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乐的秘密

十七岁的男生与十八岁的女生差得不是一岁的年纪,

而是一场看似微不足道却又至关重要的成人礼。

“这么多年了,你有想过我吗?”已经习惯以淡妆示人的小侠从冰箱里拿出矿泉水。

阿乐陷在沙发里,一瞬间他想摘掉手中的婚戒,下一瞬间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呵,我来帮你回答吧,一定是有的,对吧,都这把年纪了,谁还没几个彻夜难眠的夜晚,谁也没几次酩酊大醉啊,想了想了,你想过我的,你看,人一老,就是这么会说话,这么会安慰自己。”小侠还是留着短发,如果从背影看过去跟刚进大学时的身形相差无几,但如果从侧面看就完全不同了,人一旦上了年纪,是很容易变的,脸可以保养,体重可以控制,可侧面的厚度却难以把握。那种厚重感蕴藏着某种疲惫,阿乐的眼神盯着自己的鼻尖,习惯性地眨眼。

“你还没结婚吗?”阿乐还是那么不会说话。

“恩,前两年,我爸肺癌死了,没人催了,索性就不急着找了。大龄剩女嘛,最近不是挺流行的嘛。”小侠说起父亲的死似乎没有一点难过的情绪,阿乐又开始不自己的眨眼。

“还是找一个吧。”阿乐也不清楚自己抛出的这句话是试探,还是关心。

“呦,我爸不催我了,你又开始催了,你可得小心了!”小侠说。

“小心什么?”阿乐转过头看向沙发后的小侠。

“上一个催我婚的,已经死了!”小侠把半杯加了柠檬片的冰水顺势递给阿乐。

“我希望你能遇到个好人,希望有个人能照顾你。”阿乐说。

“呀,没想到啊,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这么虚伪。”小侠冷笑道。

“我...”

“瞧我这张嘴,这怎么可能有人敢要,其实我想说的是,谢谢你啊,谢谢你。”

“我们还是没法好好说话,对吧。”

“阿乐,你听着,我谢谢你,就是真的谢谢你,我说你虚伪,是因为你真的虚伪,我谢谢你啊,是谢谢你给我的那些快乐,那些难过,谢谢你陪我走过了一段不长不短的路,这份谢谢是真心的,而你的虚伪在我这里也不是什么贬义词,算是一种你特有的善良吧,算是吧。我不是不想找,也不是什么恋爱恐惧,你没那么厉害,没那么重要。”

“对不起。”

“得了,你没什么可自责的,事到如今,我挺满足的。”

“小侠,我真的只是希望有个好人能照顾你。”

“你还是不了解我,我什么时候需要人照顾过,咱俩以前好的时候,你照顾过我吗,还不是我在照顾你,你让我省心过吗?”

“那时候,我小,你比我大,我不懂事,你懂事。”

“哈哈哈,你真是够天才的,比我小,是,你比我小,那年你十七岁,我比你大老多了,那年我十八岁。”

那年小侠十八岁,是大一的新生,那年阿乐十七岁,也是大一的新生。

他们之间的恋爱是怎么开始的,估计连他们自己都没法说清楚。

人啊就是这样的,永远没法准确找到爱的源头,是从哪一秒开始的,是哪一个动作,是哪一句话拿住了彼此的心呢?谁也说不清楚。可爱结束的那一刻却永远清晰,即使分得含糊,即使多年过去,结束也始终历历在目。

“你跟她,还过得下去吗?”小侠坐到了阿乐的身边。

“她挺好的,不为难人。”阿乐说。

“看来当年我是挺让你为难的啊。”

“我不是那个意思。”

“没事儿,谢谢你今天愿意来。谢谢你没带老婆来。谢谢你送我回来。”

“你别这样,今儿是同学聚会,不用谢我的。”

“对啊,你不来我都忘了,我们还是同学呢,我们还有这层关系呢,这关系可比情侣要牢靠的多啊,情侣分了就不是情侣了,老同学不一样,老同学就算是死了,也还是老同学。”

“你再这样我就走了。”

“那你倒是走啊,你威胁谁呢你,傻子。”

阿乐从沙发上弹起来,又楞在那里。

他看到电视墙的上方写着一串数字。

763092+784533

当年啊,阿乐喜欢金城武与梁咏琪演的那部《向左走,向右走》那串数字就是两个主角当年的学号。从电影院出来以后小侠就大叫763092,阿乐傻傻地跟着喊784533,从那天起他们就总爱用这两串号码称呼彼此。要不是今天看到,阿乐大概早就忘了这个秘密。那时小侠说,这串号码代表的是美好的结局。因为那么近又那么远的两个人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有些事啊,是注定的。那时阿乐说,我爱你。

“你说,我爸要不是蹬三轮车的,要不是我妈死得早,我们会不会就能在一起了。”小侠给自己倒的不是冰水,是伏特加。

“你瞎说什么呢,不是这样的。”阿乐转过身面对小侠,不知该不该坐下来。

“对对对,不是因为我爸,是因为你爸,要不是你爸是暴发户,我们就能在一起了。”

“你混蛋!”

“呸呸呸,我又犯错了,你最讨厌别人说你爸是暴发户了。我都忘记要好好维护你那份可怜的自尊心了,你比我小,我比你大,我该像从前一样,好好迁就你的。”

“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小侠,当年的事情不是这样的。”

“我知道,不是因为我穷,是因为价值观不同,是因为我们是两个层面的人,不是非要门当户对,你家里要的只是看世界,看问题的方法与角度相同相通,能够好好沟通,是希望你有一个能好好陪你共度余生的好姑娘,我太糙了,不适合做你的伴侣,我太直接了,不懂得如何优雅地待人与自处,你家人也是为我好,我嫁得便宜一点,嫁得俗气一点,更容易幸福,你也不是不敢忤逆父母,只是太乖了,太孝顺了,我明白的,我明白的,我不会怪你的,可阿乐,这些话你的家人可以这么跟我说,说了我信,我也认,可你不能这么想,你没资格,你很清楚我们是一样的,你很清楚我对你有多好,你很清楚我能够陪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你很清楚我比其他任何一个女人都更欣赏你,更懂得你,你知道吗,我们分开以后,我没有一刻后悔过,因为我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我没有一刻在心里责怪过你,一丝一毫都没有,哪怕是喝醉了也没有,我只是埋怨,那份埋怨像是妖魔鬼怪一直缠着我,当然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清醒的,理智的,我会记得你的好,记得我爱过你的好,记得我自己也是一个不错的姑娘,虽然达不到你家人眼里的好姑娘的程度,但我知道我的善意与骄傲是值得被你爱的,我没负你,我庆幸,我最庆幸地就是这个,这让我觉得我问心无愧, 我的这份埋怨不是对命运的,我不埋怨命运,我从没觉得我爸的穷让我丢脸或自卑,我的埋怨是对你的,是针对你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没负你,我永远不会负你,可这并不代表你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欺负我,你要真爱,要疯狂,我陪你,我给你,一转头你要家庭,要美满,要做个好儿子,我成全,我放你走,可你有没有想过,你什么都要,你给了我什么?”

“小侠,今晚我不走了,我留下来,好不好。”

“你以为你还十七岁呢。”

“我知道我不是十七岁了,我十七岁的时候还拥有你!”

“你知道就好,你拥有过,但并不代表你能永远拥有。”

阿乐走了,阿乐想说却没说的是,当年他已经说服了自己的父母,他满怀信心地想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小侠,却在巷口被小侠的爸爸打了一顿,说打了一顿一点也不夸张,阿乐被打得满脸是血,他不敢还手,他知道如果还手了就完了。

“叔叔,我会娶小侠的,真的,真的。”

“滚,你没资格!你在哪里耍流氓都行,就是不能来祸害我女儿。”

“为什么,为什么啊。”

对啊,为什么啊,阿乐不知道,或者说阿乐不确定是否自己知道的与小侠爸爸知道的是同一件事。他不敢再问,不敢再出现。在小侠与阿乐的关系里还过另一个人,阿乐是出过轨的,那段日子里,阿乐瞒着小侠认识了一个学妹。交往过吗?阿乐自己心里也不确定,一起上过街,没有上过床。算交往过吗?当然。大三那年,阿乐是吉他社的社长,新来的学妹每天缠着他学吉他,他们大概有过半个月的好感吧,只止于好感吗?他不确定也不敢去确定。他始终不愿意教学妹弹吉他,因为弹吉他这件事,是小侠教他的。因为阿乐始终含糊其辞地不教,学妹反而更加好奇,更加缠着阿乐。一来二去,有些东西发芽了。

阿乐隐隐地记得他与学妹上过两次街,其中一次在回校时坐上了一辆三轮车。

一个礼拜后,阿乐去了小侠的家里。

是他吗?还是说是看错了。

这个问题可能同时围绕这阿乐与小侠的爸爸。

当然也可能这一切都没有发生,那么多三轮车,不可能那么巧,小侠的爸爸只是不希望小侠嫁给一个家庭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只是单纯地讨厌或考验阿乐而已。也可能阿乐也问心无愧,只是在微妙的巧合里,新生胆怯,害怕误会被摆在台面上,成为他与小侠之间的污点。

后记:

“齐乐,你在看什么呢,这么认真!”齐乐的老婆刚洗完澡出来“帮忙把床头的面膜丢给我。”

齐乐似乎没听见,仍旧盯着网站上的连载小说。

“喂,什么东西啊,你听见我说话没。”她裹着浴巾冲到床边一手拿起面膜,一手勾着齐乐。

“是个连载小说,一群人写的,每个段落都是不同人写的。”

“怎么你也手痒,想写了?”

“没有没有,你玩儿吧,我去洗澡了。”

齐乐关掉了网页,打开了刚刚下载好的电影。

“哇,这电影我早想看了,据说是今年十大烂片之首。快让我瞧瞧烂到什么程度。”

齐乐进了洗手间,打开手机登录了刚刚那个连载小说的网站,打下了这么一行。

“虽然结局不如预期,可也因为有你,我的回忆,才值得回忆。”

很快,就又有人开了另一个章节的头,

“十七岁的男生与十八岁的女生差得不是一岁的年纪,而是一场看似微不足道却又至关重要的成人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朔风为笛 残荷听梦 枯萎了相思时 瘦了湖水 孤枝为笔 云天展颜 书写了相思时 染了月亮 风霜为伴 雨雪戚戚 道尽了...
    暗香盈梦阅读 138评论 2 3
  •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261评论 0 1
  • 我计划8月的书单是这几本: 第一周《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第二周《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三周《精力管理》 第四周...
    土豆大王汤阅读 90评论 0 0
  • 如果爱,请深爱;若不爱,请转身! 壹 晚上,跟老胡吃火锅,地道的四川火锅,辣的我跟老胡两人直咂嘴,那酸爽,辣到心脾...
    懒癌先生_阅读 2,25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