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正视死亡,持续优秀

三月底的时候,自己的小肺活量终没有抵过帝都的大雾霾,出了问题,整个四月都是点滴吃药,拍CT。不至于死的病,偶尔会咳到吐血,也真有种大限将至的感觉。在没确诊的时候,我很是消沉了一段时间, 人在非常态的时候,总会想活着是为了什么这类哲学问题,于是我也开始思考人生了。

如果生命期限临近了会怎样?真的会冲动来场说走就走吗?我做不到,即使再任性还是有责任在的,这时候更多会考虑如果我不在了,家人怎么办?会尽一切努力为他们筹划,让他们在没有我的时候仍然能够幸福生活。好在折腾两个月我已无大碍,生活还会继续,关于死亡这个命题我只是想想罢了。这段时间刚好读了《当呼吸化为空气》这本书,而作者保罗是真的离开了世界。

作者保罗paul kalanithi

(图片来源 http://people.com/celebrity/stanford-neurosurgeon-paul-kalanithi-dies-of-lung-cancer/)

保罗是天才医生,也是肺癌患者,他是真实地面对死亡。在初期,他看检查结果还存在侥幸,希望自己能有小概率只是太劳累而不是肺癌或者还有救,但职业素养告诉他病情不容乐观。从医生变成病人,保罗从容面对死亡,同时写下了这本书。

保罗在书中分两部分讲他的一生。

作者保罗

(图片来源保罗的网站:http://paulkalanithi.com/ 有保罗个人介绍和医学研究的论文以及本书的相关介绍。)

1.当我身强体健时!:回忆成长经历

看保罗的介绍,自带光环,就读过斯坦福,剑桥,耶鲁。研究领域跨文学,历史,生物学,医学,天之骄子的人设,他的离开说天妒英才都不为过。但看他的成长经历,沙漠小镇里出来的好奇宝宝,除了出生在重视教育的家庭,有爱好阅读的习惯,没什么光环。唯一不同的是他一直不断思考人生意义这个命题。而且顺从心的召唤,看似在不同学科中游走,没有方向,实在是他心之所向。如苏格拉底所说“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活在当下,follow your heart。

看一个持续优秀的人的成长纪实,就好像跟他的生命有了联结。保罗的描写很细腻,回忆的故事生动又耐人寻味,看了他的成长经历就觉得一切发生得都很自然。没什么热血青春的奋斗细节,只有触动他思考的一个个细节。每件事的过程也都引人深思:如果我是他,会怎样选择?也许这就是学哲学的保罗表达思想的方式吧,让读者认识真实的他,也让读者能从他的经历中有所悟。

Dr. Lucy Kalanithi and Dr. Paul Kalanithi with their daughter, Elizabeth Acadia.

(图片来源《当呼吸化为空气》摄影 by Suszi Lurie Mcfadden)

2.至死方休!:确诊后如何面对未来

保罗是医生,他对死亡不陌生,而当这个濒死的人是自己的时候,还能冷静对待吗?当然不能,因为“我不想死”是人类本能。保罗在确诊之初为自己选择的短暂未来就是做个病人,安排好家人的生活,他不想有后顾之忧。的确当你知道有2年的生命和有40年的生命可活的时候,人生规划肯定会不同。治疗期间,保罗从医生的视角切换到病人的视角。对生命,对价值观,对信仰有了新的认识,正视死亡。如蒙田所说“教会别人死亡的人,同时也能教会人生活。”

保罗记录了生命最后2年生病的全过程,积极接受治疗,在同事的安排下,继续上手术台,做回医生日常,直到不能再继续动刀或者做医学研究。他有迷惑的时候,但还是要维持生活的轨道,也许40年的人生规划要有所改变,而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你认为最重要的?”就可以坦然重新规划短暂的生活了。

保罗生命将尽,做的决定是与死神和解,而不是抵抗。他的生命也许不能再延续,但他的家人还在,孩子还在,爱着他和他爱着的人,最后的时光里,有他们的陪伴,是幸福的,带着喜悦之情迎接最后的时刻,他仍是那个持续优秀的保罗。

保罗的妻子做了本书的后记,从爱人的角度来讲述保罗的最后时光:“围绕在他身边的是爱与温暖。”

死亡是每个人都会面对话题,或早或晚总会遇到,并不遥远,面对死亡,和保罗一样:正视它,坚持做持续优秀的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