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商古宅”崔路村:商帮繁华如梦渺,古宅石碑有遗篇

崔路村古宅。

美轮美奂的古宅。

崔路村古宅砖雕。

崔路村古宅。

崔路村刘氏宗祠。

文/ 邢云 

冀南邢台,南北通衢,勾连东西,交通优势明显,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商贾传奇,那些遍布于太行山内外的古宅遗迹即是证明。

但如果说起古村崔路村,在邢台,无论其古建规模,还是文化内涵,在太行山地区都很难找到第二处。

对于崔路村,曾有专家如是评价:宅院规模比肩江南周庄,商路文化堪比山西大院。

扼守太行山口,一村五家四姓

出邢台,沿邢左线西行约15公里,便到了崔路村。倘若再继续西行,走不远就会进入太行山。崔路正处于太行山山口位置。虽然看上去崔路村与其他村庄并无明显不同,但平凡的外表下却实实在在地隐藏着昔日的辉煌。

熟悉崔路村史的刘登亮、王金泰两位老人说,据《邢台县地名志》记载,崔路建于隋唐,兴盛于明清。目前崔路保留着的数通石碑显示,现在的村中老街形成于明代初年。

一般村庄不会建有“城隍庙”,但崔路便曾有过。一通清道光年间的城隍庙重修碑上,就记录了崔路村修建城隍庙之事,足见崔路村的昔日繁华。

村子名叫崔路,但村内并无崔姓。两位老人介绍说,村里实为五家四姓:刘、姚、王、赵。刘姓为崔路村的大姓,人口约占全村人口的二分之一,而且居住位置明显,多分布在村南北街以东中心区域。

漫步于崔路村,雕刻精美的院门宽敞高大,比比皆是,村民们司空见惯,倒是经常有外人慕名来访,特别是在节假日里。

院门形制是崔路古建的代表性建筑式样,但院落格局更能说明崔路历史上的繁华。崔路村的古建多为经典的砖石结构,风格统一,规划清晰,下部是石灰石砌墙,上部是青砖砌墙。

老人们回忆说,在他们年轻时,村中老建筑更为壮观,一大片上百年的两层楼房。遗憾的是,近三四十年里,大多数老宅或被主动拆毁,或因年久失修而倾废,当年四姓家族的建筑群失去了往日的容颜。

不过,历史建筑的大体格局还在。透过现存的建筑群,依然可以想象崔路村当年的财力。刘登亮老人说,崔路人从前经商,走得远,见多识广,很多人把生意做到了山西。山西乔家、王家都曾是崔路人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因此崔路村的建筑也受到山西建筑式样的影响。

在崔路村刘氏宗祠,有这样两句话: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诗书不可不读。继承祖宗的家业,崔路人在旧时代把买卖做到全国,积累了财富,回过头来又非常重视教育。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重视教育让崔路人思想开明、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崔路人在革命年代思想进步,很早就加入到革命洪流中。至今,不少人家的大门上还悬挂着“建国功勋”匾额。

2

 西出顺德第一村 崔路商帮闯四海

据崔路村《刘氏家谱》记载:明永乐年间,崔路刘姓始祖刘英从山西洪洞迁居崔路村,于是一大家族在此繁衍600余年。

崔路村作为西出顺德府的第一座大村,占据交通便利,再加上崔路人有眼光、有胆识、勤劳,历史上崔路人曾开设了众多商号,并翻越太行山远赴宁夏和河西走廊收皮子。在旧时代,邢台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皮毛集散地,崔路刘家商号在当时的全国皮毛市场大名鼎鼎。

刘家商业始于刘可升,迄今数百年。一开始,刘家经营杂货,逐渐积累,先在顺德府南关开设永盛魁商号,后转入经营生皮,走西口贩卖皮毛。至清代后期,顺德府南关规模较大的皮毛经营商共有30多家,其中,顺德府“南关十大皮店”里的永茂昌和永茂盛两大商号均属崔路刘家。

一条条古道上,一队队马帮和驮队曾承载着邢州商帮的希望。崔路人最开始也是以马帮起家,五家四姓的每个家族背后都有一段恢宏跌宕的商业史。

目前,崔路村古建群中刘家大院规模最大,并有“七世同居”“五世同堂”两块匾额遗世,据悉均为清代地方政府的荣典。刘家鼎盛时,曾同时居住着不同支脉的七代刘氏近亲族人,其中一支刘姓为直系五世同堂。整个大院生活着200余口人,每到吃饭时间,灶房敲钟,全家人在同一口锅灶上吃饭。

刘家大院结构严谨,设计规矩,全族聚居,各户独立,院院相通。至今,刘家大院仍保存着当年刘家马帮留下的石槽子、拴马石、下马石等。崔路村拱门很多,街巷较宽阔,无不体现着当年车水马龙、物流往来的盛景。

文化融合儒释道 雕梁画栋见精神

刘家大院分十多个小院落,总共有上百个房间。宅院正门是一座二层楼,一层门上用砖码成三个“吉”字,二层是一座瞭望塔,俯览全村,兼具防御功能。大院主宅廊檐厚重,雕梁画栋,虽然历经风雨,仍然气势恢宏。

2009年到2014年7月,邢台民俗历史专家刘顺超经详细调查,写出《崔路村刘家大院调查报告》,对崔路村的现状、历史、村落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颇为详尽的考证。

据调查考证,崔路村东西长约892米,南北宽300米,总面积约267600平方米。村中,刘家大院建筑面积最大,约占全村古民居的三分之一,而且大多基本完好,以永寿堂、永和堂、永保堂保存最为完好。

在刘家大院的前面是两座影壁墙,每堵都有3米高、7米长。刘顺超说,“影壁墙都这么高大,可以想象当年刘家的宅院有多大。”

刘顺超说,他曾带着改造江南周庄的设计师参观过崔路村的古宅,设计师当时对崔路古宅给予极高的评价:“周庄在修复以前,当地古宅规模不及崔路的一半。”

不仅如此,崔路村这些数不清的大小院落,很多保护完整仍然有人居住。每处院落都有一座或者多座门楼,饰件雕刻精致,各具特色。

古宅门楼的盘头一般是做成戏楼形状,题材有“三羊开泰”“梅兰竹菊”“喜上眉梢”“八仙过海”等。门楼一般雕刻汉字,如“天官赐福”“安分守己”“周规折矩”,周边还饰有花纹边框。

古宅的院门多为木门,多有木雕,图案异彩纷呈,有的是葡萄盘松树而上,枝头硕果累累,松鼠匍匐觅食;有的是祥云环绕门楣,云间飞龙隐约。

“宅院的建筑和雕刻,融合中国儒释道传统文化,每一处仔细研究都很有讲究。”刘顺超说,崔路刘家七世同居、五世同堂,上百年没有分家,实属难得,是与刘家“仁义,诚信,和睦”的家训分不开的。此外,刘氏家族还重视修身,提倡“忍耐”,永和堂西院楹联这样写道:张公书忍字,司马积阴功。

与山西大院的宅院文化体现晋商文化一样,崔路村的古宅也是如此。这些建筑、庙宇以及崔路人历史上的繁华贸易,让崔路村体现了独特的商帮文化。

民俗历史专家刘顺超认为,崔路村的刘家大院是一座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古宅院,是明清顺德府商业文化的真实写照,是顺德府南关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一代冀商的精神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程设计 1、充分理解业务需求 a、了解商业目标 b、清楚技术、商务限制 c、了解合作方的需求 2、找到用户完成任...
    无尽红茶阅读 442评论 0 3
  • 「微笑定投」开启以来至今,尽管行情震荡,依然小赚2%,尽管「广发新动力」表现出色,但是在表现更加出色的长信量化中小...
    籍凌春阅读 629评论 0 0
  • 1、搜狐微信 2、西瓜公众号助手 付费的 几十元一个月 3、新榜 选题策划 用户画像 了解粉丝的来源 性别 地区 ...
    船长陈鹤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