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父亲

很早就想写写我的小姨父,他是安徽六安舒城山区的一名老师,为人做事忠厚实诚。虽然与我家不在一个县,却尽最大可能地照顾我们,小时候,常收到他托人带来的衣服、笔、本子给我们姐妹…

小姨父已从教30年,桃李满天下,他对自己所承担的每一个角色不遗余力。

前年,表弟以舒城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公务员,并获取律师证,优秀懂事孝顺。

我以表弟的角度,第一人称来写写我心里最尊敬的人。

网络图片

我出生在一个山区普通农村家庭,父亲是一名乡村小学老师,从小父亲比较严肃,言语较少,我们沟通很少,是一个典型严父式中国传统家庭。

父亲上学时学习很优秀,初中毕业时因家庭困难放弃了读高中机会,转而上了师范毕业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此事也成为他人生最大的遗憾。

年轻时的父亲不是一个喜爱热闹的人,在师范读书时就开始痴迷于大量阅读各种图书,当时师范每个月都有生活补贴,别人的钱用来吃吃喝喝,到处玩耍,他总是省吃俭用用来买书,书就是他的精神食粮,毕业时,他挑了两大担书回到了家,至今仍奉为宝贝。

父亲总爱着书,青年的闲暇时光多用在了看书上。“我学生时代读书成了唯一爱好,把别人玩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父亲如此总结自己的年轻时的读书爱好。

在师范读书时,他乐于写些小说、诗歌,常常获些稿费,也全部用在了买书上面。他不仅自己爱好读书,也督促我多读书,小时候也给我订了许多《小学生导读》、《少年博览》之类的课外书籍,我第一次通读《红楼梦》就是在他书柜里找到的80年代的商务印书馆版本。

父亲一上班就在当时最艰苦的山区教学点工作,整整坚持了11年,当时教学点是大山区,是全乡没有通公路的地区,交通基本靠走极为不便,他硬是用双腿走遍了村里每个学生的家,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刻的感情,群众和同事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张”,虽然是外号,却是十分亲切。

父亲不到30岁就是教学点的校长,长期负责小学教学,他虽然不擅长口才,却总是每晚认真备课,刻苦钻研教学,力求教学方式贴近学生需要,小时候对父亲最大印象总是台灯前伏案备课的背影。“我总是用自己的良心在教学,但求无所保留”,这是他总挂在嘴边的话。

为更好的提高自身教学水平,2001年至2004年期间,父亲自我加压,利用微薄工资自费自学取得安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大专文凭。父亲工作不到10年就被评为了小学高级教师,在当时整个乡镇同龄教师中遥遥领先,由于多年教学成绩突出,如今又成为全乡屈指可数的高级教师之一。

父亲一直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曾创造过连续十年教学成绩全乡前三名,其中第一名占大多数,所带班级获得过六安市先进班集体,个人获得省市县各类表彰三十余次。

2010年,父亲患了胆结石,做完手术后不到一个星期伤口还未痊愈就回到了讲台,同事都劝他休息一段时间,他婉拒了同事们的好意,“不能让学生们缺课”,他语气坚定的说,当年所带班级成绩又是全乡第一名。

父亲不仅孜孜追求着教学上的成绩,也淡薄名利,不计个人得失,至今已经放弃了因教学成绩突出而获得三四次优秀教师的机会,为更好的为所带学生负责,他从2000年起主动辞去了校长职务,一心一意的做好教学工作,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有的学生早已读到了博士学位,仍念念不忘父亲当年的谆谆教导。

如今的农村很多家长都主动把小孩送到县城上学,但是父亲班级很少有学生转学,很多学生家长都说父亲不仅教学质量高,而且要求严格、关心学生,把孩子交给他比较放心。

父亲性格比较直爽,性子不懂转弯,直来直往,喜怒哀乐溢于言表,在与人交往中吃过一些小亏,曾有算命先生说他:“不适合做生意,只适合做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做生意要会算计,父亲性格太忠实,不能游刃有余,我想这也算是对他从事教育行业最好的肯定。

从小父亲就告诉我,做人做事一定要吃得了苦,“欲求身富贵,需向苦中求”,而且自己“有了”也不能忘记分给身边的人,小时候家里田地比较少,家庭并不富裕,仅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收入度日,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很拮据,但只要亲戚和邻居遇到了困难,父亲总是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作为家里周围的“知识分子”,很多时候父亲充当了向导的角色,小时候经常陪同周围不识字的邻居们前往合肥、舒城和桐城就医或者买东西,以及帮助乡邻写一些申请报告和信件等,在他们眼里父亲是忠厚的代名词,是有知识的“老实人”,是可以信赖的人。

至今家周围很多人遇到难题总是来寻求父亲解决,周围人一谈及我父亲,总是说他为人坦荡,办事尽心尽力。

父亲总是热情好客,记得小时候放暑假家里总是热闹非凡,父亲同学、同事以及附近邻居人来人往,都来做客。记得有一年暑假家里喝掉了一百多箱啤酒,还有十几箱白酒,母亲偶尔会有抱怨开销太大,“能吃能喝是福”,他总是说道。

父亲对我从小要严厉,小时候不准上桌吃饭,很长一段时间家里来人吃饭我总是远离饭桌,提醒我要珍惜粮食,吃饭不准剩饭,不许挑食,培养良好的就餐习惯。

小时候他和我话比较少,虽然他很少打骂我,但做错事时他一个眼神我就能担心半天,对他我总是很恭敬。

他竭力提醒我做一个懂礼貌、诚实正直、懂得珍惜的人,记得他曾经说过人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认真学习,将来自己享福”。他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有一门知识或者技术能够养活自己和家庭,“不求对社会有多大贡献,但求问心无愧”,工作后,他总是提醒我要尊重领导,团结同事,感恩别人的帮助,要求我注意言行举止。

父亲从青年时代开始上班就坚持步行,从最开始走山路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至今这个习惯已坚持整整30个年,良好的生活方式磨砺了他的意志,期间短暂学过摩托车、自行车,但还是觉得步行是最安全的和有益身心的。

父亲是个孝子,爷爷生病期间他先后奔赴合肥、六安等地方寻医问药,定时为爷爷端茶送药、打扫卫生,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深深感染着我。“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纵观父亲的一言一行,他没有多高的文化,努力用自身实践朝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种优秀乡村老师的作风方向努力,耐得住平凡,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用他言行树立了良好家风,值得我去学习,以他为榜样,做一个像他那样的人,把他身上的正能量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往期热门文章

我的直播分享

自律让他们光芒万丈


如何运营好微信公众号?

如何轻松写作,让爱好变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也许是想家了。早上一睁眼就想起了父亲出车祸的事情。 那是小麦快要成熟的季节,父亲开着三轮车载着母亲、小姨夫去...
    余小鱼MsYu阅读 407评论 3 10
  • 亲爱的人儿, 深知你是一个追求新鲜感的人,对新鲜感保持度有莫名的要求。这个特性不是显而易见的,是我在实践中摸索总结...
    小猪佩夕阅读 214评论 0 0
  • (1) 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但什么是善意?如何激发?怎么来具体操作?前方有哪些坑是要避开的?等等的问题还有很...
    王炳炎0318阅读 4,342评论 1 3
  • 【读经】 利未记第一章。 【金句】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中间若有人献供物给耶和华,要从牛群羊群中献牲畜为供物。...
    chanor阅读 248评论 0 0
  • 这个关键词来自于今天晨读的这本,刘润的《五分钟商学院》个人篇,书中说:时间成本就是如果把这个时间用于做别的事儿,可...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