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看电影高效地学习英语?

作为全世界最多国家的官方语言,英语实在是太重要了。有多重要呢?这里引用公众号「MacTalk」作者池老师说的一段话:

全世界 75% 的电视节目是英语,3/4 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任何一个会议敢号称是国际会议,其会议工作语言一定要用英语。大量的官方的、政府性质的活动,文件、交流方式都使用英语。几乎所有的编程语言都是基于英文设计的,大量的技术文档,尤其是前沿技术和学术论文,全部是英文版本,所有的开源项目都是英文文档,即使是国内的开源项目。
……

下面主要内容来自「新概念英语 - 知识拓展」视频课程,这是以前边看视频边记录的一些文字笔记,献给所有正在学习英语的朋友,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决如何通过看电影高效地学习英语的问题。

在这里我们先要研究一个问题,关于看电影和学英语的关系。很多同学经常会问到,我能不能看电影去学英语?或者说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实现通过看电影而高效的学英语?

在这里我特别的给大家提出了四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在选片上我们应该注意的,第二个就是字幕的要求,第三个是关于看的数量,最后一个就是记笔记的重要性。

1、选片

大家都知道,英语的电影非常多,种类非常庞杂,题材也非常的多,那我们到底该选什么样的题材,或者什么样的电影对我们学英语会有帮助呢?我个人的选择是尽量选择动画片。为什么去选择动画片呢?因为大家想呢,这个动画片首先是给这些英美国家的小孩看的,正因为给小孩看的,

所以第一单词不会太难,第二它的句子不会太复杂也不会太长,所以呢它特别适合我们初学英语的人去学习英文。具体,如果要推荐的话,大家比较熟悉的「狮子王」、「冰河世纪」、「加菲猫」等等这些电影都是我们学习英语非常好的选择。

2、字幕

大家在网络上或者其他地方上看到的电影有些时候是只有中文没有英文,这种片就不适合学习英语,为什么呢,因为它说了什么你可能就不知道了,完全就不知道它在说什么。第二种呢就是有些同学经常会选择一些只有英文而没有中文字幕的这些片,这也不是特别好,因为有些时候这个英文单词你不是特别熟悉,你不是特别认识,所以你在看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吃力,

而且你老是要去查这些单词。那最高效的是什么呢?就是双语字幕,也就是说这个电影当中既有英文也有中文,也就是说中英文对照的这种是最好的,因为它都是以句子为单位翻译出来的,基本上出来汉语句子你就能立马知道这个句子的翻译方式,这对于大家学英语来说是比较高效的。

3、数量

有同学经常说老师,那行吧,既然你说看电影有用,我就天天看,我一天看一部,一天看一部,我看多少遍才有用呢?实际上是这样的,看电影学英语,不以数量求胜,那以什么求胜呢?以你看一部电影的反复次数求胜,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不能每天都看不同的片,然后来期待提高英语水平,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你在第一遍看一部电影的时候,请问你会关注语言吗?毫无疑问,肯定不会,你关注的只是它的情节,

你会关注接下来发生什么了,接下来又怎么样了,你关心的是这个问题,所以如果你一天看一部的话,只能说你的这个阅历,你对西方文化可能会更加了解一些,但就语言而言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提高的。所以呢,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请大家精选出几部你认为非常有意义或者特别好的电影,然后干嘛呢,反复看,怎么个反复呢?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原来在我的班上呢,有一个学生他当时是在上初二,因为他计划要去美国上初中,

这个孩子英语水平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他又担心去美国之后听不懂老师讲课,这个听力口语会有问题,后来我就建议他去看电影,当时推荐他的电影就叫做「狮子王」这部电影,那么后来等他去了美国之后,我们在 QQ 上面见面,然后我就问他你去那边怎么样啊,老师讲的内容你能不能听得懂啊,什么的,后来这位同学就告诉我,他刚来第一个月的时候会比较痛苦,因为你毕竟不是英语为母语的人,所以在跟同学交流啊在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啊会比较吃力,

包括所有的科目都得用英文来去听,所以会比较痛苦一些,但是他说呢,到了三个月的时候,他就基本上扫除了语言上的障碍,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课堂内容都能听得懂,那么我说你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最重要的或者说最优收获的是哪个阶段的学习,他就告诉我,就是那部电影,就是「狮子王」,然后我就问他你总共看了多少遍,他最后告诉我,他总共看了 182 遍,也就是因为他把一部电影看到已经滚瓜烂熟,就是说这部电影接下来出哪个角色,

这个角色会说什么话,也就是说所有人的台词,他基本上都能够背下来了。那大家都知道,一部英文电影呢,大概会有一个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这个长度,那你想想在这个过程当中呢,会涉及到多少句日常生活当中的用语,而他能够将所有的这些话脱口说出来或者达到配音的程度,那么可想而知,他生活当中的这些日常用语可能都不会存在问题,所以呢这就启发大家,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呢选出你特别喜欢的一两部,然后就反复看,反复看,第一遍的时候你可能关注情节,第二遍也可能关注情节,但是呢从第三遍开始你一定会关注这当中所用到的一些优美的句子,或者说对你来说有用的句子。

4、笔记

我们经常发现同学在看电影的时候可开心可开心了,一遍又一遍的看,一遍又一遍的看,但是大家知道,人的记忆力是跟什么有关系?是跟人的感官有关系的,也就是说,你只通过你的视觉或者只通过听觉去企图记住一个单词,或者一个句子,这种可能性或者或说通过这种方式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那么怎么样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呢,通常情况呢就是动用你的所有感官,比如说你既看又听,而且还动手记了,最后你还把这个句子用了一遍,这种方式对你学习效果来说应该是最大的。

也就是说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请大家一定记住一件事情,就是你尽量能够选择一个特别好看的画面,然后把这里面你觉得非常精彩的句子全都把给它摘录下来,那摘录下来干嘛呢?就是只要你有空就打开看,只要你有空就反复的说,那么当这个句子在你脑海当中不断的反复的出现的时候,你在真的用它的时候,你就可以主动的把它用出来,当一个句子或者一个单词你能够主动把它用出来的时候,它才会变成或者它才会真正的变成你自己的东西,所以记笔记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以上四个注意事项特别希望大家在操作过程当中一一的去实践,一般来说按照以上四种步骤或者方式注意事项去操作的话,你的英语会有非常非常巨大的或者突飞猛进的飞跃,不信你就试一试。


PS:点击这里,可以在线观看或下载「狮子王」国英双字幕超清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