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就是等价交换,给少了你被瞧不起,给多了,人家受不起

1,

俞敏洪曾在宁夏大学演讲时,讲了“6个苹果”的故事。

当年在北京大学读书时,俞敏洪的宿舍里有一位北京当地的同学,每周末回家,都会带回来6个苹果。

宿舍里的同学们高兴地以为他要把6个苹果分给他们6个人吃,结果,这位同学并没有,而是自己每天吃1个,正好吃一个星期。

多年以后,俞敏洪回顾这件事情时,仍然忍不住评价说:“如果他当时能把苹果分给大家吃,大家也会把自己的香蕉、桃子、葡萄分享给他吃,他一样能得到6个水果,口味还会更丰富。但是他没有分享、交换的意识。

后来,毕业后,这位同学也想做事业,他想从认识的同学中间获得资源,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他,包括我。就是因为当年“6个苹果”的故事让我们难忘:不懂交换、不懂分享,即使他有了成就,也不会回报帮助他的人。”

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交换,我拿我所拥有的,换来你所拥有的,双方之间实现双赢,关系也在交换中得以建立。固然,所有关系的建立,并不是全部等价交换的结果,但是,一定是你来我往的交换中建立起来的。

不懂交换的人,就只能固守自己手里有的,不能流动、不能增值,也就换不来更多的朋友和机会。

2,

在李笑来的书《把时间当做朋友》中,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小上幼儿园的小男孩,拥有很多玩具,但是他拒绝把玩具给别的小朋友们玩,却只把玩具分享给一个小女孩玩。

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分享给别的小朋友们玩,只给那个小女孩玩呢?

小男孩回答:“因为我喜欢她。”

老师又问:“为什么会喜欢她?”

小男孩说:“因为别的小朋友只会抢我的玩具,只有她会拿玩具和我换着玩,。”

人的天性,就是更喜欢平等、互惠,只有平等交换才不会让其中一方受到损失,双方才能成为伙伴。

3,

如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违背了平等交换,会变成怎样呢?

首先,会导致付出多的一方,感到委屈,停止付出,关系终结。

大家还记得《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吗?那个代表了中国农村万千女孩真实处境的姑娘,自己住在合租屋里,穿山寨名牌衣服,被富家女瞧不起,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交给老妈,去支援那个不争气的哥哥一家。

亲妈把她当成提款机,明目张胆花妹妹钱的哥哥和嫂子,有为妹妹的前途思考过片刻吗?没有。

她一味付出,苦了自己。最后,哥哥又惹了大事,需要一大笔钱还债。在朋友安迪的帮助下,藏起了老家里的房产证,守住本该属于自己的一点财产。

樊胜美在冷风中,痛哭流涕,多可怜啊,这么多年的默默付出,没有丝毫的回报,这其实就是被迫处于不对等的关系。

对等交换,是人际交往的本质,如果一方付出,而得不到回报,那么对他来说付出就会变成损失。

心理学上,有个损失厌恶效应,比如我们丢了100块钱,带来的悔恨感,是捡到100块钱时的快乐感的2.5倍!意思是人们对"所损失的东西的价值"估计要高出"得到相同东西的价值"。

因此,没有回报的付出,会让付出的人觉得特别亏,特别委屈,当然就会停止付出,双方的关系就会终结。

其次,缺乏平等交换,即使坚持真心付出,会被另一方看不起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她和男朋友从大一就开始恋爱。作为心细体贴的女朋友,她凡事都为男朋友着想,男朋友吃的零食,穿的外套、衣服、内裤、袜子,都会给男朋友买好,女同学的性格是付出型的,在恋爱中,就把自己放的很低,既像一个已婚多年的贤惠媳妇,又像一个事无巨细的老妈一样照顾着男朋友。

男孩子一开始乐在其中,后来慢慢的,男孩子习惯了了女朋友的付出,后来,习以为常到了忽略的程度。

我们宿舍里的小姐妹们,都说她有点过了,女生越是无所求,男生就越不珍惜。我们曾劝她少给他男朋友买东西。女同学都是笑笑,一副“我心甘情愿”的幸福表情。

记得某个冬天的下午,我这位女同学像往常一样,坐在宿舍的书桌前,身体安静如山,脸上眼泪却连成了线,大滴大滴的泪珠滚落到裤子上,却没有一声哭泣。我吓了一跳,无声哭泣,必有大伤。我赶紧问她怎么了。她抱住我说:“他劈腿了。”

后来,几经折腾,道歉、原谅,最终,还是在毕业时分手了,7年的恋爱,有疾而终。

付出得不到回报的人,会及时止损,收回真心。你说你心甘情愿付出,你不求回报,你是真心爱他。可是,你付出多了,对他而言,变成压力,对你而言变成丧失尊严。回报迟到,伤害先来了。任你是圣母,也受不了被忽略、被刺伤。能拯救你的,就是结束不对等的关系,让生活翻篇。

4,

怎么进行平等交换,才能创造良性的人际关系呢?

第一:在人际交往中,保持分寸感。

在商品交换时,必须进行等价交换,意思就是,我的羊值50块,换来你的牛肉,也要值50块,不能差太多。商品打折,那毕竟是少有的事,打折多了,就会倒闭。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也要记住基本等价的原则。你给我6分,我也差不多给你6分就可以了,保持好分寸。要不然的话,你给人家多了,人家受不起,被迫欠你人情,徒增压力;你给少了,显得你没有格局,被人瞧不起。

李嘉诚有一个有名的“只拿6分”理念。李嘉诚在和商业伙伴做生意时,如果自己能拿到8分利润,他只拿6分,把那2分让利给生意伙伴。

这样的智慧,让李嘉诚不会少拿多少,同时合作伙伴多得2分利润,会更加信任李嘉诚,也就为后面的再次合作打开了大门。

拿捏住分寸感,又让交往的对方满意,这个智慧,值得学一学。

第二:对为自己付出的人,不要亏待了人家。

世上最难得的是真心,不管是朋友还是恋人,亲人还是路人。世上最难还的债,就是亏欠的人情债。

在与人交往时,如果对方主动对你好,你能还得起这个情,就交往;还不起这个情,就不要接受对方的好,别让人家白白浪费心力。

说起不辜负,我想到胡歌,2006年在横店那场车祸,助理张冕为了保护胡歌,在车祸中大脑受到重创,医治无效去世了。之后胡歌也是死里逃生,脖子缝了100多针,右眼差点失明。

后来胡歌复出后,在《幸福的拾荒者》一书中回忆过这位可爱,善良的女孩,他将所得稿费全部赠送给张冕父母。他还以张冕的名义捐赠了包括云南威信捐赠苗圃希望小学在内30多所学校。

这样的人,是值得信任的人。

知恩图报,不要亏待了为自己付出珍贵情感的人。

人与人的关系何其复杂,不必背负太多,也不必索取太多,平等交换,懂得分寸,不亏待别人,至少可以活的潇洒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