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中间的梦

若实在没办法接受现实,就让自己做场好梦吧!


                                                  第一章

                                                     1

不同以往,今年七月的天空是静谧的,阳光在白云的陪衬下失去了原有的风范,只是静静地,端详着大地,像一个听话的小女孩儿,分外文静。

又迎来了毕业季,可这只是亚于那些毕业生,但女孩轶曦却并不这么认为,她算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孩。对于离别,她始终难以理解——为什么明明舍不得,还又要各奔东西?离别只是给双方带来更多沉思怀念的时间不是吗?就像她和她的家人: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他们。

                                                        2

轶曦今年15岁了,是一个初中生,他有个哥哥,叫轶晨,已经上高中了,成绩极棒。当然,她自己也不差。

轶曦很喜欢看书,也喜欢买书,家中书柜上摆的书,一排排的、整整齐齐的,大多都是她买的。

每逢假期将至,她都会到书摊去,那是一个坐落于街角、用棚搭起来的牌上写着“简约”两个字的书摊。如果时间许可的话,她会呆上几个小时,精心挑选自己珍爱又价钱认可的书。

其实说来,轶曦对那个书摊的钟爱还是有些渊源的。在她刚来城市上学那年,书摊就已经在那里了,而且,与现在一模一样。只因轶曦刚来这个城市,对一切都很陌生,加上平时在老家又爱看书,于是她便迷上了这个书摊。

当时,她总会一天到晚的不在家,而是来到这书摊,选一个角落,默默地享受着另一个世界——书的世界:身未动,心已远。她总是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忘了世界,还忘了自己......

在看书期间,她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专注,时不时还会用那双水灵的单眼皮双眼偷偷瞄一下这个书摊的主人。据她观察,摊主是一对老夫妇,约莫五六十岁,平时守摊总是那个老爷爷,他的个子不算太高,背微驼,腰间挂着一个收钱的小包,走路时总是慢悠悠地极像要摔倒的感觉。快到饭点时,老奶奶才会来,她很瘦,脸上总浮现着一丝淡淡的笑容,头发银白,如冬天被雪抚过的松叶一般,脸上的皱纹让人看到了岁月变迁的象征。每当轶曦看到这位老奶奶时,她总会联想到自己的奶奶:仍是那般瘦,仍是拥有着笑容,仍是......想着想着,眼角就多了丝液体状的东西,黏黏糊糊的。

这对老夫妇似乎也早就关注起了这个小姑娘,总是在默默地帮着她。比如天快黑时,他们会悄悄地打开灯;批发了新书,他们会把包装拆掉并摆在最显眼的地方;到了收摊时间,可轶曦还没走,他们也会为此推迟时间,直到她走了才收摊......这种种,轶曦却并未感受到,直到那一次:

这天是星期五,学校放学较早,于是,轶曦看书就又可以看久一点。但她并没有刻意去关注天气,那一整天的天都是灰蒙蒙的,像是在跟人赌气一样摆着个臭脸,却始终没有下雨。轶曦没有在意,一放学后就奔着跑着来到书摊,将书包一放,动作极娴熟的拿起一本书,蹲坐在角落里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刚好当时那对老夫妇都在,看到轶曦来了,心中也有种莫名的开心。可能是因为书摊坐落在角落里,来光顾的人很少,两人总会感到孤寂感,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常客,总会开心的。他们也不多奢求些什么,就只希望轶曦能常来,哪怕一句话也不说,也好。

不一会儿,外面却又下起了雨,轶曦又不得不将眼睛投向外面:只见大街上满是奔跑的人,而且都用手臂护住头,样子有些滑稽;偶尔一两个人撑着伞,走路慢悠悠的,似乎是有意欣赏这雨夜。

雨一直在下,天开始由灰蒙蒙逐渐变为灰暗了。轶曦并没有带伞,也就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况且,当时也并没有太晚,还能再看一会书,她打算等雨停了再走。面对不时传来的淅淅沥沥的雨,她权当是插播了一场音乐,而且,这音乐非常动听......

好奇怪,时间在看书时竟过得如此之快,可是,雨还是在下,且越下越大,一点要停的意图都没有。此时,天又从灰暗变为暗了,只是夹在街上的灯火阑珊中还写的颇有一番美意。书摊上仍旧只有轶曦和两位老人,而轶曦眼看着街上其他早已收拾好准备回家的书摊,唯独这家——想着,她心里也有丝过意不去,另一方面,他又怕家人担心自己,于是,心里就开始焦急起来。而雨,又还是那样,成千上万滴雨珠像利剑一般横冲下来,然后又争先恐后的跳到地面上,接着就平静了,成了一潭水。

在这种情况下,两位老人好像看出了轶曦的不自在,老奶奶便从角落里掏出一把陈旧的却完好无损的伞,踱步走到轶曦身边,用极其和缓的语气说:“小妹妹,你没带伞吧,天也不早了,你家人也该担心了。这伞,先借你,回家吧!”

那声音动听极了,轶曦的心震了一下,立即觉得暖暖的:“啊,给......给我吗?”她有些不相信,毕竟他们互相都不认识,他没完全没必要帮她的。在轶曦心里,陌生人不是这样的——“嗯,我看你经常来这看书,年轻人,多看书是好的。这伞是借你的,下次你再来时,把它还回来不就行了吗?”那位老奶奶,边说着,还不时将伞往轶曦手里推。

轶曦不得不说:“那好......好吧!谢谢、谢谢你们!”说完,送去一个微笑,便撑着伞走了。

走到不远处,回过头来,只见那对老夫妇正不紧不慢得收拾着书,准备收摊。轶曦抽噎了一声,心里暖暖的,她第一次,被这个城市中的陌生人所感动以至流泪......

                                                           3

在一阵紧张的复习之后,期末考试终于结束。对于许许多多的学生而言,这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对于轶曦而言,这只会跟令她感叹。每到学期结束时,她的心总会空荡荡的。卸去了包袱、卸去了压力之后,又不得不硬着头去面对社会。

今年暑假,轶曦决定与哥哥回老家。

那是个遥远的农村,路程最少也要一天一夜。所以,也唯有在放长假的时候,才能回去。但轶曦,却无时无刻不再思念。

他们的父母并没有反对,他们心里清楚,孩子们早就想家了,而且在这里又各自忙,不过有个附加条件:回去后要好好照顾家里人。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等成绩出来后,才能回去。

轶曦和哥哥在家默默等了两天,才去学校。当他们走时,心里并没有太期待自己的成绩,只想着,不管好与不好,只要让父母开心,都可以。

他们的父母破例请了假,准备在他们回老家之前好好的让他们吃一顿,其次,也是为了庆祝他们的考试(他们心里明白,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所以孩子们都很努力,总是拿奖学金回来抵学费)。

不一会儿,兄妹俩都回来了,只是,脸上的表情同去的时候是一样的——既没有悲伤,也没有欣喜。两人都板着一副沉重而严肃的面孔,怪吓人的,一句话也不说。“回来了,考的怎么样啊!”他们的妈妈从厨房探出头来,看到他们的表情,就觉得有些不妙,紧接着又补了一句,“啊!那个,没事,慢慢来,有进步就好!”

此时,轶曦抽噎了一下,接着,眼泪就一滴一滴地往下掉;她哥哥的脸也迅速涨红,眼发圈中出现了一些湿湿的黏液。他们的父母见状,搞不清楚状况,赶忙走出来,本就迷糊的他们如今更不知所措了,只能一人拍一个肩膀,还轻声安慰道:“没事。没事啊,有什么好哭的!......这次没考好,那我们就下次加油不就完喽......慢慢来,我们不怪你们......”

过了许久,哭声才慢慢停下来,待所有人都安静下来时,轶曦才开始说话:“爸、妈,我们并不是没考好,只是我们平常太压抑了,现在觉得好累。我们每天都努力学习,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有知识,一切都会好的。以后我们就可以养活你们;就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水平;就不会让你们他么辛苦了。可是,比起以前在家乡生活的日子,虽然条件不是太好,可我们也生活的自在、快乐——那这样的生活,还能回去吗?”

说完后,他们一家四口人相拥在一起:哭了......

                                                         4

自从那次一家人的自省之后,轶曦越发觉得这个暑假自己真该好好放下心中的一切烦恼与忧愁,在老家慢慢回位那曽经的美好。她真的很怀念:

家乡傍晚是家家户户升起的缕缕炊烟的味道;

家门前大钟一到整点就会“铛铛!”响的声音;

夜晚在睡梦中突然被响起的几声狗吠惊醒感觉;

早晨清新透人的雾的气息;

风吹过田野传来的稻子的摇曳声以及空气中混杂着的香气;

家乡熟悉又亲切的方言;

总会听出特殊感觉的摩托中的声音;

家门前梧桐树的四季轮回;

小伙伴们最纯挚的内心和面孔;

............

总之,一切都隐藏于轶曦的记忆深处。

也许,她的哥哥也有同感,这次回家,一切都轻装上阵,连轶曦被当作珍宝对待的书也一本未带,看得出来,那才是她心里最在乎的地方。

                                                            5

轶曦同哥哥到达车站时,时间还早。因为父母无法请假,他们就只能自己回家。买好票后,兄妹两人就坐在车站里等车。

那天,雨又是漫不经心的下着。在轶曦心里,雨是不寻常的,每次的突然来访,总会带着一些惊喜或是惊吓。

七月的雨,失去了往日的柔情,变得严肃起来。她望着漫天的雨点,脑海中浮现的竟是家人和朋友的一张张笑脸——爷爷的哈哈大笑,奶奶的舒心一笑,叔公的畅然大笑,姐姐的羞涩一笑,哥哥的会意一笑,弟弟的傻笑......如此的真实,却又如此的模糊,她不得不回首自己在故乡十三年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