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幸运在多情的秋天遇见你——读梅拾璎文章有感

清秋多美好,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晕染了季节的眉梢,而我在这多情的秋更愿意在闲暇时光端坐窗前看树叶飘落,更愿意沏一壶茶捧一本书度过美妙的下午。作为上班族的我这些都只能是心中小小的梦想,更多的时间是坐在办公桌前看密密麻麻的数字,偶尔休息的时光浏览一下喜欢的文章。

自从高中同学明月告诉我可以下载简书分享自己写的文字还可以看别的简书作者的文章后,我马上下载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圈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开始时我怀着敬仰的心情去品读上面的文章,可是慢慢地发现有些文章真的不值得浪费时间去看也不知编辑为什么会通过他们的投稿,有的絮絮叨叨不知自己在说啥,有的就是胡乱说一气,不知道主题是什么,看的多了难免对这个平台有些失望。以前的我喜欢看散文,喜欢那些柔美的文字,一样的体会用不一样的文字描述出来,喜欢那些或略带伤感或清新脱俗的文字,我也爱写一些类似的小文。弟弟也说我的文章有个共性,开头结尾都是用柔美文字润色,中间描述情节,所以我看的许多公众号的散文都是这样的。直到我读了梅拾璎姐姐的文章后才发现原来她的文字才能叫做文章,她的文章才叫散文,这样的文章才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

我读的她的第一篇文章是《我那沉默寡言的婆婆,却一点也不寻常》,歌颂母亲的文章很多,但歌颂自己婆婆的却很少,自古以来都说婆媳矛盾不可调和,婆媳是天敌,为了一个共同的男人才勉强理解让步但有时也会争得头破血流。而这篇文章却写得好温情,不是用多华丽的词藻也没用多感人的句子多感人的事情去歌颂,只是用婆婆的一些为人处世写出了她的善良和睿智,这样的文章太接地气也令人心服口服,而且能对婆婆如此赞扬的,这个人本身肯定也一定是很善解人意的女子,所以我迫不及待地关注了她并一一拜读她的文章。

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原来梅姐姐的一家如此优秀。一家人都是天之骄子,她是北大法律高材生,老公是清华博士,女儿是北大大学生,还有个读六年级的儿子。以前我一直以为像他们这种对我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肯定都是严肃、严谨的,文章也多以学术论文著名,生活肯定也是除了学术就是实验在我们看来很是无趣的。没想到梅姐姐的文章改变了我的想法,也改变了我对散文的看法。原谅我以前的浅陋无知,以前的我以为一篇散文开头结尾如果没有唯美句子做牵引谁有兴趣读下去?读了梅姐姐的文章后我才发现原来精髓在文章的每个角落。她的文章开头看似很随意的铺开却有让人继续读下去的欲望,而且无论是写人写物还是写景都描写得如此细致、生动、灵活,人物写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动物的每个动作都描写得细致、生动,景色更是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唯美散文看着赏心悦目但通篇都这样总感觉华而不实,虚无缥缈,只是看着外表美丽有格调却经不起推敲给人一种在云端的感觉。而拜读梅姐姐的文章不但能看出大家风范,知识的渊博,文底的深厚更能看出她是一个懂生活、会生活、热爱生活的女子,是一个心有猛虎却能细嗅蔷薇的女子,拉进了天之骄子和我们普通人的距离,让我知道了原来他们的生活原来也如此有趣,原来她也会留意生活周遭的每处美景,每个微小的生物,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烟火气。尤其是看她写的生活的细小的场景,无论是看见一只小动物,一处风景还是做一顿饭,她都能描写得那样具体、生动,着实让人佩服!越是看似平淡的文字,越能看出功夫的深浅,她的文字大气而又简洁,清新而不庸俗,看似很简单的文字却耐人寻味,描述得实在是精准,令人拍案叫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爱,而我实在喜欢梅姐姐的文章,也敬仰她的高度。今天一天读了她的好多文章,其中一篇文章她说:“很多人关注我之后,会一篇一篇的看文章,一开始我很得意,后来我就不安了,我实在觉得我的文章不值得谁花费那么大精力,有时间自己多看书,书上的文章比我写得有价值。”这个时候我有点惶恐,本来敬仰的心情里又夹杂了些自卑。读了她的几篇文章后梅姐姐给我简信说看我真的喜欢她的文章别光点赞可以评论一下,而我却怕自己浅陋的文字配不上她的文章评论所以只能点赞,后来评论了几句,刚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她的这一篇文章又让我惶恐,我怕她看到我接连读了她的这么多文章却不去好好看一本书而对我嗤之以鼻。可我这样一个生活在基层喜欢唯美文字又过了年龄的人实在对那些大作提不起兴趣,恕我知识的浅陋读不懂那些晦涩的文字,恕我对那些名著总是喊着要读却不付出行动。我就是偏爱梅姐姐的文字,以前也看过不少文章可总感觉少点什么,文字虽美可是撕掉了这层外衣却没读出什么会有一种失落感,而梅姐姐的文章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神清气爽,同时也感叹她知识积累的如此之多运用如此自如。她的很多散文风格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差不多,有的画面感又极强,像是大自然的精灵,闭上眼睛眼前就是一副美轮美奂的场景。我是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她的每一篇文章,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她不但自己优秀还教育出了一双优秀儿女,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看了她推荐的书籍,我马上买给孩子阅读,看着她教我们怎么做一个优秀母亲,让我有了指明灯不再迷茫。读着读着我才发现原来我不但喜欢她的文章,我更喜欢她这种人,这种饱读诗书、大家风范却又又有烟火气的人。敬仰她的学识,喜欢她对生活的态度,拥有美的情怀,喜欢她这种爱穿素淡衣衫的女子,向往她这种过着庸常无奇的日子,守着丈夫和孩子,左手执书,右手淘米,买菜做饭,洒扫洗衣的生活。

现在的我仍然喜欢唯美散文,但我更喜欢梅姐姐的文字,我能做到的只是一遍遍的拜读、摘抄,体会其中的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