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差阳错的高考,毁不了阳光明媚的人生

高考已经过去5、6年了,早已经淡出了记忆,忽然看到有关高考的文章,才恍觉距离高考只有1个月,又进入了高考冲刺、倒计时的时候了吧。

作为一个普通院校普通专业的毕业生,我的高考自然也不甚理想,更因为在报考前对专业一无所知,也不可避免的因为冲动进入了完全不敢兴趣的“冷门”专业,说起来因为这个阴差阳错导致我的大学充满了消极,像大多数普通院校的大学生一样,迷茫、怀疑、堕落,又悔恨自己的一事无成。毕业时回想,都不知道这么黄金的四年里我都做了什么,满脑子都是荒废。

我的大学过得并不精彩,上课睡觉、下课就回宿舍看小说了,可能比较“自豪”的就是前段时间热播的《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风中奇缘》《云中歌》我都看过小说,在室友追问我结局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大学也做了点事的。(所以眼睛受罪了,从200多度到毕业时的400度,比上那么多年学毁的还惨,呜呜)

大四时我一朋友去找我玩,把我痛批一顿,说“你说你大学都干了什么呢?这么大的图书馆,这么好的学习氛围,这么优美的环境,你说你不好好学习,不去实践,不去旅游看风景,连男朋友都不找,多浪费这大好美景大段的美好时光啊”,是的,那就是大学时的我,虽然稚嫩却双眼无神,因为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大学时期的迷茫很正常,确切的说每个年龄段都会有那个年龄段的问题与迷惑,青少年时代的梦想,大学时的爱情,中年时代的事业和家庭……有些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会知道怎么选择,外人的说教只是纸上谈兵,没有感触也不会深刻。所以对迷茫的大学生我想说,过好当下,不要太着眼于未来,因为未来太遥远,但是只要你走好每一步,未来肯定会在你的脚下。


大学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增值期,在这里可以畅谈理想,可以尝试实践,可以畅游书海,可以学习任何你想学习的东西,可是就算大学没有过好,对你的人生真的就影响那么大吗?大学不是得偿所愿,而是阴差阳错。

也许就是因为你阴差阳错进入了个你不了解的专业,才发现自己原来有这方面的天分;也许就是因为你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所以你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实践自己的思考;也许就是因为你不满意现在的所学,所以你投身社团、学生会,锻炼了你组织管理能力……这些都可以成为你简历上出彩的一笔,即使你没有得偿所愿,你也能有个美好的大学生活,就算你没有过好大学生活,也只是你人生的一个阶段,对你整个人生也没那么大的影响。

我没有过好大学,可那又如何?我没有把握好大学时光,没有好好充实自己,可我顺利毕业了;我没有找到男朋友,可我理清我的择偶标准了;我没有太多实践,可经历过高考独木桥的我们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去应对工作中的挫折与为止;我大学毫无建树,可我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中解脱出来接触社会了,摸索出来了基础的生存规则……


我不知道“上学无用论”是怎么盛行起来的,我弟就是其中的受害者,刚满18岁就辍学跟着我爸出来打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在他稚嫩的脸上显露出沧桑,本应该葱白的手掌上磨了厚厚的一层茧,想改变现状却无从下手。

我看到网上有上学和不上学各个年龄段的对比,好像上学的A是个工程师,不上学的B做建筑,A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也因为户口问题、工作繁重、生活压力等等最后不堪重负,B凭自己各处闯荡的经历打拼出来一片天地早日“退休”回家悠闲养老了。这篇文章一发出来,就有不少人转载批判教育,说上学无用,还没不上学的混得好,可这样下论断是否有点以偏概全?

首先,A的身份——工程师,读了大学之后,发展方向除了工程师还有经理、总监,是管理层;就算做技术层面的工程师,N年之后也不用天天去工地亲力亲为了吧?

其次另一主角B,虽然没上大学,可他经过了各种尝试才找到合适的商机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最后做出来一番事业。也许他确实比A混得好,可那不是因为他没上学,而是因为他经过了各种尝试。大学不会改变命运,大学里的尝试和摸索才会影响人生。

最后是评判点,大学生之所以为大学生,不是因为大学生更会赚钱,而是大学生的素质、修养、精神境界的追求。如果每个人都去忙着挣钱,社会的进步由谁来推动?如果利益至上,那要道德何用?


刚出校门时,薪资低在情理之中。大学跟社会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出了校门才发现大学里的那些都是小打小闹(也可能是因为学校的关系,当然因为小编的不专业性,高深技术层面的不予论述),所以有一些毕业生比较迷茫,找不到合适的方向,然后又有人幸灾乐祸“读了大学不是照样找不到工作嘛”,其实我想说,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其实大学生有什么好自卑的呢?他们能做的事我们都能做,我们会做的事他们未必听说过,所以调整心态是最重要的。

我第一份工作薪资很低,刚刚达到最低薪资标准,也一度失望怀疑,可是在我用心做出成绩后,一年时间薪资翻了有两番,所以不要抱怨工资低,不要不满公司压榨你劳动力,“利用你说明你还有用”这句话虽然残酷却是事实,如果你做不好事情,公司完全可以换人,所以如果对工作内容你还是比较喜欢的话,就用心做出来成绩,让自己值钱更重要,值钱之后主动权就在你自己的手里,明媚的人生也可以自己选择。

我们跟没上过大学的人拼的是发展的潜力与可能性,而不是现在的薪水。做体力劳动,好的话也能拿1w多,可是你去做吗?他们没有休息日没有假期,你受得了吗?他们是在拿血汗来换钱,你拿的是你的脑力,你有无限的可能性,经理总监总经理,他们如果打工,那可能就是一辈子,你愿意过那种一眼能望到头,天天超支自己劳动力的日子吗?

所以即将踏入大学的同学们和大学的毕业生们,不要太被“大学生”的标签限制了。高考是个分水岭,但绝对不能定命运,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学了喜欢的专业并且已优异的成绩毕业,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要坚持做下去肯定不会太差。如果你没考上理想的大学,也没有珍惜大学时光给自己增值,那么没关系,你还有长长的一生去尝试去选择,充满不确定的人生不是更有趣吗?

所以对待高考和大学,平常心就好,阴差阳错的高考,毁不了阳光明媚的人生。

                                                                  ——2016.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坚持了两个月后终于自我心理防线全面崩溃,买了票回家。前两天各种不适应,太阳暴晒,家人吵闹,瞬间想要逃回上海。第三...
    安安公主阅读 864评论 0 0
  • 最近做一个需求,就是把点击一个商品,弹出一个dialog,然后点击保存,把这个dialog保存到相册,一开始了解这...
    忘尘And阅读 1,412评论 0 1
  • 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当看到一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相互搀扶着在晚饭后去楼下的小公园散步觉得特别有画面感,溢出满满的爱与幸...
    风沙独舞阅读 899评论 6 15
  • 我爱着这个世界 我爱她的未知 爱她的已知 爱她的过去 爱她的将来 爱她的光明 爱她的黑暗 以生命的名义 我爱着这个...
    楚生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