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款APP让手机成为你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武器


很多对自己的手机又爱又恨,离不开它又感觉自己的时间都浪费在上面。
其实手机就是一个工具。
如果是消磨时间自然会陷入刷刷刷的漫无目的状态;但是如果我们带着强烈的目的性,把手机当做我们的助手呢?
接下来我就推荐一下我自己使用几款学习成长类的APP,希望能给你提供一些参考。

1.得到

我每天的仪式习惯里,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得到”来听最新的知识咨询。
这样有一个好处,在我洗漱的时候,我可以一边做我的体力活动,一边来让这些略带烧脑的资讯让我的大脑很快进入清醒状态。
当然,光听还不够,如果有好的内容是我和我最近学习的主题相关,我会随手将内容的文字内容保存到我的云笔记中。


得到

2.喜马拉雅FM

什么时候适合听大段的声音类知识呢?
比如你在通勤的路上,车子颠簸,人多拥挤,这时候你想拿一本书读肯定是很装逼但是很费力的事情。

喜马拉雅

所以如果路程有45分钟甚至两小时,我一般会用喜马拉雅FM的来听节目。这些节目都是知识类的,很多都是视频版转过来的,但是通过声音,将富媒体简单化,你可以更加专注内容,关注他说的。

  • 罗辑思维
  • 冬吴相对论
  • 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
  • 晓说
  • 吴晓波频道
  • 樊登读书会
  • 单读

上面这些节目,我一般会在出门前先下好,这样就不用浪费流量啦。
哦,对,晚上睡觉去,现在我都是会用喜马拉雅听一段“郭德纲相声选”,乐乐呵呵,贱贱地笑着睡着。

3. 知乎日报

好奇是人的天性,我们每天会遇到很多问题,那这些问题专业的人是如何分析的呢?
上知乎啊!
搜索问百度,问题上知乎。
知乎一直是知识的海洋,但是让你每天去汪洋大海里去捞取信息非常麻烦。
知乎日报上都是每天的有种,有趣,有料的问题和答案,而且它是在一整天里,早中晚都会更新的。


知乎

我的知识在前期积累的时候,大量都是靠在知乎上搜我感兴趣的问题和答案得来的。
所以我一般在排队,等车,等电梯这种只有几分钟间歇的时候,会打开知乎来浏览一两条有趣的问题,然后随手保存。[图]

4. 扇贝单词

我最近一直在做付费分享,听得人很多。
之所以大家愿意花钱花时间来听我的课,是因为我的知识对大家是有价值的。本质上,这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我的知识和大家的知识形成了“信息不对称”的局面。
先人一步发现,先人一步尝试,先人一步理解,先人一步分享——我一直在这样做。
而要想“先人一步”,最好的方式是直面第一手的资料。
写《万万没想到》和《智识分子》的万维刚老师,是美国的物理学博士,他的书中都提到的很多书和研究成功,我们可能要过一两年后才能靠翻译成中文书才能得知。
学习英语是一个“不求速成,但求长期积累”的战略技能。在中国,你的职场生涯能走多远,英语活好不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用的是扇贝单词。它不是单纯的背单词,词汇和听说读写一直关联着,可以说是非常有效的英语闭合式训练系统。


当然道理谁都懂,最难的还是坚持。
你可能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比如XX天搞定多少单词,但是实际上呢?
所以在扇贝里面有一个吊炸天的功能,就是买保险!!。

你可能选择一个学习类型,比如:雅思听力、四六级、高考或者考研。
系统会跟你的考试时间,帮你设定每天的学习目标。
比如你从今天开始要去考12月17那天的英语四级考试。
那系统就会帮你设定:

  • 打卡天数大于110天,
  • 每日学习任务:150个单词,30个听力,4篇阅读。

完成学习任务后,如果分数没有达到425,扇贝将对你进行赔付。

扇贝

5. 锤子便签

生活无处不学习。
有时候我看到一本书,一段文字产生一些零星的想法后,想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如何让图片和文字优雅的结合在一起呢,锤子便签是我常用的快速分享的工具了。
不要等到自己很厉害了才去分享,而是只有你开始分享你才会变得厉害。
分享必须要你写一篇长文,或者站到讲台去演讲,分享是每天一点一滴,从一篇简短的图文便签就可以开始了。


6. 讯飞语记

写锤子便签有时候不方便,我会通过直接将自己的灵感和想法录音。
剽悍一只猫就曾经分享过他的写作习惯,因为口才好,把想法写下来的速度太慢,所以他直接录音,然后转化成文字。
这样可以快速的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转化成文字,我们要做的就是后期对标点符号和一些口音错字部分进行修饰就可以了。


7. 分答

你是如何想大神们提问的呢?
是微博@他?还是在他的公众号后台留言?还是加他的微信然后直接问?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即使对方闲的蛋疼也没有义务回答你啊,更何况,大神们真的很忙,他们可能在上一秒看到了你的问题,下一秒就被其他信息刷掉,然后就忘记了。
去“在行”约专家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是需要你和大神一起约定一个时间,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还是太慢了。


分答

所以你可以使用分答,学会如何提问,如何让大神快速get到你的信息和问题。
然后只需要支付一点点的费用,就可以听大神1对1的用语音答复你了,如果听完你还有问题,你有一次追问的机会。

这种付费提问的方式,往往比你在人堆里留言要高效得多。
(分答这两天服务宕机,请知悉)

8. 简书

每天接受了那么多信息,如果不整理分享,它们就很难成为你大脑的深层次记忆。
之所以推荐大家练习写作,是因为写作可以让你系统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个过程,会帮助你梳理自己的观点,让知识结构化,学会如何表达和说服,而这些都是我们职业生活中的基本功。

简书就像一个大广场,每天有几千万人在这个广场人来人往,有的人只是在看别人写,有的人在发出自己的声音。
如果你想要你的声音被越来越多的人听到,你要做的其实也很简单:

  • 持续性的分享,让大家知道你知道
  • 不断提高质量,在标题,图片,内容结构多模仿,让大家读你的文章很舒服,有很容易就能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相比其他文字编辑的平台,简书的界面简约到让人根本不会去想别的东西,只会专注当下,书写自己的一切。

小结:

手机是工具,工具的好处就是延伸我们的手脚和大脑,让我们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和生活。
碎片化的是信息,但是我们的知识体系不能碎片化。
信息就像是满地的一块一块的砖头,我们每天都可以捡到很多,但是我们自己在盖的知识体系”大楼却必须有非常清晰的骨架结构。
只有这样,当我们拿起一块砖头,才知道这快砖我们能不能用。
带着目的性去使用手机,我们才是手机的主人,不是么?

END.

我是彭小六。
在三线城市生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九月份的第二场邀约就过去了,不管是对于个人还是团队,邀约结果的确不理想没能为团队出上一点力,这也非常惭愧,定下的目...
    JiajiaYU阅读 4,448评论 0 0
  • 小海螺剧场开张一学期多啦!孩子们的变化很大,也许因为这个剧场里没有成绩的压力,放松的状态让孩子能够尽情的表现自己...
    绿窗幽梦_阅读 1,09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