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学今用——我们失去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篇不了逍遥字,空读南华三百篇。”

这是高中学逍遥游时的记忆,不知如今又读了这许多遍,自己是否已对逍遥一词了然于胸,当然,我了不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开始发觉这个社会丢了很多东西……(首先声明一下,文中社会水平,是指一种大众趋势,不代表最高或最低水平。)

先说社会近况吧,非提名,非恶意

最近社会上发生的很多事情值得思考,其中热度最高的莫过于频发的“出轨”事件。大众的反应从一开始的义愤填膺到静观其变,甚至还添了点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成分,好像出轨变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人们可以预期到事情的发展:伴侣的原谅、继续晒孩子、全家福。好像一定要用原谅和忍气吞声才能显示自己的大度。对此,我看到的是社会容忍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普遍的自我放任。

当然,有些人依然认为,这种事儿就不能忍,出轨只有0和+∞。人家选择了原谅就要骂人家脑子有病,与自己想法不一致的人都大呼无法理解。婚姻是人家的,如何选择都请尊重。

媒体与社会价值取向的反馈关系

令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如此多的人盯着别人的八卦不放呢,难道你的生活真的贫乏到非得拿人家家事当谈资么。还有各大媒体的报道,全天候无死角的追踪,许多人以此为业难道不是因为这种花边新闻有市场么?媒体与社会喜好相互影响,不得不说某些媒体每天只知道推一些诸如“某某女星激情戏未删减版”“男女车震被抓现场图”……比比皆是。

我们真的要以窥探他人隐私为乐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吧。

收回目光,关注自己,那些真正有用的东西

现在呢,感觉每个人都在为将来打算,读研吧,毕业多赚钱;出国吧,回国待遇好;有的人则是我父母安排我怎样我就怎样,我都无所谓;当然也有人真的享受求学的过程。

的确,现在竞争压力很大,不努力就会被淘汰,所以大家都马不停蹄,不断追赶。那么问题来了,你在追赶什么呢?

有的人说,我只想平凡的度过这一生,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成长的速度跟得上父母变老的速度,我很赞同,也很欣赏,这是脚踏实地,现阶段我也处于这个状态。我只想问,那你的星空呢,你有理想么?

如果没有,你怎么确定你是平平凡凡的度过了一生,而不是庸庸碌碌?理想嘛,不一定伟大,但是能使你得到满足。

有的人喜欢画画,经过自己的努力去学习,不管是成为了画家,还是饱腹而已,都令人尊敬。如果选择了很讨厌的事,同样做的很好,那么你很厉害,但我不佩服,你禁锢在他人的言语里,你对社会有用,你对别人有用,为什么要被用呢?

我这么说不是消极,不是说人应该自私,而是想说人应该有理想,你在理想的路上行走时,会带来一些名为社会价值的副产品,又或许毁大于誉,但舆论是经常改变的,人的观点也是经常改变的,所以,做你自己。

什么是理想呢,是你自己发自内心热爱的东西,在追求它的过程中不断变好。顺随本心不是自我放任,举个例子,就说赖床吧,今天周末你不想起床,虽然有很多事要做但你就是没起,醒来之后什么都还没做再懊悔为什么不早点起。这不是顺遂本心,这是懒。

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会使你充满动力,虽然过程很累,但自己心里很满足,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依然会这样选择。

说说我自己吧,我喜欢文学,喜欢感性思考。大家都思考过如果人生只剩最后一天你会做什么,也都听过乔布斯的演讲,把每天都当做最后一天去生活吧,我的答案是:静静读一本书,迎接最后的盛典。不去告别,因为我在他们心里,不去悲伤,我猜我真的会无比平静。

所以呢,我每天都是这样过的,静静的看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去跟别人比较,大有怡然自得之感。其他的事情,比如成绩,当然是也学一学,稍微高一点好些,因为这样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挂科),其实是为自己省下了时间。

我在《南华经》里学到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每看到邈姑射之山,四神人相与语,便觉超然,宠辱偕忘,内心平静无悲无喜,反观之前的烦心事,不由惊讶,我竟然会为这种事担忧。如果说南华给了我宁静,不如说庄子给了我宁静;如果说庄子给了我宁静,不如说我给了自己宁静,那一刻,我就是庄子。

现在呢,感觉我们的眼界真的好狭窄,窄到只能看到自己。远一点,看看家人、朋友、同学、老师,看看自己的偶像(真正的偶像),看看国家、世界、跨越时空,看看过去、未来。这时候真的能感受到万物与我而为一,我希望有一天这不再是贤人的论调,希望它成为太阳东升西落一样人人都懂的道理。

走的越远,越能看见真正的美,美远远不只是形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