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中国的思想,那么必然是一个“道”字

中国的各种思想流派,无疑十分复杂,但无一都是源于一个“道”字。中国“道”字的精华,无疑在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这一论述上,这也是整篇《道德经》的核心之所在,这里的“道”是包罗万象,是论述事物的根本。孔子在老子之后,在《论语·公冶长第五》中,“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这里“道”是顺应历史,知进退之机,识达变之微,是做人处世的必备素质。商鞅在《商君书》里说,“有道之国,在于弱民”,让老百姓不要太有钱和太有闲,否则一不好管理,二不思进取,要想尽办法让他们为生存而挣扎,这里的“道”又是法家的思想。

但总体来看,道家的“道”倾向于自然,倾向于对自然和自身玄妙的领悟。而其它思想流派的“道”更倾向于秩序,倾向于对人际关系、社会秩序的思考。但从整体的思想高度来看,老子对人生看得更透彻,他所思考的不仅是人群,而且是整个自然界,整个天地万物,茫茫宇宙。正因此,老子的思想更博大玄妙。不过老子的智慧,至少在当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没有较高文化修养,没有痛苦而深切的人生体验,没有较高的悟性,难以真正悟透老子。


老子给予中国民族文化影响最为有力的,还是他的“道心”理论。从森林中走出来的人类,对自然的感情愈来愈淡薄了,人们心理的空间遂渐被“人事”占据吞蚀着,陷入功名利害泥淖中而不能自拔。老子第一次向人类指出了一条释解自缚自困的有效方法: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现在我们常常提的和谐社会,也就是这个理论的直接反映。

这种理论与从古到今的天下纷争、弱肉强食的时代氛围,显得格格不入。但老子其实只是把人的生命放在他所思考的一切问题的中心,他的所有命题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展开的,他所谓的“道”指自然之“道”,宇宙之源。人们往往不大注意,这位哲人是第一个将自然法则巧妙地运用到人生之中来的人。其实这个问题的最知音者自然是庄子,后来司马迁看得也很准,他称老子不过是“修道而养寿矣”。“生命”乃人之根本。人可以有种种欲望,种种理想,种种追求,物质的,精神的。可以腰缠万贯,妻妾成群;可以权势倾朝,万人仰赖;可以流芳万古,光宗耀祖;但光阴如梭,人生几何?痛苦莫过于疾病折磨,可悲莫过于中途夭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尽管人生短促是人人都会感受到的,但在名利的诱惑面前,人们往往伤生而不惜,乃至于置生命而不顾。然而自然之法则是不可抗拒的,有其得必有其失,得之者虚,失之者实。

老子的哲学自有其不可磨灭处,此不可磨灭处正是其“养心”的智慧。他那些精练、淳厚而充溢着灵光的话,总是给人无穷的启迪。“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毋以有己”等等,说到底是消解人的理想与现实矛盾在心理上的扰乱,抑止这些扰乱给生命带来的损伤,以便使人在知足常乐的心态下保持生命之树常青。从这个角度说,普通人的“道”就是修心养性。能修心养性达到“无我”之境界的人,便无异于获得了长生不老的“仙丹”。苹果电脑创始人乔布斯的办公室,有两百多平方米,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有房中间的一个坐垫,是用来打坐的,这样一个日理万机的人居然是一个佛教徒,可见“养心”对于悟道的重要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年了,许多普通人通过这个理财平台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还建立了自己的现金流管道,心态也沉稳平静下来了。这里虽然也...
    Betty麻麻阅读 153评论 0 0
  • 浅谈王德军讲座有感: 一、立德树人 这里的“德”指的是学校德育。学校德育是指老师按照一定的社会或阶级要求,有目的、...
    水墨话儿阅读 364评论 1 1
  • 北雁南飞来,秋晚叶归根。 原上瑟瑟草,蓼花点点开。
    33尔来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