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0)感谢遇见,一切还好

        以我的心态眼下的处境足够上吊十回,也足以抑郁成疾,但我依然觉得还好,生命在一切才有意义。今天有位老师跟我讲了一个故事备受启发,故事是这样的:一个信徒一天找到神父说,神父为什么我的生活那么苦,为什么我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问题,为什么别人都那么开心快乐,可是我从来都没有享受过快乐。神父听完以后什么也没说,只是说了一句话,跟我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来到墓园神父说,只有这里的人没有苦恼没有问题。是的,只要存在就会有问题,人生就是打败一个个问题的过程。

      眼下,我的生命状态还算良好。这得感谢青春语文领军人物——王君老师。感谢她让我觉得做一名老师有意义,做一名语文老师更有意义。尽管有段子说: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教书;上辈子杀了人,这辈子教语文;上辈子杀错了人,这辈子再带个班主任。我依然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行业,能静静听到花开的声音,可以帮助别人规划人生。其实,你处在社会任何领域,都不可以规划谁的人生,你说的他们未必相信,而在教育行业,有一群虔诚的信徒,你一呼百应,他们真诚的追随你。你觉得自己享负盛名,其实也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如果说任何行业面对的都是不变的对象,那么教师面临的对象确实全新的学生,一届又一届,一波又一波,尽管教材没变,但是孩子们变了,你怎么可能面对不同的学生讲出同样的话。

      我也带过重复的年级,但是很少用重复过去的教法。教书不仅是教孩子,更是教自己,此去经年,你现在对文本的理解跟以前的怎能相提并论。而且每一届的孩子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不尽相同,你怎么能教授同样的内容。教师有意义在于,你所教的东西源自生活,源于内心,只是每一个人对生活的解读不同罢了,文本亦是生活。就比如我当下的处境,我觉得挺好,今天有人还说,人有时候确实需要贱一些,这样方才觉得完整,也许正是眼下的处境成就了我的每天一篇文章,换做以前绝对没有的事,整天嘻嘻哈哈,文章频率最高时基本两个星期才出一篇,而且写的相当痛苦耗时,目前看来写一千字应该不成问题。

      感谢王君让我对教师有了新的理解,我走上了教师专业化道路,尽管现在起点很低,走的很慢却胜过停留,无论如何,每天文章还是要写一点,书还是要读一点,锻炼还是要坚持一会。其实,现在快要跳出王君老师所说的三界了(分数排名、班级纪律、各种评比),我似乎从这些评定中超脱出来。唯有如此,才能给躁动的灵魂吃一颗定心丸,走投无路时你才会看到希望。在三界中,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学会释放自己,倘若真的被这些东西羁绊了人生,那就太不值得了。人生最美的年华是把一辈子当两辈子来过,是走过别人不敢走的路。我们过得一天比一天精彩而非单调重复的日子。每天有不同的收获,不同得感悟,哪怕是悲伤,也能注入未来的生活。

      感谢王君让我重新定位学生,要关注孩子们的生命状态,而非高分数,必须关注高分数下高质量的生活。孩子没有三六九等,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适合绽放的方法,暂且让他静静地储蓄力量,为了所谓的分数,教师千万不能失态。说到失态,曾经我很多次在公众场合爆发,在失望与悲愤后勃然大怒,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其实生气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不卑不吭方能领悟生命。干嘛要气急败坏呢?教育不就是一个慢的过程吗?拿出耐心等一等嘛,有什么不可以的。孩子调皮了你让他闹腾一下,闹够了自然就不闹了,自家的孩子不也是这样吗?教差生才是考验教师的价值,一个个火箭班的孩子,即使一般老师教他们也差不到哪里?今天双手合十祈求:许给每一颗灵魂一片世界安宁,许给每一位老师生命的和平。生命的意义比什么都重要,获得幸福才是最终的目的。

9月26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