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而为人,我们不断地与自己和解

1.

处在大四这个人生黑暗与光明并存的季节,有人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或逃避就业现实;有人选择考公挤破脑袋以求得稳定可期的未来;有人走上了编制成为世界上最神圣的教师。。。在这个真正面临人生自主选择的时刻,不管你愿不愿意,也不管你准没准备好,你都得咬紧牙关、收拾行囊带上这大学四年从没有的激情与拼劲上路。

H是我的室友,她也和所有的大四学生一样,规规矩矩的选择了考研,从大三下学期便着手确定专业方向和院校。

所有人考研都是为了给未来的自己镀金,H却没有从流,她选择了北京的一家传媒大学,虽不是985、211,但地处北京便给了它无上的光芒足以吸引那些没有把握考取985,却想得到更好发展的学子的目光。而这里不得不提的是,H的父母工作于上海,虽不富裕但二十几年的打拼让他们在上海立了脚,而H是他们唯一的孩子,所以他们希望H能够考上海大学。

一向不喜受人约束的H,当然没有听从他们的意见,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北京,这个繁华热闹却拥挤的一线城市。

考研路上的辛苦从来都不是口头说说就能够让人明白的,没有一定的毅力与坚持是走不下来的。在备考的过程中,和H一起的许多人在经过暑假后便没了踪影,期间H也曾不耐枯燥乏味,但想到考上后能够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便觉得所有的苦痛都是值得的,每天三点一线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仿佛又回到了高考前,唯一不同的是,这次的选择是自己做出的,没有人逼迫更没有人监督。

凭着足够的耐力与对梦想的执着,H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笔试,在接到成绩通知时,H说不上是喜是忧,因为接下来的面试才是重头戏。

学校通知放寒假,所有考完试的学院学生在前两个月前就蠢蠢欲动的盯着车票,刚一放票便被一枪而空,丝毫不带人眨眼。H不急着回家,不是她不想,这个世界上有谁不想回家?而是她不愿回,不愿回的原因当然只有H知道,爸爸的快言快语、妈妈的刀子嘴豆腐心加上二人的掌控欲,多年一起的生活早已让H厌烦了与父母一起的时光。

2.

值得一提的是,H从小与爷爷奶奶住一起,爸爸妈妈为了挣钱于她很小的时候便离开她身边,所以记忆里的父母没有别人爸爸妈妈对子女的关心与疼爱,亲密更是无从谈起。她曾一度怨恨过爸爸妈妈,也长大后也曾质问过他们,为什么把她扔给爷爷奶奶?而他们冰冷的回答“我们不挣钱给你花的啊?”让她无话可说。

而越长大,H越发现爸妈管她的次数越来越多,从不会主动关心它的爸妈竟破天荒的给她每晚打一次电话,从小缺乏约束的她发现父母越来越想管控她的生活,就比如平时不小心漏接了他们的一个电话,当她再打回去时一定少不了被啰嗦一阵,有一周没打电话给他们,下次打过来时便开始数落她所有的不是。

而当初选择考往北京传媒大学时,他们一听到这个消息便噼里啪啦乱吼一阵,各种好说歹说、各种指责齐刷刷塞进H的脑袋里,主意已定的H,当然没有听从父母的指示。

每到过年,各种亲戚问话,父母拿家族中几个孩子比较成为H最讨厌的事情,当然她理解父母的虚荣心,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比别人好?可让H难以忍受的是,父母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硬生生想要把她往他们期望的路上带。

3.

这在H接到面试未过这个信息后加甚。执意想去北京闯荡一番的H,在得知自己考研失败后便着手寻找北京工作。而此时的父母就像当初自己选择考北京大学一样,希望自己回到他们身边。连环电话更是不断,平时就小心眼的父亲此刻更是各种贬低她,“情商低,房租高,我看你能撑多久。”等等,刺耳的话语让H害怕了自己的选择,更害怕选择后的自己真如父亲说的那样灰溜溜的回来,那样的场景,H想都不敢想。妈妈更是用断绝生活费的方式想要阻止她的选择,她试过与父母好好沟通,去认真回答每一个父母提出的在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可他们利用美曰其名“不想让她受伤”来控制她的人生的做法让她心烦意乱。

所有的理论都需要付诸实践,流血的人生才叫人生

我不知道后来的她会怎么样选择,但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子女的做法确实不可取。正处于青春时候的我们,不去拼搏,因为害怕吃苦就畏手畏脚,难道要到四五十岁才去奋斗?很多道理我们都懂,但未经历过失败痛苦的滋味,何以去真正体会这样的道理,一如当初的你们,没有经历过怎么会明白疼痛?

而作为父母,该做的就是放手。你们要明白,你们永远不能代替子女去受苦,也阻止不了生活的苦痛打在他们的身上,子女的人生需要他们自己去经历,你们能给的是建议。任何以爱之名去约束对方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回想那一次突如其来的告白 萍儿到福建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了,说句实话,她在这个地方呆的并不习惯,她原本是住在哈尔...
    博雅大师兄阅读 509评论 4 8
  • 秋日的午后,阳光依然很是热情地向大地展示着它的魅力。 我斜躺在沙发上,沐浴着从阳台外洒进来的日光,虽然稍觉有些热...
    极夜之黯阅读 386评论 2 3
  • 一来访者长期被妈妈控制共生,后来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不要妈妈的钱,妈妈恶狠狠的说:养你还不如养一个吸毒的烂仔,至少烂...
    珠峰顶看星象阅读 164评论 0 1
  • 前言 作为一名IT从业人员,在人工智能时代不懂点人工智能,就不太好混了,抓紧学起来。 本文首先概览深度学习的一些基...
    莫轶喃阅读 561评论 0 1
  • 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写尽了人生百态。有人生,有人死。有人高贵如天上星,却忽然坠地,尝尽世情冷暖。有人卑贱如草芥,...
    电影夜评阅读 8,697评论 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