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做父母一定要看懂苏家三个孩子

苏家的三个孩子,单挑任何一个出来都不是平庸之辈,名校高才生、企业高管、技术骨干,虽然三个人生长于同一个家庭,但三者的成长历程和心路旅程却有着极大的不同。

1

老大明哲

老大明哲,跟他的名字一样,明哲保身,明哲保家,明哲保所有。

我们可以确定,老大就是那种在所有家长眼中被当做“好孩子”的角色。我们可以猜测,苏家在老大的教育过程中,虽未倾家之所有,但一定也是满足了老大大部分的需求,使其在学习和成才之路上顺风顺水。这一方面得益于老大是男孩,又是家中长子,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老大本身一定有着好学上进的脑子,和作为老大要挑起家庭重担的责任感。这些因素才使得苏家能为老大提供相对平和的成长环境,也使老大相对平稳地一步步走进名校大门和婚姻生活。

老大的成长历程也反过来构成了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的苏家当下的情景,老大的成长一路平顺,所以在处理家庭关系时,也延续着这种平顺,无论父亲提什么要求,无论这些要求多么的无理,老大总是想尽办法去满足,甚至以自己的家庭为代价。这让我们看上去非常可笑,但我们也应该理解,这其实是老大的一种反哺行为,因为曾经的老大也是在父母的诸多付出中才走到现在,只不过这种反哺行为,情感参与过多,理智参与太少,才让外人看上去显得那么盲目和急切。正因为此,才使得苏大强的各种“作”有了存在的空间,一有问题就找明哲,一不顺心就给明哲打电话。

2

老二明成

对于明成,丽丽用了三个字来评价——“妈宝男”。老大明哲在外求学,老三明玉又是个女孩儿,老二明成就成了父母心头的肉掌中的宝,自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且在明成明玉发生矛盾时,苏家父母更是偏袒明成指责明玉。

看剧过程中,我一直在想,明成明玉都是一家人,又是兄妹关系,为什么有如此大的仇恨,大到一提起妹妹,哥哥就要咬牙切齿冷嘲热讽恶言相向?

在苏家,明玉不受待见,不光得不到应有的父母疼爱,甚至还被苏家父母嫌弃,并被看做扫把星。对待明玉的这一态度,在苏母的言语行为当中暴露无遗。身处其中的明成自然而然从父母的话语中看到了一个被妖魔化的明玉,一个被人厌弃的明玉。与对待明玉的厌弃冷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家父母对老二明成的疼爱和偏心,正是在这一冷一热的对比之中,明成对明玉的成见越来越深,甚至变成了一种宁可与之脱离血缘关系也不愿彼此相见的仇恨。

作为旁观者,我们都知道这仇恨是建立在莫须有的“罪名”之上的,然而可气的是,唯独身为哥哥的明成,不知道他的偏见看起来有多可笑。明成似乎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对待明玉的态度和言行是否合理,甚至在明玉伸手帮助的时候,还认为明玉是在炫耀和嘲笑。

可怕的不是偏见,而是对偏见的习以为常!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明成早已习惯了这种对明玉的偏见,早已习惯了这种不需思考就可指责谩骂的口舌之快。

不光对明玉是如此的,明成对自己的生活也是如此,习惯于被父母呵护,习惯于从父母处索取,习惯于不需自己参与就能得到想要的诸多东西。直到有一天,苏母去世,苏父开始作妖,曾经习以为常舒适不复存在,明成直接被摆在了家庭、亲情、职场等众多问题面前。用不了几个回合,这些问题便将明成打的落花流水——父子关系紧张,兄妹对簿公堂,婚姻家庭破裂,职场失业破产。

这一切是明成错了吗?好像不全是!

对明玉的偏见和厌弃源自于三十多年来苏家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明成没法选择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也没法左右父母对子女的态度,在人生三观形成的最重要的阶段,却被苏母重男轻女的言行所感染,在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年龄下就被强行戴上有色墨镜来看世界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明成和明玉都成了苏家父母教育之下的受害者,他们之间的隔阂并不来自于双方,而来自于父母所传递的认知和观念。

这并不代表明成没有错。我们可以原谅的是,明成在年少时受家人影响产生了错误偏见,毕竟那时他只是个儿童。但无法原谅的是,苏明成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婚姻家庭,在本该对立思考分清对错的年纪,依旧固执于曾经的偏见,年龄仿佛固着在了儿童时期。

明成错就错在此,本已而立成年,但却像个年少的无赖。

在看剧过程中,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直在等,一直在期望有那么一个点、有那么一件事,能让明成顿悟,意识到独立思考是多么重要,意识到重新认识自己身边的一切(婚姻、家庭、亲情、职场)多么重要,意识到心灵成长对于一个成年人是多么重要。一旦这个点明成走到了,顿悟了,那么明成将获得重生。但促使明成顿悟的这个点,我整整等了四十集都没有等到。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可见妄图改变一个人在漫长成长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执念是多么的困难!不过好在最后的时刻,离婚、破产、父亲得病等一系列事件,逐渐促成了明成的顿悟,使其重新思考经历的一切,才有了后来向明玉道歉和解,前往非洲工作历练。

3

老三明玉

对于明玉而言,长期处于被敌视的家庭关系当中,任何愿望都难以从父母处得到实现,就连要一本复习资料这种要求都不被满足。更甚者,不光合理的要求不被满足,就连家庭的困顿、不顺、矛盾都要归咎在明玉身上,把明玉当做家里的拖油瓶、扫把星。

苏母和二哥的恶言相向拳脚相加,苏父的懦弱躲避不敢作为,都将明玉一步步推向亲情的边缘,甚至让明玉怀疑这份亲情的真实性。一个人绝望到何种境地才会通过亲子鉴定来验证血缘的真假。怕是在明玉心中,除了这仅存的、无法改变的血缘关系外,早已不想与苏家有其他的任何瓜葛。

对于明玉而言,她一直是那个被误解、被指责、被嫌弃的人,久而久之她也成了那个最沉默的人。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看到苏大强或苏明成无理取闹口出恶言时,都想冲进电视里替明玉说句话,或者是希望明玉能大发雷霆和他们大吵一架,但在诸多被误解指责的场景中,明玉都没有解释,没有辩解,只有沉默和离开。所以在剧中我们多次看到全家人的饭局上,明玉提前离席或者干脆就不参与。

看得出,这种不做解释的沉默背后,是明玉对于苏家的绝望和麻木,只有绝望和麻木才会让所有的解释显得多余。明玉宁可被误解指责,也不愿做徒劳无用的口舌之争。

明玉无力抗争整个苏家带有仇人性质的亲子关系,唯一能做的就是逃离,逃出苏家,逃到陌生的环境下,拼尽全力,壮大自己。直到有一天,强大到足以面对曾经厌弃自己的苏家,为曾经被人厌弃的自己争回些许尊严。

正是这样的力量在支撑着明玉的前行,明玉的成功也与这股力量密不可分。虽然这股力量来源于明玉对苏家的逃离和抗争,也正是苏家的厌弃激发了明玉的斗志,但这并不意味着苏家成就了明玉。

厌弃就是厌弃!

至于厌弃背后所激发的悲愤和能量,那只属于明玉自己。好在明玉把这种悲愤和能量用在了向上的人生发展当中,而不是向下。这正是明玉成就自己的原因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