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肝理气

一个人经常发脾气时,人们常常说这个人“肝火太盛”,如果你注意观察,一个人一旦发怒,那真是“脸红脖子粗”,这是因为“肝在志为怒”,从而在我们的身体里引起一系列的变化。

“怒”作为一种不良的情志反应,怒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使肝气上逆。进而引起肝阳上亢,甚至肝风内动,故说:“怒伤肝”。


肝火旺不旺?测测就知道


1.看口部: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牙龈红肿,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

2.看睡眠:肝火旺时晚上睡觉时出现睡眠不稳,失眠,多梦,容易被惊醒。

3.看脾气: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图片

4.看全身:精神不好,容易瞌睡,头晕头胀,脸色发红,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容易疲倦,甚则两耳失聪,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

5.女人肝火旺的症状:经期推迟,月经不调,经血量没有规律等。

6.小孩肝火旺的症状: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暴躁易怒。

图片

因此,一个人要长寿,就要先泻肝火,一方面要保持一种好的心情, 以一种好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不如意,要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另外, 还要注意平时来取一些泻肝火的方法,不妨经常用下面六个方法。

泻肝火的六个方法

1.

菊花银耳羹

肝火旺会引起头痛、头号、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等症状,推荐一款菊花雪梨银耳羹,以泻肝火。

方法:把泡好的银耳去掉根部硬结处,撕成小块,然后将银耳放入滚水中,大火煮沸后改为特小火;小火煮至胶质溶解汤变稠,中途可添水;将梨切小块后下锅,煮至色变为透明即可;加入菊花,使汤完全浸没菊花,煮至花叶吸水饱满;最后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冰糖饮用。

图片


2.

叩打风池、肩井、风市穴

每天坚持按揉、叩打胆经上的风池、肩井、风市穴

具体方法:按揉双侧风池穴5分钟,按揉颈双侧胆经,从风池至肩井,3分钟,用掌或拳眼叩打双侧肩井穴,各36次,稍微下蹲,用掌拍打双下肢风市穴,各36次。

3.

敲打膻中穴

对于肝火旺的女人,每天推腹,敲打大腿内侧段,搓搓整个脚底板都是滋阴降肝火的好方法。

图片

膻中穴位置:在胸部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之中点。

敲打膻中穴,因为膻中为人体“气会”穴,也是心包的募穴,气容易在这里郁结,我们经常敲打膻中穴,能起到消气解郁的作用。女人只要气顺了,气血循环就会好。

4.

按揉太冲、鱼际和太溪穴

每天按揉两侧太冲、鱼际和太溪,不拘时间,每穴3分钟

太冲:太冲穴是人体的一个穴道,位于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图片


鱼际:位于手外侧,第1掌骨桡侧中点赤白肉际处。

太溪: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

具体方法:早起先按揉肝经上的太冲,肺经上的鱼际和肾经上的太溪3分钟,晩睡前用热水泡脚,然后依次按揉鱼际、太冲、太溪穴,每次每穴3分钟,再加按肺经上的尺泽穴。

5.

坚持睡前泡脚

每天晩上睡觉前,先用热水泡脚10分钟,泡至三阴交穴以上,然后开始从上到下按揉穴位,先按揉两侧阳陵泉3分钟,然后点按承山3分钟,最后按揉双腿侧的三阴交,向骨缘内侧点揉5分钟。


图片


6.

蝴蝶式拉通肝经

要想肝气调达,我们除了日常保持一个好心态,常做穴位养生按摩以及饮食上多吃绿色蔬菜,起居有时外,每天按揉肝经是非常必要的!

方法如下:

坐姿,屁股下方可以垫一块薄薄的毯子。然后双腿弯曲,脚心相对,脚跟往会阴部靠,双手抓住脚尖,膝盖向两侧打开,尽量往地上贴,背部要挺直,双膝有节奏地上下振动。每天10分钟。这个动作的运动量不算大,却恰到好处地运动到了最难锻炼到的部位——髋部。

图片


有些人髋部比较紧,做起来会有些难度,宜缓宜轻,循序渐进。

蝴蝶式对拉伸腿部的经络,特别是肝经很好,也简单方便。

蝴蝶式做起来像一个蝴蝶张开翅膀,不仅对疏肝理气很好,也可以加快盆腔的血流量,对久坐的女性非常好。

长期坚持下来,就可以让你不再肝火旺盛,且能养肝护肝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