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鹅

      小时候觉得大鹅像狗一样凶猛,它额头前顶个红嘎嗒,脖子抻得长长地,嘎嘎叫着把你撵的溜溜跑,生怕被它钳一口。据说在农村真的是用大鹅看家护院的。我有点奇怪,如此,人们怎么还舍得杀大鹅吃肉呢。

      在人间就是这样,喜欢你,可能就吃掉你。然后夸奖你,大鹅浑身都是宝。

    我住在北方,知道北方人喜欢大鹅,从小养大,落雪时宰鹅留着过年吃。一只大鹅的价钱快赶上半头猪了。铁锅炖鹅,很多人都喜欢。南方人也爱大鹅,从古至今。古时王羲之特别爱鹅。羲之爱鹅:在民间可谓家喻户晓。据《晋书 ·王羲之传》记载:会稽有一个孤老太太养了一只好鹅,想要卖掉可是没人要。王羲之听说了,就邀了朋友打算前去观赏。老妪听说王羲之要来,就杀了鹅准备款待他,王羲之一到,见鹅已死,感叹而归。又山阴县玉皇观有个老道士,希望得到一本王羲之手书的《黄庭经》,但右军大人名满天下,又怎会卖一个老道士的人情?幸好他得悉王羲之爱鹅,遂精心调养一批良种白鹅,每日於王羲之与友人郊游处放养。王羲之终於“偶然”碰见了这群白鹅,十分惊喜,便想要买下白鹅,道士说:“你只要给我写一篇《黄庭经》,我就将这些鹅悉数相赠。”王羲之欣然写毕,笼鹅而归,欢喜异常。这篇书法世称右军正书第二,后人更是由於这个典故,便有将《黄庭经》称作《换鹅帖》的。李白在《送贺宾客归越》中所写“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便是引用这个典故。

  王羲之喜爱养鹅,固然是文人雅事、陶冶情操,更为关键的是,他从鹅的体态、行走、游泳等姿势中,体会出书法运笔的奥妙,领悟到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他认为执笔时食指要像鹅头那样昂扬微曲,运笔时则要像鹅掌拨水,方能使精神贯注於笔端。

  “羲之爱鹅”后来被当作文人雅士情趣生活的体现,后人将其与“陶渊明爱菊、周茂叔爱莲、林和靖爱鹤”并称,是为“四爱”。“四爱”的题材常常出现在明清以至民国的瓷器和绘画中,以表现文士高士风雅清逸,迥出尘俗的超然情志。

     王羲之爱鹅的故事,《晋书·王羲之传》和《太平御览》中也有记载。那么,王羲之为何如此钟爱于鹅呢?近代著名学者陈寅恪认为:王羲之出生于道教世家,作为一个道教徒,他为求得长生不死,曾“与道士许迈共修服食,采药石不远千里”。而鹅在中医学上有解五脏丹毒的功能,因此历来受到道家的重视。王羲之“写经换鹅”的目的大概就是希望能吃鹅,滋补身体,那位山阴道士养鹅的目的也在于此。

      但是,古今有许多研究书法的学者认为,王羲之爱鹅的真正原因是鹅的体形及行姿对他在执笔、运笔方面有很大的启发。清代著名书法家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说:“其要在执笔。食指须高钩,大指加食指、中指之间,使食指如鹅头昂曲者;中指内钩,小指贴无名指外距,如鹅之两掌拨水者。故右军(因王羲之曾官拜右军将军,故人又称他“王右军”)爱鹅,玩其两掌行水之势也。”

      这种分析王羲之爱鹅原因的观点,如今已得到普遍的认同。可见,王羲之的字之所以能“飘若浮云,矫若惊龙”,达到独立完美的境界,不仅仅是他能积极汲取魏晋诸家书法的精华,摆脱隶书的形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而且与他认真观察生活,对鹅的立姿、行态的用心揣摩、领悟也是分不开的。

      关于羲之爱鹅,儿子看到后问我,为什么只是提一句。还用问,我不记得细节。但是喜欢画鹅的兴致肯定受这些文化传说的影响。儿子略略讲了几条,于是就拜托他把资料找全,直接贴上了。

      那首《咏鹅》大家都会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曲项向天歌的鹅鹅鹅,也被比喻那些耿直纯洁的人。所以我喜欢鹅,也喜欢象大白鹅一样的人儿。

      我喜欢画鹅。

我劝天公重抖擞


离歌

      还记得这两只明星鹅吗?去年他俩上演了一幕幕悲欢离合,引来无数关注者的叹息和泪水。

鹅荷
      这幅小油画,被朋友要去了。小油画是10x10cm,手掌大小。但是我画的还是颇用功夫。这样的小画,让人觉得太简单不值钱。我的一个小亲戚看中一幅小油,想给我钱买走。我问,你想给我多少钱?他说,1块钱。大家听了都哈哈笑起来。所以,我还是决定送给你。画有价,情义无价。我的这只鹅被无价送人,希望传递的是情义。

丰子恺的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