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不要多管闲事了”

这城市,形形式式的人。我匆匆路过,脚下泛起了些灰尘。

大巴堵在高速公路上,伸长脖子往窗外看,长长的车龙盘在这路上,偶尔蠕动下。我看了下时间,然后攥紧拳头,轻捶了下大腿,在心里大喊一句卧槽。

后排座的小女孩一路上闹着要上厕所,可这车并没设有卫生间的事实令众人都尴尬。大概是憋不住了,小女孩干脆大声哭闹起来,还一边轻打着隔壁的妇女。前座的男人估计是小女孩的父亲,也开始不耐烦了。

“哭什么哭!吵死了!“女孩父亲呵斥道。

女孩哭得更厉害了。

“麻鬼烦!”女孩父亲从座位上起来,拉着小女孩到大巴走道上,叫她蹲下脱裤子,直接在车上尿。

完全不采取任何的装置措施。

随着一阵异味的蔓延,我带上了口罩。

我怂了,那一刻我没说话,而是转身向窗外。司机也许是没察觉到车内的状况,继续控制着踏板走走停停,而刚刚的那位父亲和周围几个人开始吃东西了,瓜子啊面包啊,吃的真香。一看地下,全是瓜子壳,面包袋。

大巴重新发动起来,车之间的间隔逐渐拉长,道路顺通了。

一阵电话铃声响起,“喂——”

“那个,司机大哥——”一个阿姨站起来,往车厢前面走。

司机透过后视镜一瞧,“哎,怎么?你先坐下,这是高速公路。”

“这辆车是到广东中山市吗?”

“是啊,直达中山。”

阿姨急了起来,“我家人叫我去广州中山,但是我坐错车了,我不是去中山市啊!现在怎么办!要不你前面放我下车吧!”

“你先别急啊。”车上另一位司机说话了,“你要去广州对吧?”

“是啊,去广州的中山什么路。”

“这样,我帮你想想办法。”说完司机掏出了电话开始拨打起来。

“喂,老吴,没错,吃饭没?啊?今天休息啊。哦没事了。”

“喂,老李,嗯,是是是,你们……哦,打给总站服务线啊?好的。”

“喂,总站吗?嗯嗯,我是中山线的司机XX,你帮我查下今天到广州的班次。嗯对的,现在查……”

“都停XX服务区的吧?”

“麻烦把这个司机的号码给我一下……”

“喂,张哥啊,等下你们大概几点到XX服务区啊?十二点半啊?好的,是这样的,我车上现在有一位乘客是要去广州的,但是坐了我的中山车,等下我经过XX服务区时,我把她放下车,让她上你的车吧?好的,麻烦了。”

我全程关注着该司机和乘客,揪着的心放下了些。毕竟是坐错车。

“司机,怎么样?”那个阿姨迫不及待的问了。

“等下我们经过XX服务区时,你就在那下车,大概十二点半这样子广州车会经过这里,车牌号是XXXX,你就跟那司机说你是中山车的乘客,然后上他车就可以了。”

乘客真的眼泪都要出来了,“谢谢司机啊!我给你补上差价吧?”说完拿出了一张一百的出来。

“别别,钱不用,真不用。等下你下车时,一定要看准车牌,找到那个广州车……”

“谢谢啊,司机,谢谢啊。”

此后,道路一路畅通,大巴到达服务区后,阿姨终于下车,临走前司机叮嘱了他一句注意安全。

火车可以说是中国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之一了。从许多个城市,开去许多个城市,有时一个车厢上,能找出十几个省份的人。一辆悠长身躯的火车,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国家。

“来来,让一让,腿收一收,花生瓜子矿泉水八宝粥……”乘务员推着车东瞧西望,缓缓走过车厢。

“矿泉水多少钱?”

“三块。”

“好。不要。”

这辆几近满员的大长车速度开始降了起来,车厢内的声音也逐渐大了起来。各种方言,孩子打闹声,嗑瓜子声,手机放电视音混杂在一起,犹如个小市场。

1车稳稳停住。跟我科目二倒车入库一样平稳精准。我打开屏幕滑了滑,微信看一看,微博刷一刷,哦,还是没人找我啊,一晃十分钟过去了,车还是丝毫未动。喂,驾照考过没?中途停车,扣分!

我看了看车上的情况,没什么异样,方言继续喷、瓜子还在嗑,孩子依旧活蹦乱跳,电视已经放到了28集,马上要大结局了吧?

司机,不会是睡着了吧?

就这样停了大半个小时,车又重新启动了,本以为它会奋起直追,没想到刚升到30左右的时速时,它居然又降速了,而且又停了一次。渐渐地,车厢内不满四起,都在小声埋怨着这车怎么就不开了,是不是油门坏了。

一名穿着列车制服的工作人员拿着钥匙准备锁厕所门,却被一名大叔拦住了。

“这车到底怎么回事啊,停下来是啥意思?”

“都停半小时了,还走不走?”

“车不走就算了,为什么卖给我的方便面没有调味料?”

乘客们纷纷不淡定了啊!活捉到根出气稻草啊!他是车上的工作人员,有问题肯定要找他!

“大家先不要激动嘛!列车开……”

“你才不激动!总共停了一个多小时了,我等下还得赶去工地干活!”

列车人员试图开口平复大家的情绪,却被打断了。

“你们听我说,我们开车是按照调度中心安排的,上面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走。他们叫我们停就停,不然的话,万一出了安全事故那怎么办?”

“安,安全个屁事故,现在快开车,谁管你什么中心。”这位大叔真的好粗暴啊,真把自己当总指挥了。

“对不起,我们还是要按照上面的指示来做,大家再耐心等候下。”我看着列车人员也是挺无奈的。

车子还是丝毫未动。

这时候广播响起来了,“旅客朋友们,现在是临时停车,给您带来的不便……”

“嘭!”另一位看起来皮肤黝黑的大叔拍了下桌板,站了起来,

“大家听我说!!!”

顿时整个车厢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位黑大叔上,

“你们知道它为什么不开吗?”

不知道啊!特想知道啊!我此时也是十分好奇,难道他知道很多“黑幕”?

“我跟你们说,这车要等车上的东西卖完才会开车进站的!”黑大叔振振有词,铿锵正气地说道,像是某某代表发表讲话一般。

原来是这样的!太黑心了!万万没想到啊!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火车。

车厢顿时炸开了啊,一时间众口纷纷指责着,骂着火车黑心,骂着社会变了。

“我们就是不买他们的东西!”另一位稍为年轻的男子也跟着发话了。

“对,我们不买!绝对不买!”车上更多人跟着附和了,声音愈来愈大。我想着,双十一的女人要是有车上这骨气的话,那马云爸爸都该破产了。

此时的我坐在座位上,也是万分焦急,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了,而且什么时候到站还是未知,真想下车用力把车一推,推出轨,这样大家都能下车了。

列车长来了,还是在耐心劝导,努力安抚着大家澎湃的情绪。如果真是不卖完车上的商品不开车的话,我现在就一巴掌盖到这个列车长后排牙都掉出来戳穿车窗。好气哦。

“你别说那些有的没的!”行,还是刚刚那位带头起来的黑大叔,“你不开车就让我们下车,反正也离到站不远了!”

铁……铁轨下车?

“按照规定,列车不能够在中途下车的。你们再耐……”

“不给开门我们就砸玻璃跳窗!”

“对,砸玻璃,跳窗!”

群情汹涌,更多的工作人员过来了,都在极力维持着持续,还好,没发生什么大问题,他们光是打着嘴炮而已。

最要命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列车居然又发动了!看来还是得反抗才有效啊!这车真的是黑啊!

“看吧,我们一闹车就开了!”

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本来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足足拖到几近六个小时才到中途站。列车传来广播,说很抱歉,由于什么什么原因,本趟列车停运了,请所有乘客在本站下车。要办退票的请到售票处办理。

下车的那时,深深吸了一口外面的空气·。这一趟真是够折腾的。想着要如何转车回家。

刷了刷手机,发现了推送了条新闻:“广东肇庆西江铁路大桥被撞 ,58趟列车调整或停运”。

坐上公交时,我已是疲惫不堪,坐着都差点睡着了。戴上耳机,跟着动次打次的节奏才能让我稍稍放松下。

公交到站,一位阿姨上了车。

“小伙子,给我让个座。”阿姨对前面的学生说。

我看了一下,还好不是让我给她让座。

那学生说,自己找地方坐去。

阿姨急了:“你读的什么书?尊老爱幼懂不懂!你爸妈没教你吗?”

“凭什么给座位你?这车是你的?年纪大了不起啊?”哎哟,这学生有点意思,挺有骨气的。

“你……你个死没教养的,你在哪读书,我倒是要跟你校长投诉你!”

学生还是不为所动,继续在座位上舒服的坐着。我想着,他刚刚是不是被老师教育完然后不爽啊?

骂完还不行,阿姨感觉到自己丢人了,竟然被一个学生教训,便开始动手了。

“你给我滚开。”阿姨一边说一边拉扯着那学生,企图把他拉出座位。

天真,那么多年的广播体操白练的?哦,阿姨的广场舞也不是白练的,两人就在座位上推搡拉扯了。有大叔上前劝架,把两人都拉开了,事情才没有更严重。

最后的结果是,学生依旧坐在座位上,那个阿姨在一旁咧着嘴开始骂,语言极其难听。

看着车窗外熟悉的路灯,我也该到站了。

夜幕笼罩下的城市,霓虹灯相互交映,竭力营造着这城市的繁华。

我匆匆路过,没留下只言片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