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遥对我的影响最大。18岁时,我是蹬三轮车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马云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近来又重温了路遥之前写的另一部小说《人生》。一口气看完后,心里激起了千层波澜。有一种后悔的感觉萦绕着我:年轻时怎么没有读好《人生》这本书?

多希望青春重来,再读一千遍《人生》,活出不一样的人生。我也不得不承认:少了《人生》的这门必修课,人生就要走弯路啊!经典重读让人感慨万千,也让人迷途知返。

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再读《人生》,对生活会有与路遥同样的感触。路遥在书里感叹: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梦想可以照亮现实,但是不切实际的梦想有时候会摧毁人的一切,连已经拥有的也让他失去。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只有脚踏实地,从时代社会的现实和自身的实际出发,奋力拼搏,才会体验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一、读过书的高加林的痛苦,是天下年轻人的痛苦

高加林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回到农村做了民办教师。他还是挺满足的,最起码和农民有区别。

但是好景不长。

高加林民办教师的身份被无情的剥夺以后,他陷入极度痛苦中。他的父母也陪着高加林痛苦,并把把加林戳下来的高明楼骂了个够。

天下父母都与高加林父母一样,本分,老实,善良,也会发脾气,但是到了外边,还是乖乖的。高加林的父母也阻止他到外面闹。

高加林不愿意父母陪着自己痛苦。看着父母难受而无奈,愚笨而无措的样子,做儿女的会怎么做?年轻人,好胜心强的必然会立下一个誓言,不混出个样子誓不罢休。

有时候,虽说年轻人遇到苦难是一种财富,一种浸透着血泪的财富,但是回忆起来,却会让人泪流满面。

高加林和巧珍相爱,人生初次品尝到爱情的甘醇让加林前所未有的幸福。

本分老实的农村人不会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他们一辈子踏踏实实做自己。虽然日子简单,但这也是一种幸福的人生。

也许高加林不属于这一类本分老实的农村人。

他现在虽然满身黄尘当了农民,但总不相信他永远就是这个样子。他认为自己还年轻,只有二十四岁,有时间等待转机。其实他内心里那种对自己未来生活的幻想之火,根本没有熄灭。

于是,高加林觉得他匆忙地和一个没文化的农村姑娘发生这样的事,简直是一种堕落和消沉的表现;等于承认自己要一辈子甘心当农民了。

高加林心里虽然这么想,但是,贫穷,让他这个脸皮薄的人特别自卑。

一个人处于弱势的时候,所有的理想志向都不翼而飞,遇到让虚荣心跳出来的事,仿佛全世界都在看着你。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他经历的,感同身受,明白字典里的“尴尬”二字的含义是什么。

对于农民的儿子,读过书和没读书的最大区别是,读过书的,痛苦会更多。读过书人就会聪明很多,心里想法也多的多,可都是想法,无法实现,人不就想法越多越痛苦?

农民的孩子,读了点书,脱离了农村那片苦海,但是进了城里就没有吗?也许更多更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如果读过书过的太清醒,就必然有各种各样的痛苦。

当然不读书的人就不痛苦了吗?他们也有痛苦,层次不一样,就像猪圈里的猪饿了,会转来转去,哼哼唧唧叫个不停。

我认为,尽管痛苦,人还是要读书,读书人的追求层次不一样,境界不一样。人生格局也不一样,要达到的目的地不一样。任何人都要去努力奋斗,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让梦想照亮现实,让现实点醒梦中人

年轻人的梦尤其多。高加林确定巧珍就是自己的爱人的时候,正像巧珍认为她和高加林的关系是做了一场梦一样,他感觉他和黄亚萍的关系也是做了一场梦。他也明知道他眼前升起的是一道虹,但他宁愿让自己所它看作是桥!

高加林想和黄亚萍结合在一起。他到县里当了通讯员以后觉得黄亚萍和他各方面都合适。她有文化,聪敏,家庭条件也好,又是一个漂亮的南方姑娘。在她身上弥漫着一种对他来说是非常神秘的魅力。而像巧珍这样的本地姑娘,尤其是农村姑娘,他非常熟悉,一眼就能看到底。他认为她们是单纯的,也往往是单调的。他骨子里是瞧不起巧珍。

但是命运注定要捉弄高加林。

高加林被告发走后门,名誉扫地,不得不又成了农民。他和黄亚萍中间,也就自然又横上了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和亚萍结婚,跟她到南京去……这一切马上变成了一个笑话!即使亚萍现在对他的爱情仍然是坚决的,但他自己已经坚定地认为这事再不可能了;他们仍然应该回到各自原来的位置上。他尽管是个理想主义者,但在具体问题上又很现实。

高加林被张克南的妈妈检举揭发走后门后,不得不回到农村再次当农民。高加林个人生活道路上这个短暂而又复杂的变化过程,他来不及更多地思考。他甚至觉得眼前这个结局很自然;反正今天不发生,明天就可能发生。他有预感,但思想上又一直有意回避考虑。

路遥在书里发出这样的感叹: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

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路遥写给年青人的忠告:作为青年人自己来说,重要的是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生活。哪怕你的追求是正当的,也不能通过邪门歪道去实现啊!而且一旦摔了跤,反过来会给人造成一种多大的痛苦;甚至能毁掉人的一生!

是啊,年青人喜欢做梦,但是做梦太多容易糊涂。生活迟早要打回原形,这是加林最痛彻心扉的领悟。人生的悲剧在于不切实际的想法欲望太多。爱情,纯粹的爱情是属于巧珍和加林的。世俗,世俗的爱情是属于亚萍和加林的。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世俗的。如果为了爱情能够义无反顾,一定能够创造出两个人美好的人生。可惜,人都是在走过了世俗的路之后,才知道当初应该选择纯粹的爱情。

路遥在文中抒发感情说,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是路遥的《人生》告诉我们的真理!人有理想追求都没有错,错的是想走捷径的侥幸心理和行为。自欺欺人是多么的幼稚啊!

刚刚踏上社会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太多,孤注一掷的赌徒心理使得自己撞的头破血流,难以收拾那个不想面对的尴尬局面。脚踏实地永远都不会犯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梦想中的幸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巧珍爱上加林,美好的爱情让加林幸福,忘记了所有的痛苦。爱情是世界上最美的一种情感,但是爱情带来的幸福能够长久吗?

高加林本来和巧珍可以幸福过下去,但是从天而降的好运气让他犹犹豫豫地抛弃了巧珍。但是,听到巧珍结婚的消息,心里一下子涌起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滋味。他在马路上若有所失地站了好一阵。他想不到巧珍这样快就结婚了。听到一个爱过自己的姑娘和别人结了婚,这叫他心里不美气。

亚萍直诚地爱高加林,但她也真诚地不情愿高加林是个农民!她正是为这个矛盾而痛苦!她爱高加林而又怕他当农民啊!

路遥认为,生活对于亚萍这样的人总是无情的。如果她不确立和坚定自己的生活原则,生活就会不断地给她提出这样严峻的问题,让她选择。不选择也不行!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人生所有的幸福都是在不幸的时候到来的!而不幸也是在幸福的时候如影随形的。

任何幸福都不会轻易垂手可得。生活本身的矛盾就是无所不在的上帝,谁也别想摆脱它。

路遥用一生的经历告诉人们,做人得堂堂正正,爱情婚姻都必须建立在真心实意上。

人生对待别有用心和贪婪的人总是残酷无情的。

贪婪的欲望是一个人一辈子都要去作斗争的东西。它是人生最大的敌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个道理几千年前古人就告诉我们了。可是,人,这个情绪化的动物,遇到失败的时候,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客观外境。这是人必须去克服的东西。

你跟生活开玩笑,生活会让你更难堪。生活啊,它本身是很庄严肃穆的,人不能异想天开,一定要脚踏实地才能享受生活的甘醇啊!一夜暴富,一夜破产。生活的本真就是本真。你欺骗了生活,生活就会让你一瞬间打回原形。

四、梦想的路上,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

书中有不少德顺爷爷跟加林的对话:

片段一:“我刚才去明楼家,正碰见巧珍央求明楼,让他去公社做做工作,让你再教书哩!巧珍说得鼻子一把泪一把!明楼当下也应承了。不知为什么,他儿媳妇巧英也帮巧珍说话哩。你不要担心,书教成教不成没什么,好好重新开始活你的人吧……啊,巧珍,多好的娃娃!那心就像金子一样……金子一样啊……”德顺老汉泪水夺眶而出,顿时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片段二:德顺爷爷用缀补钉的袖口揩了一下脸上的汗水,说:“听说你今上午要回来,我就专门在这里等你,想给你说几句话。你的心可千万不能倒了!你也再不要看不起咱这山乡圪了。

片段三:他用枯瘦的手指头把四周围的大地山川指了一圈,说:“就是这山,这水,这土地,一代一代养活了我们。没有这土地,世界上就什么也不会有!是的,不会有!只要咱们爱劳动,一切都还会好起来的。再说,而今党的政策也对头了,现在生活一天天往好变。咱农村往后的前程大着哩,屈不了你的才!娃娃,你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

德顺老汉大动感情地说着,像是在教导加林,又像是借此机会总结他自己的人生,他像一个热血沸腾的老诗人,又像一个哲学家。

故事的结局里德顺爷爷的一席话让加林感慨万千,他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呼喊:我的亲人啊!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要和加林一起抱头痛哭,自己的根在哪里,就在哪里扎根,自然而然就长成参天大树……

德顺爷爷是《人生》这本书里最有智慧的老者。他说出来的话总能让加林舒坦。幸福的含义就是德顺爷爷总结的那些质朴的道理。真正的幸福是抓得住摸得着的,而不是飘在天空的空中楼阁。

路遥的《人生》里高加林的人生充满了悲情色彩,结局算是充满了人情味,巧珍、德顺爷爷这些纯朴、善良和宽厚的农民的包容和开导,给了高加林太多的安慰。

我们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依然有美好的前景等着呢。德顺爷爷是坚韧不拔的,积极乐观的,这些平淡的语言里蕴藏着人生最朴素的真理。


但是,我们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悲叹:生活对年轻人非常残酷无情!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时代会改变甚至决定人的命运。

时代毕竟还是人的时代,钱权交易,名利双收,贪婪的人一旦掌握权力,普通人的命运就被这些人左右着,看似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其实还是时代的产物。

路遥也在文末乐观地写到:祖国的未来属于年轻的一代,祖国的未来也得指靠他们!

他认为个人的悲哀和失败与时代和社会有关,社会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

我们真诚希望社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的能够真正像路遥在三十多年前说的那样:

全社会应该廓清生活中无数不合理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他们的理想得以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