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跟父母沟通不来的你要怎么办?

来源网络,侵权删

01

跟爸妈就某事讨论说明,似乎不可避免地会是一场灾难:我们说的,爸妈一是听不清,二是听不懂,三是反射太长,四是直接喊话 “我不同意!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听我的准没错” ,据“理”力争,丝毫不愿退让。

一些人唇干舌燥,筋疲力尽,举手投降,顺带关上了跟父母沟通的大门;

还有些争得脸红耳赤,甩脸色拍桌子摔门破口大骂,要不就哭哭啼啼,两眼通红地用着苦肉计;

更多的,不自知的不耐烦语气,又急又呛,“这都不懂?”、“你们问这个干嘛?”、“你们真是很麻烦!”、“我刚不是解释了吗?”、“怎么就跟你们说不明白呢?”、“不想跟你们费口舌!”

02

年轻人幼稚吗?没有耐性吗?表达能力不够吗?

不。他们很“成熟”,很“懂事”,看人下菜碟,永远的两套标准:会捏着喜欢的人的鼻子,骂一句“傻瓜”,无奈又宠溺地讲了又讲;会因为一个不太省心的同事领导而反反复复;甚至偶遇一个长得有些姿色的问路人,都能笑容满面地沉下心来。

——只是,懒得对着父母絮絮叨叨,一言不合就拿代沟说事。

其实,哪有那么多代沟,全是信息搜集和消化的差异;你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能够把目之所及的信息通通吞进肚子,稍有不懂的风风火火上网即了事。可父母啃书读文得咀嚼好久,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那句话是怎么理解,他们没能马上去查去知晓,日积月累,又加信息之间的联通关系,便攒下了越来越多的不知与懵懂。

父母不是思想古板,行为老套;而是,他们停留在了自己所能理解的旧时代旧资讯。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有时候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想错了的原因。所谓传统得根深蒂固,还不是因为最新的刺激输入不足?

不是你跟父母沟通不来,是你从来没试过跟父母沟通。

03

当然,与父母沟通有不同的难度级别。这与其教育程度、交际圈、人生经历等等相关。

记得前些年26岁男子手绘9页说明书教爸妈用微信吗?如果父母还年轻,或者只是转不过弯,忘性大,试着有些耐性吧。想想当初的你不会走路,不懂说话,1+1=2得翻来覆去地讲;你现在教父母学会一些什么,总归比那时他们教一张白纸似的你容易些。

还要记得抛去“父母肯定听不明白”的先入为主。现在很多人,一开始就觉得父母听不懂,才解释两句,发现父母“果然听不懂”,于是认为自己不该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转过身去刷起了朋友圈逛起了淘宝,做着所谓“有意义”的事。

04

想起大学的一次课堂里,老师提了十个问题:爸妈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喜欢吃什么菜?喜欢听什么歌?喜欢穿什么风格的衣服?喜欢什么颜色?喜欢怎样的人?在家喜欢干什么?口头禅是什么?最近一次感觉高兴和伤心是在什么时候?你知道多少父母年轻时候的故事?

“有谁能答出这十个问题吗?五个呢?” 教室里鸦雀无声。

与一个人的沟通是否顺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对TA的了解。你一无所知,便无从开口;你半生不熟,会尴尬无比;你似熟未熟,则注定误解煎熬,一如你和父母。

很多时候,我听一些人在跟父母解释,思维跳跃极大。大概在他们心里,某些东西显而易见不用解释吧,某个人那么火,不可能不知道吧,某件事闹得沸沸扬扬,肯定听说过吧。而实际往往是:父母并不清楚。

别拿你跟同龄人说话的那一套去要求父母,别一昧地觉得父母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跟上你的脚步,为什么就不能让你自己慢下来?静下心来?去配合父母的年迈,说话方式和理解能力?

刘同曾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讲过这样一件事。他入围了某个作家评奖,而他爸并不理解入围的意义。“于是我只能说几个他平时喜欢的作家,我说你知道XXX吗?他说知道,我说你不是看过那个人的书吗?他说是的。我说那个人你不是很喜欢吗?他说是的。我很镇定地说,‘他们都在我后面。’ 我爸秒懂。”

刘同说,“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错误百出的账本,经不起推敲。父母已经退休,我无法再和他们理论很多事情的本质,我只能随他们去,按照他们习惯的方式去解释。

05

当然,我承认有些父母的暴脾气,执拗性子,好像跟他们说什么,来来去去都是翻你的旧账,说你哪里哪里不好,要不就念念叨叨地喊着自己有多容易,完全听不进你的话。

坦白讲,以前我跟父母的沟通基本就是上面的流程。

后来毕淑敏在某档节目里的一番话给我的启发很大。你会发现,有时候不是父母不可理喻,而是你也从来没试着理解父母说话的主要用意。

教大家一个小诀窍。

你要总结出你父母的那些话中积极的部分,然后回馈给他。告诉他,你已经掌握了最重要的部分,他就停止了。

比如说,即使父母挺伤人地说,‘你怎么这么不成材啊!’‘你也要换一个方式,把这个话回应过去。你可以跟父母说,“你们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可能会说,希望你读博士,希望你挣多少多少工资,希望你出国。当他把这些东西摆出来的话,你就说,‘哦,那我明白。你们是希望我有更多的知识,是希望我能够有比较好的收入。因为这样的话,我的一辈子才比较有安全感,不会受苦难生活的煎熬。’

那父母就会说,‘哦,你明白了我的意思。’

然后,你就说,‘那我会去努力学习,然后尽量找一份好的工作。但是这些我只能尽力而为,因为有很多条件制约,没有人能始终一帆风顺,自己画一个蓝图,就一定能实现。因为就你们本人,都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

这样就容易使父母比较理智。这样沟通就能比较顺畅。因为父母知道你明白了,就不会老是说。

我们常常以为,你说,我不理你,你就会不说,可是真实的情况是,一个人说,一个人不理,他就会追着说,会不断地说,直说到你厌烦了,逆反了为止。”

06

在知乎上曾有过一个提问:和父母无法沟通,你有多绝望?下面的每一个回复几乎都洋洋洒洒几千字吐槽。

有没有想过,沟通是双向的,而儿女的态度说法才是最大的bug。

你也羡慕那些别人家开明的,新潮的,很好说话的父母吧。

知道吗?你该觉得惭愧。因为你不是别人家不急不躁,有耐性,了解父母,体贴父母的孩子。

忘了在哪听过一句调侃,如果你能拿追星的一半心思去对待你的父母,你们之间的沟通绝对畅通无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