些长6寸,宽和葫芦颈直径相同的钉子和小棒、绳子、胶水、不同颜色的树脂颜料、透明胶带。

做法:

1)家长:用刀把葫芦窄的一段切掉,如果葫芦的柄够长,就把它留下来用作沙锤的柄。

2)孩子:用小勺挖出葫芦籽和内膜,把籽留下。

3)在阳光下或低温的烤炉里将葫芦烘干。

4)烘干后,在葫芦里装上葫芦籽、豆子和小石头。

5)如果有够长的葫芦柄留下,就用胶带把它粘回去。

6)如果柄不够长,就用木棍做一个。用胶水粘上木棍,插入葫芦切开的颈部。等它干了以后,将绳子在胶水中浸泡后牢牢缠在木柄上。注意绑在葫芦口上沿1/2寸处。

7)用颜料在葫芦上画上美丽的图案,颜料干了以后,贴上透明胶带来保护这一作品。

好了,组织一支家庭乐队吧,葫芦沙锤、口琴、口哨……在美妙欢乐的音乐中陶醉吧!

23、每个孩子都应该观看现场演出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看电影总是令人很兴奋的。那儿有巨大的银幕,环绕的立体声,还有好吃的小点心。但是观看一次现场演出会更令人神魂颠倒。为什么不计划去参加一次音乐会或是芭蕾舞剧呢?

如果你准备参加一次音乐会,花点时间给你的孩子讲讲不同种类的音乐知识和一些著名作曲家的故事。还可以从朋友那儿或是图书馆里借些磁带或光碟,放给孩子听,让孩子对音乐有个初步的印象。听音乐还有一些额外的好处,调查表明多听音乐可以提高人的计算和思维能力。如果没有机会去听交响乐,可以去听电影音乐演奏会、民乐演奏会等等。如果让你的孩子早些时候接触音乐,他会一辈子喜欢上音乐。如果你有幸住在大城市里,就带你的孩子去参加一次特别为孩子们设计的、由孩子们表演的音乐会。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得非常感兴趣的话,可以让他报考学生乐队,参加各种演出,让孩子获得做演员的经历。

如果可以的话,带你的孩子去看一次芭蕾舞表演,这在大部分城市都可以看到。让孩子再一次感受到音乐的重要性以及它那充满魔力的场面——穿上你最好的衣服去听音乐、看芭蕾,然后还可以去美妙的地方喝喝茶。在表演开始之前,可以让你的孩子大概了解一下芭蕾舞剧的背景故事。看演出时最好坐在走道边上,因为你可能会提早退场。有一些孩子可能只能坚持看半场演出,这没有关系,你的目的只是让孩子有一次美好的回忆,而不是比谁坐得久。在高档的剧院里没有包厢。你可以考虑花钱租一个包厢,这样你的孩子就可以在里面随意地活动了,同时你也可以自由地进出(喝些饮料或是去洗手间)而不打扰其他人。你的孩子将会很乐意坐在自己的包厢里——因为这样可以增添一些更有趣的经历。

24、每个孩子都应该去创造一种棋盘游戏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