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沮会流

                          漆沮会流

                            王赵民

        漆水河为铜川古老的河流,被称为铜川人的母亲河,她发源于铜川市北金锁关镇凤凰山东部的崾崄梁下,向东南方向流去,沿途接纳了淌泥河、马杓沟、雷家沟等小河流,由城北向南,穿城而过,有史家河、小河沟、王家河、新川河等汇入,流出川口,经过黄堡,进入耀州境内,绵延一百二十多里,至耀州区城南,与沮河汇合。

        沮河是古耀州的一条河流,发源于耀州北部长蛇岭南麓,向东南流经瑶曲、庙湾、柳林、寺沟等镇,收编了沿途的小溪流,绕过耀州城西边,向南流向耀州城南,与漆水河汇合。她的上游,有建于1974年的桃曲坡水库,水域面积150公顷,2006年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景观。

          古老的耀州为关中胜境之一,《关中胜迹图》曰耀州城“前抱乳山,后倚高原,漆水经其东,沮水绕其西”。古耀州城北宽南窄,状如舟形,建有城墙、城门,据《耀州志》记载:“东曰丰门,南曰雍门,西曰远门,北曰寿门。”

          城墙建于何年,史书没有记载,《耀县志》有“熙宁七年知州闫充国建护城漆水堤”、“大定元年十二月,金人副元帅完颜谷殻英率兵攻耀州,宋军及城中人皆降”等句,足见其年代久远。

        《长安志》载,耀州城“周长七里四十步,上宽七尺,下宽三丈,高二丈五尺”。《耀州志》载,明洪武三十年(公元1397年),重筑州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大修,“城周六里七十步,高三丈,底宽二丈五,顶宽一丈三”,并用砖石砌水沟。解放前,城墙保存完好,人们可以在城墙上行走,观城内景象,后来被废。

        在耀州城南门外立有一座牌坊,木质,又名“花明楼”,来历不详。门额上书“北山锁钥”四个字,喻耀州为“关辅襟喉”之重地,自秦汉以来,此地多有战事发生,为兵家必争之地。据说其背面有“漆沮汇流”四个字,但据见到牌楼的人说并未发现有字痕,史书中亦未记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漆、沮二水汇合处名叫岔口,之后,二水合一,向南进入富平境内,被称为石川河,南流至高陵县东,注入渭水。

        漆沮交汇处距耀州城南门一里多地,旁边的大道为通往陕北、甘肃的必经之地。旧时,河滩为湿地,多植有柳树、莲花,可能还生长 有芦苇,景色怡人,当为居民游览之处,文人墨客会情不自禁地吟咏,也会留下佳话。此地为古耀州八景之一,清代郭泌有诗赞曰:

      盈盈二水会中流,如雪芦花铺满洲。

      河上诗人归何处,烟波依旧汉时秋。

        “二水当蜿蜒,一川图画张。”这里地势平坦、开阔,水源丰沛,据说有多处泉水,当地村民常种植水稻,如今荒草茂盛,是一片湿地。新耀污水处理厂就建在河西岸,占地近百亩,收集南市区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进行净化,每天处理污水三万立方米,回用水规模二万立方米,将彻底改变南市区生态环境,为减轻渭河污染压力发挥巨大的作用。

        厂区南依咸铜铁路梅七支线,西210国道及包茂高速公路,门前的公路通往富平洪水乡,公路下为河滩,聚水为湖,不远处即秦岭水泥厂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新耀污水厂大门口远眺,东南方向不远处应为东西乳山,河出乳山即为富平界,名为石川河。据说西乳山下曾经为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幼时学习的地方,旧时柳树成林,故名柳沟。北望巍巍药王山和步寿原畔神德寺塔,见证耀州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真是一块福地,不愧为古耀州八景之一,也希望打造成为今日铜川之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海大陆,百万群山。 在数座山脉交汇的地方,有着一座碧绿色的湖泊,湖泊犹如明镜一般,湖面不起波澜,倒映着天地,此湖...
    混沌天书阅读 405评论 0 0
  • 事件:父亲节,教儿子学会感恩! 下午5点左右,我下班了。还没回家,提前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 我:今天什么日子?感觉...
    周秀英2018阅读 171评论 0 0
  • 听一首老歌会泪流满面,当熟悉旋律再次响起的时候听的就不只是一首歌了,而且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家记忆。 每个人都有自己...
    仰望天空的猫阅读 200评论 1 1
  • 1: 平时如流水的女人,在什么事情面前会变成海啸般的洪水? 没错! 在自己孩子受到伤害时。 《甄嬛传》里安小主最近...
    黑金掌柜儿阅读 699评论 1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