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叫车

关注公众号:朋鸟写作



阿信

阿信,大舅家的表弟,我在国庆节第一天遇到他了。

他住在浦东,离我住的地方很远,坐地铁过去要三个小时,但是他开车来载我。

他先打了个电话给我,说表哥我快到你这里了,你加下我的微信,给我发个点位。我点开微信,发现其实他已经申请加我了。

我住在公司,他还差半个小时就到我公司的时候,给我发信息,说他快到了。

我在打游戏,让他慢慢开车过来。

他在微信里回我信息:我现在虹桥机场,走高速到你这只需要半个小时。耶,今天高速不收费啊。

他很快就到了我公司门口,我让他等十分钟,我现在还在大号。

过了一会我从阳台看下去,发现宿舍楼下的门离我更近。我于是打电话让他再往前开。

他不认识路,问我“我第一次来这里,我不知道怎么走啊。我试试看吧,要是走错你不要骂我啊。”

等我下来楼下时,他已经到了。

在车上,我知道了他现在在做网约车司机,一个单子跑下来赚的多吗?多。

前一段时间有个女孩坐滴滴网约车被奸杀了,这事闹得民怨沸腾,很多传言说滴滴要倒闭了。倒得了吗?其实倒不了,这个行业需求太大了。

表弟从虹桥机场接到客人,送到各个目的地,都是几十公里的远路。单子是提前预定好的,到机场直接等人上车就行。

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和滴滴一样。我先在网约车平台下个订单,然后我坐飞机出发,到了目的地后,我直接上网约车就行了。单子是提前付款的,所以网约车司机不会有没活干等钱主动找上门的时候。

干这个比干黑车赚钱,黑车是在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等人来,车等人。有人就有钱,没人就没钱。

表弟做的这个网约车司机,订单早就有了,是车等时间。

车等时间,时间一定会来;车等人,人可不一定会来。

比方说客人在山东,要来上海。他提前在平台上付款下单子,说我在九号晚上八点到虹桥机场,然后载我去金山区某个住宅。

他六号下了单子,系统立马把单子派给表弟,这样表弟九号的晚上八点就必须在虹桥机场等待这名客人。客人来了,直接上车,前往目的地。

一趟行程下来,比顺风车赚得多几倍,还不用临时预约从而浪费时间。

表弟如果在九号晚上跑到金山区后,系统还会把金山区附近的单子派给他。这样搞下来,一天六七单,每个单子都是上百块。

成本除去油钱,除去平台抽二成,除去租车费用一百来块,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剩得多吗?

根据这个数据继续深入估算:笔者从民航论坛的帖子上了解到,上海虹桥机场2014年一年日均航班起降次数694架次,假设一半是飞回上海的,350架次。一架飞机平均100人(最少的估值),假设只有3个人要搭网约车,那么一天约有1000人要搭网约车。

目前网约车平台约有四五家,假设一家独大的抢了六成的单子,剩下四家分别拿了100个单子。一个单子平均100块,平台抽二成,司机八成,那么小的网约车平台一天能从机场的单子上赚2000块,司机们赚8000块。

以上得出的数据为理论上最小的估量值。

假设平台当天给一个师傅排两个机场的单子,再加上非机场区域的单子,六单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个人只要拿了1单,今天出车的成本就回来了。

有时候运气好,一天流水能达到上千块:有老外给小费。

一般能坐飞机的都不是太穷的人,并且在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外国人随处可见。

表弟文化水平相对不高,但是肯学。有时候他在机场等客人的时候,会跑过来一两个外国人,can you give me a ride?I want to go to HIton in Jiading.

yes, one hundred and fifty yuan.

学习英语最多的还是要靠说,光记单词是不够的,但是不记单词也不行。

我们单位有一个同事,留美研究生归来,他的英语是很棒的,我们都叫他M老师。

M老师

M老师在读大学的时候还不怎么会说英语,但是因为即将要出国读研究生了,不得不去学习英语。

他一天花8个小时学习英语单词,背、看、读、练。每天坚持学英语单词,坚持了两个多月,把基本交流用到的单词都学会了。

但M老师一出国门,还是懵了。他背的这些单词在与外国人交流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很小,听不懂的话还是听不懂。

M老师硬着头皮去和外国人学讲话,他把要说的话先在脑袋里转换成英文句子,然后再和外国人讲出来。这种方法奇好,M老师和外国人进行基本的沟通毫无问题。

知识,还是需要在实践中内化。

单词哥

相反,还有一个“单词哥”。

单词哥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发状态,说今天又学了哪些单词,又背了多少句子。

我其实是瞎操心,我担心单词哥不会用英语,而只会背单词。

现在很多的软件都变聪明了,他们知道我们知道背单词要用起来才掌握得好,所以他们针对性地提供给我们情境方法背单词。

单词哥背单词是把单词放在句子中去背,这样背得牢一点。

但我就是瞎操心他,操心什么?操心他在走我走过的弯路。

我大学英语很平常,但是我考研英语达到了68的相对高分(国家线38分)。

我以前背单词就是单词哥用的情境法背单词,利用句子背,背得清新脱俗,感觉别人都是傻蛋,只有自己的方法好。

后来试卷结果告诉我,没用,得分很低。

我发现了另外一个背单词的方法,叫快速浏览记忆法。你把重要的单词先整理出来,然后定个目标:比如今天看100个单词,每个单词大声念三遍,看它五秒,稍后就看下一个单词。

这个原理很简单,就是混脸熟。经常看一张脸,你肯定不容易忘。

我接着要用到第二个原理,就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比如我早上八点看了GOOD这个单词,然后我继续看下一个;

到了八点半,我返回到GOOD单词重新开始再看一遍:这次只看单词的中文意思,念出英文单词与发音;

到了九点半,再重复一遍上面的操作;等到晚上八点,再从GOOD单词开始边回忆边读。

您准备好,我开始用第三个原理:人在将要想起一个单词却还没有想起来的时候,去看一下单词,那么你将会记得更深。

你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快速浏览、念单词,你在差点就能想起一个单词的时候,赶紧再去看一下这个单词。

最后,我要用第四个原理来证明事实的方法的相对有效性。第四个原理是叠加强化原理。

使用一个原理很简单,你接着往第一个原理中加入第二个原理,那么他们产生的化学现象就会变得复杂。

你如果不怕威力巨大,那么你需要再往里面加上第三个原理。

第三个原理与之前的两个原理叠加重合,三个原理相互影响相互叠加,他们产生的结果一般我们都是想象不出来的。

一个英语学渣,居然在考研英语中考出了68分的相对高分。不得不能重视叠加强化原理。

文章的最后,我要用一个反例来作为结尾。

我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即使用了相互叠加强化原理取得了相对高分,但是我很少讲英语。

我很少讲英语。

结果导致我现在和外国人沟通都有困难。

单词哥,你在朋友圈那么坚持背单词,真的有意义吗?你背的那些单词是必要且重要的单词吗?单词哥,你用能事实来反驳我的话吗?

以小观大,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一直学到大学毕业,有几个人能流利得和外国人交流?

你不能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那么你为什么要学英语?

???(完)

我只推荐2篇

(点击标题进入阅读)

打鱼晒网

一个普通本科生对现实的思考

特别注意:

文章不是免费阅读,随心,随缘。

能赞赏的都是大爷。

我不一定是我,他不一定是他,请不要对号入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