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武汉疫情在持续的爆发。疫情刚爆发时有一个段子广为流传: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在家躺着也能为国做贡献了。当时看到后莞尔一笑,没想到现在却持续成为了几乎所有国人的常态——宅到家中不出门。

我相信,大多人在家中每天抱着手机或者平板,翻阅各大网站关于疫情的新闻,成为了每天必备的功课,并占据了一天大部分的时光。青灯所在的城市,白天路上人踪少现,夜间星光稀疏、寂静无声,没有了往日的人气。

街道各处也是如临大敌,纷纷关门闭户,以邻为壑。今日青灯的一位朋友还对我说:特殊时期,彼此不见面才是最好的朋友。这话听上去还是有那么一点黑色幽默的,在我们这个北方小城尚且人人自危,我能想到的是武汉人、湖北人所到之处会遭受什么样的“礼遇”。

并非我们这样做不应该,但是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坏的是病毒,不是人。就像前几天,武汉第四人民医院发生了病人家属殴打主任医师的恶性事件,并撕坏医生的隔离衣,致使被殴打的医生感染上了新型肺炎病毒,原因是因为行凶者认为自己岳父因病毒感染死亡是因为医生的救治不力。

虽然行凶者受到了法律的惩治,但是这种行为在这片土地上这绝不是孤案。人与人之间,充满的是对彼此的不信任,哪怕医生和患者之间,他的救死扶伤也换不来你的一片冰心。

每个人都知道呆在家里就会减少感染,难道医护人员就不明白么,他们为什么还能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在身,遇到灾难,你躲我也躲,只会照成更大的灾难。

随着大部分国人宅在家中,外卖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那些各大外卖的车手们也照样奔波在街头巷尾,尽管他们穿戴齐全,口罩护目镜一应具备,可是更多的人看到他们,总会认为他们是携带者,他们除了带来了外卖,还会带来病毒,人人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甚至有的人私下里会说:都什么时候了,疫情这么严重,光想着赚钱,传染了别人怎么办?

是的,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确实是缺钱的。根据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62.6%的人口从事非正规就业。

何为“非正规就业”呢?指的是是那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像是快递员、街头商贩、小吃摊点、搬运工、黑车司机、送餐员、临时工……这些都属于“非正规就业”。

这些人赚的都是辛苦钱,甚至是用身体健康赚钱、用生命换钱、用牺牲个人的人生赚钱。对很多人来讲,十多天不上班,真的会穷到饿死。感染了病毒未必死,不能赚钱却真的是不能活。

我们,有多少人能易地而处,站到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呢,歧视与非理性,在我们这里,无处不在。

黑暗之中总会有那么一抹亮色,引得所有人去追寻,感受它的宝贵。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几句古色古香的中国古文字却出现在日本捐赠给湖北的物质上。


唐时,日本有一位长屋王,羡慕大唐的文化和佛教,他带着1000领袈裟来到大唐,赠与当地的僧侣。大唐高僧鉴真后来东渡日本,因感念长屋王对大唐文化的仰慕,留下了这句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用以纪念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一衣带水之情。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却是出自《诗经·秦风》,意为:谁说你没有衣裳穿?我愿与你同穿一件战袍。这些文字,很美,这些文字传达的善意与理解,更美。

联想到近日日本一家学校在给家长的通知中,除了告知预防病毒,还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带着恶意谈论中国和武汉:大家不要对中国以及在武汉生活的人产生言论上的不平等对待,请各位家长和孩子说起此 事时要从培养孩子的正确人权意识出发,注意言行!


文明的教育,从每个公民开始——不歧视他人,不对别人的苦难嬉笑调侃。

这才是对人的最大尊重。

文章来自公众号:青灯夜谈。版权所有,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