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破坏王》:关于成为自己的童话

图片来自网络

人生只能有一种选择,是成为人人羡慕手握大奖盘的人生赢家,还是要成为完成自己使命内心安宁的自己呢?

你是否在某个时刻厌恶自己厌恶自己的生活,就像电影开始的时候,无敌破坏王拉尔夫睡在垃圾堆的时候,想起游戏里自己那个不讨喜的反面角色,甚至在自己的纪念会上也都不被需要,狂欢和聚会只属于那些拿奖章的好人们,而拉尔夫只能用望远镜看一眼好人的生活,在那之后,正式宣告也要去拿奖牌,要成为好人!

我们都会遭遇这种不一样,我们姑且叫这些不一样为好坏,住不一样的房子,穿不一样的衣服,有不一样的身材,埋藏在这些不一样的背后,是接纳尊重和热爱?还是厌恶自己羡慕他人呢?那个叫“自我”的家伙就在这样的纠结和拧巴里,开始了他的探索之路。

破坏王拉尔夫用着赌上性命的勇气,在别的游戏里争夺着不可能属于他的奖牌(剧情设定:如果在别的游戏里死去是无法复活的),身强体壮的他懵懵懂懂的赢得奖牌,却又阴差阳错的落入糖果王国的小女孩云妮洛普手中,作为系统漏洞的云妮洛普只想要用奖牌参加一场游戏里的赛车比赛,她也需要那枚奖牌。

日本的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这就是动画片里,破坏王拉尔夫的探索之路。为了重新拿到奖牌,他开始全力以赴地帮助小女孩,为她造车,陪她练习,鼓励她去赢得比赛,在这之后,他得到了小女孩给她的饼干奖牌,这好像和在别的游戏里用野蛮和暴力得到的真正奖牌,是不一样的感受和温度。

为了云妮洛普能够在游戏里生存下去,拉尔夫接受了国王给的奖牌,并摧毁了云妮的车,确保她的安全,然而,当他抱着奖牌回到自己的游戏里时,已经是一片狼藉。没了“坏人”破坏王,怎么还会有这个游戏呢?成为“好人”并不能让拉尔夫过上他以为的有更多尊重的体面生活,相反的,他原本的责任,因为没有人可以为他承担,他失去了他的生活。

你是否扮演过那个自己想象中的,别人生活里的好人呢?辛辛苦苦在不适合自己的领域,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苦苦挣扎,什么是自我,什么又是这生活?哪怕略知一点,可能就少了太多白白辛苦和苦苦哀愁。

而动画片一定会让人在一瞬间明白,你就是你,完成本该属于你的使命。再转身的拉尔夫并没有奖牌的执念,他需要阿修和他回到他们的游戏里,扮演自己本来的角色,也只有这样,他们才是那款长盛不衰的经典游戏。

就像你知道的,所有电影的大圆满,他们终于都回到自己的本来角色上,只有一个人在这场战役里死去,那就是嫉妒别人而弄丢了自己的糖果国王。什么是好,什么坏,好像不是游戏的角色设定,不是大家的不同工作,不是我们穿不一样的衣服,住不一样的房子,有不一样的身材,是真正的承担起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

用电影里的话是:我是坏蛋,这很好。我永远也做不了好人,这也不赖。我只愿意做我自己。(I am bad, and that is good. I will never be good, and that is not bad. There is no one I would rather be than 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