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大宝孕二宝(连载)

(注:我是一个俩宝妈,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六岁。我的二宝是2016年5月23日出生的,在整个怀孕二宝的过程中,我手写了孕期日记,如今打成电子稿,既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也很开心可以跟大家分享)

                        带着大宝孕二宝

                                        孕二宝之前

                                                                  2015.5.20

一切从两年前说起,那时候,坊间有传闻说,单独二胎的政策就要放开了!这样的消息不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里都被大家议论得高潮迭起。当然,是人们太兴奋了,符合单独政策的欢呼雀跃,不符合政策的则是对更广阔的未来翘首以盼,再生育的愿望被禁锢的太久,好消息似将要从天而将。

不晓得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对于这样一个被大家掀得很热的话题充满了排斥。在我的思想意识里,是没有生二胎的打算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甚至感恩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可以让我毫无压力地只拥有一个孩子。

事实正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单独二胎的政策得以试行了!于是,再与同事聊天,与朋友聚会的时候,一个问题被反复提起:你符合单独政策,何不趁着年轻再要一个孩子呢?我摇头,作出很坚定的样子,回答得也很干脆,我不会生二胎的!

那一年,我二十九岁,不是最佳的生育年龄,但对于一个读了大学步入工作岗位的人来说,也许还可以称得上刚刚好。我的女儿三岁了,上了幼儿园,是个很乖很可爱的宝贝,我的工作是教师,日子里有忙碌,但也有诱人的假期。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信守执念的人,但对于这件事情却表现得坚定不移。

身边开始有人开玩笑,你放着指标不使用,干脆赠与我们好了!

对于生二胎,老公也表现出积极的心态,他是独生子,盼着手足相连的好!

我开始跟老公谈心,说我的成长,触及内心深处自己在意的种种。

我出生于八十年代,我的父亲是独生子,我们家几代单传。我在家里排行老二,我和姐姐享受到了来自亲人的不一样的疼爱,只是疼爱里有无奈和伤感。爷爷奶奶给予姐姐的爱更多些吧!毕竟她是长孙女。但是姐姐出生的时候,妈妈被医生告知有风湿性心脏病,再要孩子需慎重!这对我们整个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在那个年代,思想传统的爸爸妈妈并未认真考虑医生的话,在他们看来,人这一辈子,倘若没有生个男孩,还有什么价值呢?两年后,我出生了,天不随人意,我偏又是个女孩。听妈妈说,她在怀我的时候还吃了可以生男孩子的药,据说,即便肚子里的胎儿是女婴也能通过那些药改变性别!直到我出生的时候,爸爸还做了一个梦,他在梦里大喊,孩子被换了!妈妈说这些的时候,我已经长大了,听得一脸惶然,妈妈则苦笑——那时真傻,思想太钝,别人说什么就听信什么,真是鬼迷心窍了。

其实,爸爸是有些文化的人,当时几乎是背水一战了。

这样的往事,我不愿向别人提起,我怕自己也被贴上了愚昧的标签。在青春叛逆的日子里,我把自己所有的“不好”归咎于妈妈。我话语不流畅,尤其是在人场里,竟说不出完好的句子,回家后便责怪妈妈当年乱吃药,影响了我的语言发展。我瘦弱、单薄,在那应该发育的年龄,凡事都比同龄人晚了半拍,我也要不住的埋怨妈妈,都怪你,那些药害得我这样!

妈妈的眼睛睁得大大的,那时的我只顾着发泄,无心去读她的心情,当然也没想过心脏不好的人不能生气,我甚至不能确定妈妈是不是也跟我计较,或者,我那样无理取闹的时候,她是不是在忍受着病痛。现在想来,真是自责无比。

我出生后,家人出于妈妈身体状况的考虑,坚决不让妈妈对我母乳喂养,但是,妈妈见不得我的哭闹,还是偷偷喂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被送到了外婆家。

妹妹仅小我一岁,可见,妈妈是冒着生命危险,又要了一个孩子。妹妹是在冬天出生的,那个冬天也令我的家人无比寒冷吧!爸爸几乎要绝望了,坚强好胜的他走到医院对面的小河边,几乎要落泪。更不堪的是,妈妈总吐血,几乎要了命,几度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书。

我想,妈妈一定是舍不得几个孩子,才拼命挣脱了阎王的魔掌,或者,妈妈太过坚忍,阎王发了个慈悲,放她在世上再为家庭付出二十年。

我无法想象环境和舆论的压力有多大,才会让妈妈再次冒险。可是,即便是在农村,即便是在三十年前,没男孩甚至是没孩子的家庭也是偶有存在的啊!根源还在他们的思想吧!他们的头脑钻进了一种思维再也出不来,他们不再做一次尝试,仿佛平生都无法放过自己!

于是,三年后,妈妈又怀孕了,这一次,她感动了上苍,如愿有了一个男孩,爸爸的喜悦无法言说,竟动了大方宴请全村父老的心思(按照家乡的习俗,只有第一个孩子摆酒宴)。妈妈自是很高兴,用她自己的话说,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和奶奶一起洗刷缝补了。弟弟出生在二月,妈妈在春寒料峭中忘记了辛劳,身体的病疾却在百花争艳时找上了门。据说,妈妈是亲邻们用床抬到医院去的,又是几次病危,妈妈终于从鬼门关里闯了出来。

成长里,最熟悉的莫过于妈妈忙碌的身影,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并没有因为弟弟是男孩而给予她更多的爱。妈妈是公平的,她把所有的爱公平地放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我们放学回到家,还没走进院子,就会大声的喊“妈妈”,农村的孩子都是散养,鲜有人照顾孩子心理上的成长,妈妈却很细心,即便是洗衣的时候,做饭的间隙,手里忙着晒谷子的事,她也总是微笑着,跟我们聊天,说学校的趣事,也说自己的烦恼,再幼稚可爱的内容,妈妈都听得下去,津津有味的样子。我爱看画书,刚翻完了一本关于财主和长工的搞笑故事,便要说与妈妈听,我一边捂着肚子笑着,一边颠三倒四的讲故事情节,估计一个字也没吐清楚,妈妈也是附着笑,真开心的样子,她用家里的井压水,每把井把往下摁一下,她的笑容又多了一些。当然,我们会惹妈妈生气,却从未看到妈妈伤心。有一次,妈妈给姐姐理了发,其实妈妈的理发技术很好,是当时很洋气的发型,但是姐姐怪妈妈把头发剪得短了,小女孩的爱美之心也被激发了,她大哭,嚷着让妈妈赔头发,妈妈在旁边安慰她,夸她怎样都好看,可是姐姐不依,依然大吵大嚷,我看到妈妈在喘粗气,却轻轻抚起姐姐的头发,依旧用最温和的话语,说一些姐姐根本听不进去的话,直到姐姐哭累了,倚在妈妈怀里睡着了,妈妈抱着她,缓缓地,轻轻地放在床上,妈妈才想起抚着自己的胸口,隔一阵,狠喘一口气。

妈妈在世的日子里,家里最不能断的,除了柴米油盐,便是妈妈的药,有的时候,妈妈吃不下去饭,却不能不吃药。

上了中学以后,妈妈依着我们的性格和学习成绩,给了我们不一样的鼓励。于是,姐姐从学员开始,做了裁缝店里的技术工,然后自己开店,做起窗帘布艺的生意,妹妹则步了姐姐的后尘,也像姐姐一样,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我和弟弟读高中,读大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职业。

妈妈走的时候,她的四个孩子只有我没有结婚,但是我告诫自己,将来最好丁克,倘若要孩子,一个就足够了,女人这一辈子,一定要活出自己,不要把大好光阴都耽搁在孩子身上。我一边为自己不能为妈妈尽孝心,一边为妈妈辛苦的一生抱不值。

妈妈走过的路,我是不愿意走的。

几年前,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有一天我也会改变主意。

让我的思想开始松动的,是女儿。慢慢地,我体会出了她的孤单。她有一个很好的玩伴,两个孩子经常在一起玩,女儿有什么好吃的,都记得留一些给她的好朋友。有一天,小女孩对我的女儿说,我的妈妈为我生了一个小弟弟,我以后不能经常跟你一起玩了。那一天,女儿表现得很沉默,晚上睡觉的时候,女儿问我,为什么卓轩比我小,她却有了小弟弟,而我没有?我愣了一下,跟女儿说,每个妈妈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和爸爸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你,如果家里再来一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我们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照顾腻了。没想到女儿立即现出兴奋的神采,开心的说没关系呀,妈妈,我和你一起照顾小弟弟或者小妹妹。

也许是从那时起,再生一个孩子的愿望开始在我的心底萌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3评论 2 14
  • 目录 上一篇 江辰问苗德寿移民调查处有什么依据,因为苗德寿这样的客户江辰见多了,总是尽挑对自己有利的说,什么事情都...
    刘白月阅读 224评论 0 1
  • 山西老家的一位姑姑,今天因脑梗突发去世了,听到这个噩耗时,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姑姑还很年轻才四十多岁...
    兜仔妈咪阅读 114评论 0 1
  • 原画http://www.jianshu.com/p/2c1e0bedcc14 听说 来自海边的贝壳 能听到海浪的...
    jscfc阅读 294评论 2 3
  • 摸爬滚打的终于忙完了毕业答辩,抬起头来发现,离开学校的日期也变成了个位数,同学的面容逐渐变成了毕业纪念册上一张张的...
    说书客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