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意显露出的天赋,竟如此伤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学某年级起我就开始学习拉丁舞,在众多女孩子中我跳得其实马马虎虎,但那时的我显然没有足够的自知之明,总以为老师把我放在第一排是因为跳得还不错。

不知跳了多久,终于到了女孩子们展现自己舞技的时候,我们跳舞班组队去市里参加团体拉丁舞比赛。

比赛那天我挺兴奋的,起得比往日都早,爸爸也很给力,将我顺顺利利送到了比赛场馆。

我早早地跟领队老师汇合,那时候来的学生还只有我一个。

随着比赛时间的推进,我的队友也陆陆续续到了。

等到了比赛快开始的时候,老师清点人数,这时才发现,我们的领舞还没到。

领队很着急,立刻掏出手机打电话,可怎么也打不通。

看着老师着急的样子,我和队员们心里也不平静,我们是第十支出场的队伍,一支队伍跳完另一支队伍就得赶紧上,中间没有任何空隙时间,随着一支支队伍上场下场,我们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里。

“她怎么还不来?”

“都快轮到我们上场了,到时候她没来我们是不是要弃权?”

“说什么呢,大不了硬着头皮上。”

“这下得奖肯定没戏了。”

大家七嘴八舌,心思浮动。

等到了第七支队伍下场后,我们领舞终于赶到了。

等她匆匆忙忙换好服装后,我们也得准备上场了。

好在平常训练扎实,整体也没出什么差错,最终我们如愿拿到了金牌。

颁奖过后,领队老师要我们集合进行比赛总结,那时的我正拿着还热乎的金牌偷偷乐呵着。

“今天比赛大家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但是成绩归成绩,犯了错还是要指出,今天思思迟到,差点耽误了比赛……”

老师说完,大家都颇有些同情地看着思思。
突然老师指着我,严肃地说:“你们看她平时跳舞虽然不如你们当中有些人有天赋,但是表现非常积极,很早就赶来候场了,你们要向她学习。”

老师似是夸赞,我却顿时丧失了兴致,刚才那番胜利的喜悦被她那句“不如他人有天赋”冲散得一干二净。

我想此时的自己应该比被骂的思思还要更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你在学习上没有天赋,但只要肯好好努力,成绩会赶上来的。”

“你比别人接受得慢一点,天资可能会稍弱一些,但只要勤加练习,琴会越弹越好的。”

“你对语言的悟性确实比同期的其他人要差一些,但只要你肯多花费时间,多下些功夫,发音会越来越标准的。”

你虽然在某个领域没有旁人那样有天赋,没关系,只要你努力,上进,勤加练习,一切都会好的。

不知你在成长路上有没有听过上述这样的话,总之我就是被各种版本的天赋论打击长大的。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太相信天赋一说,就像有人说的,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同样我也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所谓天赋,不过是一些暗暗用尽全力才外显出毫不费力的人惺惺作态罢了。

但后来我发现,天赋这种东西,似乎是真的存在。

有些人上课懒懒散散,下课疯似的玩,成绩照样第一,而我卯足了劲却成绩平平,有些人在同样的时间内,就能完整流利地背诵蜀道难全篇,而我只能磕磕巴巴地背出第一段。有些人即使没经过正统的训练,可英语发音非常地道,而我日日苦练,还是操着一口夹杂着浓重本土风味的中式英语。某些人无意显露的学习天赋,背诵天赋,语言天赋,竟如此伤人。

人家毫不费力的事情,我却要付出成倍的心血,人家可以轻轻松松登顶的山峰,我却只能在半山腰仰望,永远都无法企及。

这就好比一个可以跑10000米全程的人现在已经跑了3000米,另一个只能跑3000米全程的人用同样的时间才跑了1000米。天赋不仅划定了能力上限,还影响了行事效率,从而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上天的恩赐,任凭谁也是莫可奈何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两句话网上还挺流行的。

第一句是人家有天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有天赋的人比你还要努力。
第二句是以你现在的努力的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

刚开始看到这样的话,简直是如被暴击一般。

心里觉得慌慌的,无所适从。我当如何?人家起点本来就比自己高,还那么拼,我怎么可能赶得上。

于是我一直持着这样的怀疑,亦步亦趋地往前走。

可是在一路上,我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不会为了证明自己天资聪颖故意浪费时间,更不会刻意隐藏自己刻苦努力的一面,只是一心一意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走下去,他们似乎将日积月累的能力转换成了异于常人的天赋,又似乎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看不清天赋在他们身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起了什么样的作用,但我想或许它担任的角色并不重要,起到的作用也可以忽略不计。

专注,坚持,努力真的可以引领人翻越一座又一座山丘。

天赋无论如何听起来确实是个好东西,他人无意间显露的天赋或多或少会让人有些受伤,但也无妨,当我遇见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我不会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天赋,专注,坚持,努力地做下去就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秋天到了,又大又肥的螃蟹上市了!星期二我放学回家时,看见妈妈刚从菜市场回来,手上拿着一袋螃蟹。我打开袋...
    大乱乱阅读 188评论 0 1
  • 读《万维钢《端粒效应》读后感》后感 1. 笔记 1.1 影响端粒的负面情绪 1.威胁式压力感 2.敌意:看谁都不顺...
    王立刚_Leon阅读 364评论 0 1
  • 告别,似乎是一个沉重,有着复杂情绪情感和画面的词语。与每个人的相遇,我们都会记住他带给你的欢乐和幸福,而与每个人的...
    爱喝奶茶的汤圆阅读 221评论 0 0
  • 两个娃的人格父母必须负责:他们在每天重复的不好氛围中、就是在不断的焦虑中找到应对的方法,时间长了就形成了那个其实是...
    朵朵颐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