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杭州的老师要离开北京了,原本我很想去送一下的,但是,真的不喜欢那种依依惜别的场面,离别总是会心痛许久,所以,还是不要去机场送别了。

在公寓里看了一天的专业书,感觉有些累,于是下午又到附近公园走走。我住在车水马龙的北京东郊五环和四环之间的观音堂,这里有一个免费的古塔公园,我常常去逛。而北京境内唯一的一座“十方诸佛宝塔”,就屹立在古塔公园之内。

作为六朝古都,幽燕之地,北京境内的文物古迹数不胜数,俯拾皆是。或许在不经意之间,你就会和一些写满故事的珍贵文物古迹擦肩而过。而我在古塔公园里逛了许多次,只在里面的树林里、亭台边、健身步道上四处走走,却还没到这个宝塔旁看看。

下午来逛的时候风好大,路边的柳絮飘散在空中,银杏的黄叶一片片飞舞、坠落在地上,而我也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感觉要被风儿吹走,脸就像被刀割一样疼。这么大的风,为了人们的安全,古塔公园闭园了。

第一次在北方过冬,除了不能在寒风凌冽、冰天雪地里出门外,室内其实暖气充足,让寒冷离人远远的,北方人过冬靠暖气,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而且北方空气干燥,人不会有冷气缠身的感觉,而且衣物、床被都是干爽柔软的。

我在公路上顺着林荫道往前走,路的尽头就是“十方诸佛宝塔”。当我顶着寒风走到佛塔边的时候,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古塔一直等着我。这一座高达近26米的八角九层密檐砖塔,根据专家考证:它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有将近500年的悠久历史。该塔建成之初,塔内安请佛罗汉像,塔内下有穴圹以盛众亡僧的灵骨、爪发齿牙等。

这座庄严肃穆的宝塔,还和一位明代高僧有着不解之缘。大明嘉靖年间,翠峰禅师在北京东郊修建规模宏大的延寿寺,立碑造塔,香火鼎盛,僧徒上千。据说,此事一度惹恼了笃信道教的嘉靖皇帝,但是翠峰禅师却丝毫不惧,泰然处之。

公元1549年,81岁高龄的翠峰禅师圆寂于延寿寺。遵照禅师的遗愿,弟子们将他的遗体全身安葬于延寿寺内的“十方诸佛宝塔”附近。到了清朝光绪年间,公元1900年,曾经倾注翠峰禅师一生心血的延寿寺毁于战火之中。如今时过境迁,延寿寺早已无迹可寻,只剩下“十方诸佛宝塔”还屹立于此。

在宝塔的四周还有八统石碑,开始我还以为是现代打的碑,看起来真不起眼,今天特意仔细看了一番,却发现很有道道。塔北西是1550年俞鸾撰“明故翠峰禅师碑文”碑。塔北中是1573年杨博撰“重修延寿寺碑记”碑。塔北东是1559年李景撰“重修古刹延寿寺十方诸佛宝塔碑铭”碑。石碑上的字迹已经不太清晰了,我依稀认得一些名字和部分碑文。这巨大的石碑上的浮雕和文字历经几百年的风霜还是巍然屹立在那里,它们就是往昔岁月的见证。

在宝塔的上空有许多乌鸦盘旋着,嘎嘎嘎地叫着,在我们家乡把乌鸦看成是不吉祥的动物,是报凶信的使者。如果某户人家将有灾祸,乌鸦便会栖息在门前的树上。甚至古人认为如果某个朝代即将灭亡,乌鸦便会群集于华表之上——聒噪。

但是,乌鸦是动物中唯一会把食物含着给爸妈吃的,这种动物很少了,包括人类,现在也越来越少了。一只驯养了的乌鸦,非但不会啄它的同类,更不会想到去碰人的眼睛,需要提防的永远是人。由此看来,乌鸦并非不祥之物。

因为风太大,原本就人烟罕至的古塔边除了我就没别人了。在这个北风呼啸的下午,我站在塔前和塔内古代的高僧、智者的魂灵交流着。悠悠岁月中,他们的身体早已消散于尘世,但是,他们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死亡的认识,对于佛法的解读,对于生命的珍惜,对于天地万物的悲悯,这些都还继续传承在百姓的心里。

而我站在古塔前独自思考着人生。我的人生的信条就是:尽量地多学习,尽量地多经历,尽量地去旅游,尽量地品美食,这样的人生就是我喜欢的美好人生,其实人生就是这么简单的事。

我喜欢看书,喜欢看很多很多的书,什么书都看,广泛涉猎,不求甚解。小时候就爱看《西游记》《希腊神话》等等,喜欢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少年时代特别爱看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特别是《红楼梦》,喜欢梦幻中的现实,现实中的梦幻。现在变得爱看专业书了,把厚厚的、枯燥乏味的专业书当成散文来读,还别有兴味的。

也喜欢旅行,一出门走走就会放下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包袱,人就会很轻松,眼界就会很开阔,境界就会很高远,看别人怎么生活,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力量。

小时候总觉得时间很长很长,我们还可以恣意挥霍青春,人到中年后才发现时间其实很短很短,几十年的光阴刹那间就没了,人一下就老了。回首过往,发现人总是要有点精神、有点理想、有点抱负,一定要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这安放着高僧们的魂灵的宝塔默默述说着里面主人们生前也是做着自己喜欢的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事情。

这些高僧也是做他们喜欢的事,尽量做到极致,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建成了寺院、宝塔,修成了正果,为当时的百姓带来了精神上的安慰。而我们人到中年看透了纷繁复杂的尘世,认清了现实生活,这时候才知道自己内心究竟想要的东西。才会舍得抛却世间太多的繁华,去追寻内心简单的梦想。而中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只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干自己想干的事业,就一定会成功的,而且这追求的过程更是值得慢慢享受和品味的。

杜牧诗中有句话“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是:昔日到处是香烟缭绕的深邃的寺庙,如今亭台楼阁都沧桑矗立在朦胧的烟雨之中。这古塔边的古寺庙早已消散在历史的尘埃中了,而十方诸佛宝塔依然屹立在这里,任凭风吹雨打。历史已经被前人走过,而今我们的人生还需自己不断去奋斗,我们都是追梦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做梦醒来写了一首小诗送给你

昨晚又梦到了你

你依然穿着那件深色的衣服

它静悄悄地穿越到我的梦里

我们畅谈着、欢笑着

突然间我们的的手握在一起

我能感受到你传递过来的温暖

我们紧紧相拥

面颊贴着面颊

那火热的温度燃烧着我

好美的画面

简直令人心碎

你亲吻我的额头后就像鸟儿一样飞走

我看着你轻快的身影穿过一间间房屋

微笑、快活的你在奔跑、跳跃

我依然坐在椅子上问自己要不要追上去

不用追了,原来这只是一场梦而已

醒来竟然咯咯笑出了声

好甜好甜

你在我平静的心湖投下一颗星

搅乱了一潭春水

然后跑得远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