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99社|律诗·风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399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风(可展开)
体裁:律诗
东道主:世外梅园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品】

01 、珠江潮平

七律/咏风(新韵)

时暴时柔自有情,何来何去却无形。

东南西北标飘向,春夏秋冬秀旅程。

吹麦扬场延老技,扶坪摇叶拓新能。

人生一世如斯过,焉不长学两袖清。


02 、 诗者如斯夫

五律/风(新韵)

携海腾涛阔,拂云任倦舒。

卷席千草曳,随雨几声呼。

春日催生绿,炎天送润姝。

秋风吹落叶,严冻飐躯逐。



诗魁点评作品

03、 相思
六律/风(新韵)
斜织细雨千重,扰落轻青淡红。
数遍珠帘未倦,吟成叶曲稍慵。
皆知晦朔常似,漫道春秋不同。
费尽诗家笔墨,难描一缕从容。 ️

不太接触六律,一读自觉清新。诗写“风”而不着一字,却尽得风流。

尤喜尾联,意犹未尽。

本人才疏学浅,不敢妄评。

【世外梅园点评】


04 、 南风窗

五律/台风(新韵)

缘起影无踪,扶摇上碧空。

飞花高万尺,卷浪远千重。

失色寒江月,惊心古寺松。

雨云齐过处,五岳景趋同!


05、 王永豪

五律/暖风(新韵)

一夜相思雨,花开寂寞红。

千山云绕去,万水浪逐空。

草色悄悄绿,春光处处荣。

暖风吹又近,何日见君容。


06、 西山有晴雪

七律/悲喜风

清早园庐花自扫,暮烟北岭树凋摧。

春吹又绿江南岸,夏啸犹黄雨苑梅。

秋飒寒天悲木落,冬凄红叶喜枫回。

谁知五谷爱和恨,野草丹心盼复来。


07、 长安旧人

五律.见西风怀旧日别后(新韵)

几度西风后,孤悬此月高。

无情似归雁,有信是江潮。

两地齐花落,只云一处飘。

欲言折柳事,还泪与亭桥。


08、芳香

五律/台风(新韵)

一夜飓风袭,黄沙没海西。

重重云卷浪,滚滚水冲堤。

万树作飞秣,千帆化粉齑。

天公闲吐哺,岚岛满疮痍。


09、 书彦

五律 /风(新韵)

秋山飘叶北,春水落花东。

离去白云里,归来细雨中。

寄情芰荷味,留意瓦铃声。

帘卷为何事?窗间绿浅浓。


10、 汉语飘香

五律 /风

野旷沙尘起,渔人罢网归。

浑天摇树影,满院捡童衣。

通信无情断,胭脂有恨飞。

霎时泯水浪,坐看鳜鱼肥。


11、张成昱

七律/风·新韵

春梦觉来无以闻,扶摇一瞬月相侵。

叶黄欲落知秋句,柳绿难持断絮痕。

猎猎刀鸣锋未卷,滔滔江涌浪先浑。

吹幡不动心犹动,岂止空穴陷妄人。 ️


评委推荐作品及诗魁作品

12、 冰雪
七律·风(新韵)
人言我是风流客,几度凭栏惹百花。
著意绝情辞暮色,有心飘荡向天涯。
不堪寂寞怜疏影,吹罢从容送落霞。
一缕柔怀将夜月,留得清韵入诗家。

【蕙若推荐理由】

作品以拟人之手法,首联直奔主题。颔联描绘了风的潇洒,颈联形象的将风的恣意通过“虚与实”层层勾勒。虽然尾联的升华略为平淡,但不失为一首佳作,我在12与14之间徘徊斟酌,既是评委推荐当然带有个人色彩的。这两首我都喜欢。



️️️️️️️️️️13、世外梅园

五律/春风

东君践约来,草木冻魂开。

近水云波逐,临溪烟柳裁。

生当除瘴雾,势欲涤尘埃。

了愿无痕迹,春心自快哉。 ️️️️️


14、云斐然

五律/风

晴云何处尽,踏月觅留踪。

带雨春愁淡,融情趣意浓。

携威江海怒,荡秽河山葱。

冷暖人生事,从来聚散中。


15、 宁静致远

七律/乘舟夜行突遇狂风大作(新韵)

夜过秦淮东入海,河神留我大江湾。

千波叠浪摇星斗,万马嘶空动远山。

赤壁火烧吴月暖,鄱阳水战汉船寒。

周郎洪武狂风起,好汉今朝到客船。 ️️️️️️


16 、鉴吾居士

七律 风

一日风来一日凉,杯茶数饮正分香。

坐衾轻似云翻起,挂穗纷如柳拂扬。

渐眺小轩横岭阔,还添新水浸芽长。

任它残暑须重过,自引秋情亦不妨。 ️️️️️️️️️️


17、春灯公子

七律/赋得风送别(新韵)

高祖当年唱大风,周郎藉此破曹兵。

禅宗妙语说幡动,公子奇思辩曲衷。

得志春光催逸马,伤怀秋日叹飘蓬。

何期飒飒凌空举,又趁青云上九重。 ️️️️️️️️️️


18、潘蔚

五律/风(新韵)

起自水微澜,吹波远客帆。

卷来千尺浪,掠过万程川。

梅破知春暖,秋凋染槿丹。

闲时无所寄,凭尔放飞鸢。 ️️️️️️️️


副魁作品

19、 紫风铃
七律/尘风
尘风过往不堪追,前世今生梦几回。
一念悲欢空自扰,三分冷暖向谁裁。
已谙旧事浮云渡,长待痴心并影来。
吟尽流年觅归棹,青山许我共徘徊。 ️️️️️️️️

【张成昱点评】:题虽扣了一个风字,毋宁说是无题,不论。诗脉流畅,辞韵不滞,不错。颔联略宽,颈联好味,不俗。算得上中上之律。


20、清平乐

七律/宋词风

唐代诗芳留万古,宋朝已辟韵词风。

大江东去浪淘物,酣酒西擎手挽弓。

醉里剑挑戎战马,梦回吹角立奇功。

兰舟催发都门饮,花自飘零落满红。


21、pengzhengguang

七律/风

忽如一阵竹林过,环佩珊珊又踏莎。

梁苑春来剪丝柳,洞庭木落渺愁波。

总疑有约青萍末,岂谓无端赤壁阿?

吾欲乘空从列子,高吟天汉大风歌。


22、相由心生

五律/风之思

春来送万香,夏至赐微凉。

雨落芭蕉散,云横萼瓣伤。

飘零遥有寄,思念近无藏。

独坐弹心韵,清风醉断肠。


【参展作品】

01

七律  /咏春风(新韵)(含羞不对浅笑)

婀娜娇媚履姗姗,温婉多情处处拦。

嫩蕊含羞舒彩袖,柔枝浅笑换春衫。

冷冰化冻千禽戏,枯草催生百兽欢。

回首忍滴别雨泪,夏风缘续喜嫣然。

                              --渴望

02

七律·春风(新韵)(出律    失粘)

南燕重觅几时痕,忙碌呢喃又为邻。

簌簌桃花常悦眼,飘飘杨柳最销魂

慢依阑干心微醉,轻动帘栊日已昏。

何事景同君渐老,晓窗闲梦月光临。

--檬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