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从这五本书开始入门

经常有读者在评论或简信中问我能不能给他们推荐一些书,这让我很困扰,因为在我看来,如果不了解一个人的专业背景、实际需求、阅读习惯等方面的状况,随便地向他人荐书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但是随着问我的人逐渐增多,我也开始认真考虑该如何向大家推荐书籍,才能在无法一一了解大家的情况下做到对大家有所帮助。

经过思考,我认为向他人推荐书籍时应该有三个基本原则:首先,推荐的书籍应该有一个统一的主题,相互之间存在着关联,不能太过零散;其次,这个主题应该具有普适性,对绝大对数人都有很大的帮助;最后,由于大家的阅读深度各有不同,推荐书籍应该以入门书目为主。所以遵照这个原则,我选择了向大家推荐五本自我管理方面的入门书籍,我保证,其中的每一本我都看过,看过觉得好才向你们推荐。

之所以选择自我管理类书籍,是因为我的亲身经历和日常观察告诉我,我们太缺乏自我管理的意识了,虽然早在几千年前古希腊的先哲就曾告诫我们“认识你自己”,中国古代也有“穷则独善其身”这样的忠告。我们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吐槽工作不如意、后悔自己情绪失控,我们也不想被贴上“月光族”的标签,不想说话时思维混乱,不想房间里堆满了永远用不到但就是不想扔的生活垃圾……上面这些问题,恐怕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因为这些问题深植于人性深处的弱点。

如何摆脱这种窘境?从下面六本书开始做起吧。


01

时间管理:《小强升职记》


小强升职记

有很多书的名字很吸引人,读完才知道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简直是彻彻底底的印刷垃圾;有的书名字听起来很恶心,读完才如获至宝,庆幸自己没有以貌取人。《小强升职记》则属于后者。在过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阅读了十几本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结果发现都是抄来抄去,没有什么新意。当我第一次看见《小强》的时候,打心眼里瞧不起它,但是幸亏我克服了偏见翻开读了一下,顿时眼前一亮,感觉以前的书都白读了,这本书的编辑应该拉出去枪毙,这么一本好书因为这么恶心的名字被埋没了。

《小强升职记》采用的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一个对时间管理一无所知、工作起来手忙脚乱的职场小白小强,在老领导的引导中逐渐学会如何管理时间,最终出任CEO应去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故事很烂俗,但是故事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小强所采取的种种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与措施。这些时间管理的方法与其他类似的书籍不同,它很少讲大而空的原则,注重实用性,也就是说你完全将小强的做法复制过来马上就可以使用。对于方法类的书籍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可操作性,因为道理谁都懂,关键是能不能付诸于实践。


02

思维管理:《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自己脑子里明明有一大堆东西,有很多话想说,可是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来,最后脸憋得通红气得跺脚甚至能急出眼泪来,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面试、写作、演讲、当众回答问题、向领导作报告等多种场合……”这是我在正确使用金字塔原理,专治各种思维混乱 - 简书一文中的一段文字。在这篇文章中我已经论述了金字塔原理为什么那么重要以及金字塔原理一些最基本的原则。

但是如果你想进一步深入了解金字塔原理,从各个方面系统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只看上面那篇文章是不够的,那篇文章的作用在于唤醒你对逻辑思维的重视,然后为你指明一条解决的办法,要想实际改变自己思维混乱、无法组织想法的状况,就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实践,而这本书将会为你提供一些具体的指导。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包括理论篇和实践篇,书很厚且有些枯燥,读起来会比较费劲,但是如果能坚持下来,你的思维将会清晰很多。


03

职场管理:《社会不教,精英不讲,坎儿还得自己过》


社会不教,精英不讲,坎儿还得自己过

这本书跟《小强升职记》一样,又是好内容被烂书名给糟蹋了的典型。初看到这本书时,我貌似闻到了浓浓的成功学的味道,其中还夹杂着一些心灵鸡汤的配方,但我仍然克服了自己的既有偏见和刻板印象,随手翻了几页,立马判断这是一本好书。所以我们在判断一本书的好坏时,千万不要带有偏见,仅仅从书名和封面装帧就拒绝了它,一定要翻开看看,如果的确如你所想,再抛弃它也不迟。

这本书总结了作者混迹职场数十年的经验与教训,共计100条,写得很是诚恳,每一条建议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新人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在其中收获良多。我之前的一篇文章给初入职场的大学生的30条忠告 - 简书就是摘录的其中三十条建议,但囿于篇幅,仍有七十条没有收入其中,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中的三十条建议对你有所启发,那么你就应该找来这本书的完整版读一下,如果觉得对你无用,可就此作罢。


04

杂物管理:《断舍离》

断舍离

我曾经对妈妈的一些行为很不解,有很多以后几乎不会再用到的东西(比如旧衣服)她也要留着,不舍得扔,然后本来就不宽敞的房间里被堆得满满当当。不要以为你不会做这种事情,如果你曾经只是因为商店打折而买下你本不需要的东西,买来之后又几乎不用,那么这种行为就基本上等同于妈妈的行为。换句话说,你被杂物绑架了。

我们拥有的一切杂物,本质上都是用来为自己服务的,为自己所用的,但是随着我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选择不断增加,我们与物的关系最终完全颠倒了过来,我们常常面对着身边的杂物不知所措。面对这种情况,山下英子提出了“断舍离”的人生整理观念。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只要是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东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 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开始思考,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05

财富管理:《穷爸爸富爸爸》

穷爸爸富爸爸

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是耻于谈钱的,大家都喜欢“论道”,可是在现代社会金钱观和商业主义大潮的冲击下,这种观念已经土崩瓦解了。对于金钱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既不要鄙视它,钱不是罪恶,但也不要仰视它,它也没什么了不起,平等对待就好。关于金钱观,我特别推崇吴晓波老师的一些建议,我在吴晓波送给年轻人的八句话 - 简书一文中有所提及。

无论是理财还是投资,都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问,很多人在进入这个专业领域时由于没有选择合适的读物,结果备受打击,也就望而却步了。对待复杂这样的领域,我们应该从最基础的入门读物开始,了解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和框架,最重要的是要积累对这个领域的兴趣,这样才能进一步走下去,否则一开始就啃大部头,看不懂不说,还会阻碍你的继续前进,如此实在得不偿失。在投资理财领域,这本书被公认为是最好的入门读物,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对投资理财入门,我向你推荐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4评论 6 244
  • 目前完成了自我介绍的有: 上篇:01_@20-北小野-坐天下;02 _@128-Lily-高端商务礼仪; 03_@...
    享读学社阅读 976评论 0 3
  • 开始想念,那曾经握在手中苍凉的岁月,自己那一片灿烂的江湖,和那些曾经爱过恨过的人们。 伏龙山脉,群山之巅,风回云散...
    Jeremy_L阅读 296评论 1 1
  • 唐新李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的上海已经没有了昨天的高温天气。一推窗户就可以闻到桂花的味道。那种感觉,很舒服。 岁月告诉我: 生...
    秋瓷大小姐阅读 481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