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我最初的“恩怨”

结识咖啡要说到二十多年前,遥远的九十年代,崔健正处在亢奋的中年青春期,唐朝刚刚开始成立,黑豹小有名气。而我,其实都还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标准的小屁孩,嘴里哼哼着邓丽君那首情意绵绵的《你怎么说》!

图片来自网络

过年的时候,亲戚送来一盒礼品,看起来就非常的不一样,超大的红盒子,纸板与塑料结合的包装,中间的位置可以看见两个瓶子,一瓶是黑褐色,一瓶是乳白色。那时还很年轻的老爸老妈说串门要给别人回礼,于是就放置起来。我记得我每天都会忍不住捧着那个盒子看,用手指在盒子上扣了一个又一个印痕,希望老妈注意到,没准会因为包装的问题改变主意也说不定呢。

盒子终于被扣出洞了,老妈也终于注意到了,于是第二天赶紧去二姨家串门,送给了他们。

我的行为非但没有达成我的目标,反而使那盒咖啡加速离我而去。

图片来自网络

神奇的事情总会在你无所事事的时候发生!没过几天三姨来串门,手里拿着一个红盒子,神秘的跟我说:你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看着盒子上那些完美的印痕和一个被从里面回按的洞,我也神秘的笑了。

命中注定啊!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的我识字还是很多的,但是“咖啡”这个词属实是不知道什么意思,咖啡伴侣这个词更是让我摸不着头脑,咖啡怎么还有“老伴儿”?我跑去问妈妈,妈妈说咖啡是一种药物,镇痛的!我跑去问爸爸,爸爸说以前绝对喝过,好像没有啤酒好喝!我跑去问姐姐,姐姐跑去问爸妈......

从小到大,我一直有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谁都弄不明白的事。不过现在想想,小屁孩好像都有这个倾向,毕竟什么都要问大人,而大人知道的时候总是讳莫如深,不知道的时候总是强词夺理,之后还要质问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现在终于有了一个他们既弄不明白,又不反对我弄明白的事,多不容易啊!

图片原创

我的第一杯咖啡刚冲到一半,杯子太凉水太热,直接裂了,看着咖啡的液体像血一样从裂缝里流出,我有种莫名的兴奋,忽然觉得我会和这个叫咖啡的东西做一生的朋友。

第一口喝到的咖啡,味道令我终身难忘,那时家里的杯子少的可怜,玻璃杯是不能用了,已经被我“莫名兴奋”的只剩一只了,我只好拿了老爸喝酒用的茶缸。极苦极苦的苦味,渗透着白酒的热辣,我直接喷在了墙上。晚饭的时候,老爸一边喝酒一边叨咕,今儿这酒怎么这么香!我木然!

第二口咖啡还是用老爸喝酒的杯子,但是我热水冷水交替着洗了不知多少遍,终于洗去了这只杯子里沉淀了几年的酒味。花花开的水,直接冲泡,颜色是深褐色的,小尝一口,烫的舌头和嘴发生了不小的冲突,呲溜呲溜的好一会儿。想起一直没有启用的咖啡“老伴”,二话不说一勺就扔下去,苦;再来两勺,苦带香;再加三勺,香苦参半。再一看咖啡“老伴”,天呢,三分之一不见了!

我人生第一杯正式的咖啡,像是在调色,硬生生把深深的黑褐色,调成了浅浅的黄褐色。我都忘了喝的是咖啡,而不是它“老伴儿”了。那天我兴奋异常,像那只吃了咖啡果跳舞的羊!(话说亚高地的一名牧羊人,无意中发现他的羊吃了一种植物的果实后,开始变得异常兴奋,甚至跳起了舞蹈,从此发现了咖啡)

图片来自网络

喝到第三杯咖啡的时候,我终于想到加糖了(笨死),苦味依然独裁,香被参了苦的甜霸占,满口黏黏的苦甜,在嘴里落了根一般挥之不去,又像是同时看见了白天与黑夜,那种奇妙的刺激使我浑身上下不由自主的激凌凌!与其说我在喝咖啡,不如说我在接受味觉的洗礼。苦的逼真,甜的玄妙,每次再喝它的时候,我都带着必死的决心!

当然,照我这个喝法,咖啡“老伴”很快就告别了那个漂亮的瓶子,而黑褐色的咖啡粉末,依然满满当当的在自己的瓶子里孤独而寂寥着。好奇心驱使着我又跟着咖啡“苦”熬了一段时间,没事的时候时常拿起它左右翻转,观察着里面黑褐色的粉末从一边堆到另一边,幻想我的凝视可以让它改变苦的“初衷”。

当然,我的愿力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这瓶黑褐色的“事物”也被我束之高阁了!几年以后,我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这瓶尘封已久的咖啡和那瓶空空的咖啡“老伴”寂寞相伴。回想起当初与它的一幕一幕,不仅莞尔:瓶子留着吧,咖啡扔掉!

图片来自网络

速溶咖啡是一种调和艺术,苦与甜是调和界限的两端,香则是恰到好处时的升华,存在于味觉的反射中,很难捕捉。这中间的某一个临界点,一定是某个人的完美口味。调和的目的,就是找到那个趋近完美的点。

而那时的我拼命加咖啡“老伴”,不是为了调整口味,而是为了改变颜色;拼命的加糖块,也不是为了中和苦,而是为了将苦“赶尽杀绝”。所以,我不是在喝咖啡,而是在玩弄咖啡这个“玩具”;同时,咖啡也在用味道玩弄我这个小屁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通过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去西藏的消息,截止今晚8点已有60 位支持者,众筹费用共计2000元, 一天时间,厉害吧...
    小刘君阅读 403评论 0 1
  • 清晨,大家都甜甜地睡在梦乡。 “警察叔叔,快抱住我,我不要那个叔叔抱我。警察叔叔,快抱住我,我不要...
    枯叶蝶之物语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