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

时间:2021年7月20日

地点:河南省郑州市

天气:大雨转特大暴雨

事件:最大小时降水量达201.9毫米,一小时内的降水量接近“ 特大暴雨 ”标准中一天24小时的降水量。

这次降雨量,相当于过去一年的降雨量,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多地积水人员被困。

01 暴雨中的人

河南成为全国最强降雨中心,从20日下午开始,河南暴雨刷屏,连上数个热搜,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车厢内的水到胸部了!我已经不会说话了,求救!SOS......积水冲垮场线防水墙造成地铁5号线车厢内积水。

街道成河大水咆哮,小车如纸船被冲走,多辆汽车叠在一起被洪水冲走 

4公里长三车道的隧道里,挤的满满的车,很快就被全部淹没了 

因暴雨,途经郑州的多列高铁停运 

......

02 暴雨中的陌生人

感谢您,暴雨中的陌生人:

与此同时车厢内正组织妇女儿童往地势稍高的车头处转移

在塌方路上女子险些被冲走,众人拼死合力救回。

女子抱树险被冲走,社区人员用条幅营救。

男子被积水冲倒在地,一旁大哥伸手拉起。

一家三口掉入泥潭深坑,路过大哥舍命救援。

郑州告急,紧急救援,子弟兵冲锋在前。

......

感谢所有人对河南的捐助,带来了温暖,互帮互助的中国人太有力量,感动!

03 暴雨中的我

一些人不明白,这么大的灾难,为什么没有预警呢?

讲一讲我的亲身经历,那一天的经过,相信也是大多数人的经历。

7月20日,周二,工作日。

早上出门,下着中雨,已经下了两天这样的雨了,时断时续。看天气预报还有暴雨,所以出门前特地找了一双凉鞋,穿了短裤,打着伞出发了。

到了公司换衣间,大家都说衣服全淋湿了,得撑起来晾一晾,接着就开始工作了。

有一个宝妈同事,中午要回家一趟给孩子喂奶。下午一点半返回公司的时候,突然下起了超级大的雨,按她的形容,很夸张的大雨。穿着雨衣的她还是被淋透了,不得不换了一身衣服。我当时还打趣说:你就不应该回公司,下午不上班了呗。

之后便回到工位继续工作。

时不时有人趴在窗户前,感叹这雨下的可真大呀。

过了一会,看的人更多了。你看,那个路口,水是不是到小腿了?因为离的太远,看不太清楚。

又过了一会,楼下停车的地方,已经把电动车淹没了,这下看清了,确实涨水了。这时同事都在担心自己的电动车怎么办?还能骑回家吗?

就在这时公司突然停电了,公司一片惊呼,图纸还没保存呢。

公司领导说:现在已经停电了,可以下班了,但外面雨很大,不建议回家。

一听下班了,我们就赶紧收拾收拾准备回家(当时还没意识到有多么严重),没电没水,没信号,网断了,电梯也停了,要爬楼梯了。

公司在15楼,再加上害怕紧张,下来时腿都有些软。

一楼大厅站满了人,我和同事跻身走到门口,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根本看不见路了,马路中央的栏杆就只剩下 “ 波浪 ” 形状的顶,路上还淹了四五辆车,倾盆大雨还一直下着,我和同事都怕了,不敢走了。


手机信号不好,加载很慢,天气预报说,一个小时后雨会小一些,之后再是暴雨。我和同事商量,雨小一些再走。

等啊等啊,还是没停,这时候有好多人都开始要走了,看着那水已经到他们胸部了。心想,我这么矮,肯定要到我肩膀了。

我和同事还是决定要走,这时候听说有人手机泡水了,坏了。我们就在一楼小超市里要了塑料袋,店家很好,免费送的。我和同事就开始包手机,包好后就开始下水了。

一进入水里,我才知道什么叫害怕,我不会游泳,看不见路,不知有没有台阶......一切都是未知的恐惧。

我带着哭腔告诉同事,不行,我害怕,不敢走。其实她也害怕了,我们就返回了,然后又听说公司后面的路上水很少,我们就又一次动身了。

走了10几分钟,积水确实很少,我们还在感叹,挨着的两条路咋就差距这么大呢。

接着没走几步路,我们又傻眼了,水越走越深,望无际全是一片“ 汪洋 ”,挣扎着要不要回去的时候,看到还有很多人在往前走,大家相互搀扶。不想走回头路的我们,就又一鼓作气硬着头皮往前走。

从对面走来的路人说,别往前了,水很深,很急,我刚才差点被冲走。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只是听一听,感叹一下,但腿还是在往前走。我心里想,真出了事,就是自己活该。还在想,银行卡密码家里人应该知道,心里竟然还有一丝放心。唉,真是不知说什么好。

我俩终于来到了那位路人说的路口,真的能用水流湍急来形容,看着我们前面的壮汉走过的时候还颤颤巍巍呢,我俩也不敢冒失了,叫了后面的人,一起搀扶着走。

我们艰难的迈着小步,每当抬脚的那一瞬间,被水冲的都要歪倒漂浮起来,幸好我们相互拽着,屏住呼吸往前走,终于走过去了。

我们吓得要哭出来,逃离了苦海。

我们还说:这么湍急的路口都过去了,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淌水,走了两个多小时。

幸好,回去的路上没有水速更大的路口!

幸好,回去的路上没有遇上塌陷的路段!

幸好,回去的路上没有经过隧道!

幸好,回去的路上没有坐地铁!

......

太多的幸好,幸好我还活着。

回到家,扔掉湿淋淋的衣服,冲了热水澡,平静下来之后,打开手机,才看到铺天盖地的新闻,极值、暴雨、红色预警、危险、遇难、隧道、高铁、地铁、决堤、转移等等,郑州成了重灾区......

我想那天遇到危险的人大多都和我的想法一样,我们知道下暴雨,我们也做了预案,穿了凉鞋,穿了短裤,带了雨伞,可没想到雨这么大,没想到水那么深,没意识到那么危险。我们真的没经历过这样的灾难,我们总是后知后觉,最后都是血的教训,后悔也来不及。

04 暴雨中的英雄

郑州隧道积水,他连敲车窗,大声呼喊,拯救了多少生命:

“ 赶快,车子不要了,车子坚决不要了啊,保命要紧啊,都要出来,都要出来,都要出来啊 ”。

之后找到了这位从天而降的英雄大哥后,他说:“ 当时隧道内车辆受阻,司机们在排队等候,没有人意识到生命危险已经来临,你看我把这人都喊出来以后,瞬间,10分钟全部都满了。”

大哥接着说:“ 自己以前经历过北京的暴雨,因此有了这种自我防范的意识,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增强危机意识,我经历过北京水灾,当时媒体有宣传,否则的话,我也没这个经验,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有这个危机意识,增强自救常识和意识,在危险来临时,能够获得帮助。”

他就是从天而降的英雄!

感谢无数个奔赴一线救援的战士,感谢每一位暴雨中的陌生人,感谢每一位帮助河南的朋友们,你们都是英雄!


0暴雨后的思考

当灾难来临,我们又该如何自救呢?

注意事项: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避,等待降雨停止。

出行指南:

👉行人步行:

1)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最好关机。

2)不要在高大独立的大树下避雨,至少离大树5米开外。

3)暴雨可能导致井盖冲开及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寻找一个木棍探路,小心前行。

4)行走时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避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避开广告牌、玻璃、花盆等可能的高处坠落物。

👉骑车出行:

1)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间,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2)骑车人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以及影响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

3)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驾车出行:

1)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路遇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

2)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3)如在涉水时遇前方障碍,应挂空挡但保持发动机转速,切不可收油,以防排气管被淹熄火。

4)涉水后,应低速行驶同时反复轻踩刹车以排除刹车片水分,保证制动力。

5)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安全地带停车。

当灾后防御级别不断提高和响应的时候,就已经说明灾害已然无法挽救,至少是渺小的人类在自然的灾害面前根本就是不堪一击和软弱无能的。

逝者安息!希望不要再让“天灾”一次又一次以无法预料却又在意料之中的方式和我们见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吃着饭,突然淅淅沥沥下起了大雨,时不时夹杂着电闪雷鸣。“没事,一会就停了,”我安慰着对面的朋友。菜已上齐,有一搭...
    爱君如梦123阅读 342评论 2 1
  • 多变的天 四(8)班 朱钰灵 早上去上学,妈妈让我带把雨伞,她说今天会下暴风雨。听了妈妈的话,我看了看窗...
    露珠一滴阅读 1,183评论 0 2
  • 想去澡堂洗澡好几天了,但由于某些不可自控的原因一直拖着没去,今早起床觉得阳光甚是明媚,收拾好衣物准备晚上过去。 下...
    易感易发烧阅读 329评论 0 0
  • 多变的天 上饶县第一小学 四(8)班 朱钰灵 早上去上学,妈妈让我带把雨伞,她说今天会下暴风雨。听了妈妈的话,我看...
    露珠一滴阅读 823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8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