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系列:错乱一家情

文/夏尔烟(执着于文字播种的狮子座女孩,写美文,喜美食,好美色)

01

都言桃花镇的四方楼迎四方来客,品百种人生,无论你是谁,做了什么,四方楼都能容得下你。这里人来人往,品茶,饮酒,听曲,纵乐,千种人生百种状态,无不得到释然。

杜子衡每日都会来四方楼坐上一盏茶时间,不喝酒,不听曲,不叫陪。事无常,必有妖,终日在刀口上讨生活的女人,不会任危险蔓延,晚娘亲自沏了一壶明前龙井,踩着小碎步,在杜子衡对面坐下。

“杜少爷,不对,现在应该叫杜大老板了,四方楼可有你的留恋?”晚娘也不藏着掖着,来这前,她已做了调查。

桃花镇的杜家,贩盐为生,杜子衡是家中独子,两年前杜老爷过世后,杜子衡接管了杜家,他手段毒辣爽快,所有欠债的商铺当天停止供应盐,提前结款的客户则多送一担盐。如此一来杜家收下大量现银,杜子衡也没让这些钱闲着,购置了两艘大货船,专运盐,杜家的盐又快又好,商家争相合作,杜家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盐商。

生意上的毒辣,众人佩服,对待生母的毒辣,众人咂舌。元宵刚过,桃花镇的寒气还未散去,杜子衡亲自将生母林氏送进了寺庙清修,府务则交给了庶母冯氏打理。为此林家人几次上门找杜子衡,都被拒之门外。林家人气愤不已,上报官府状告杜子衡欺母,林氏却言一切自愿,与子衡无关,求众人勿管勿怪。

“明前龙井,不错。”杜子衡将茶盏放下,若有所思“这里的女子为何还能笑?”

“杜老板这话问的,不笑难道还哭不成。这人呀,各有各的命,不怨方有福。”晚娘知道杜子衡有所指,传言冯氏当年就是青楼女子,被杜老板带回家时已怀有身孕,不久便生了合欢。

“那她们喜这里吗?”杜子衡环顾了一下四周,人人都在笑,但看不出喜厌。

“喜或不喜又如何?男人呀,喜外面的女子,又每每娶了大家闺秀。这是什么?是天命,是世俗,没人可改。”晚娘意有所指,因废嫡母立庶母,杜子衡遭受了太多非议,定下的婚约也被解除了,女方父母直接上门退的婚,理由是杜子衡不正常,但在晚娘看来,他再正常不过了,一开始就用身份定义了女人,才是真正的不正常。

“那什么情况下,女人会愿意离开这?”喝完茶,杜子衡起身,问了最后一个问题。

“只有遇到一个心甘情愿的男人,女人都会身心都顺从。女人的软肋永远是男人。”晚娘端起茶,红唇触碰到白色茶盏,说不出的忧伤,可不是嘛,她也曾为了男人豁出过一切。

02

有了答案,杜子衡来四方楼不喝酒,不喝茶,只听曲。弹曲的女子叫合欢,只卖艺不卖身,合欢是被人卖到四方楼的,为了不卖身她不惜用簪子戳瞎双眼,晚娘见合欢如此坚决,加上没有客人喜欢瞎眼的姑娘,晚娘便从了合欢,教她弹琴泡茶以此在四方楼求得一条生路。

“眼瞎了后,其他方面反倒通透了。这里挺好的,没有谁当面是人,背地里是鬼。你说是吗?子衡哥。”听到合欢叫哥,并说出了自己想让她回家的想法,杜子衡直接在合欢面前跪下了。

“这声哥我不配,是我害了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弥补你。”杜子衡的声音都在颤抖。

“不是你的错,这都是我的命,也是我自愿的。”合欢继续弹琴,没有再理会杜子衡。她早就认出了杜子衡,她对他太熟悉了,但她不知要以何种身份相认。

“合欢,还有半年就过守丧期了。我要十里红妆,八抬大轿把你迎娶回杜家。我会帮你赎身,会一直等你,直到你答应我。”出了房门,杜子衡找晚娘帮合欢赎了身,还给了一些银两让晚娘暂时帮忙照顾合欢,直到自己将她接走。

时间晃晃悠悠的过着,合欢的琴越弹越乱,整天面对一个说要娶自己的男人,心都乱了,何况琴呢。合欢很想用手摸一摸杜子衡的脸,看是否还有记忆的模样。6岁时,合欢站在院子中间,抬头看合欢花,浅红色的花穂,轻盈的站在绿色的叶柄之上,袅袅婷婷,遗世独立,纤尘不染。

合欢忍不住伸出小手去接落下的合欢花,花没落下一串糖葫芦出现在了她的手中,她小心翼翼叫了声“子衡哥”。

“吃了糖葫芦就不疼了。”杜子衡伸出手想摸摸合欢受伤的额头,她惊慌地往后退了一步。杜子衡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这样对合欢,当着父亲的面对她又笑又夸,父亲不在就对她又打又骂。

合欢的母亲冯氏因着身份,总是劝合欢忍,说这就是她的命。所以合欢每次挨了打就会来到合欢树下,希望自己如一朵合欢花一样,能享受飞翔的自由。杜子衡每次在合欢挨打后,都会给她送去糖葫芦,这是合欢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03

合欢没等到及笄就不见了,杜子衡在河边找到合欢的一只绣花鞋,大家推断合欢可能是落水了。冯氏哭了好久,终是将这事搁浅了。

合欢离开后,杜子衡拼了命读书,杜老爷对这个儿子越来越满意,开始教他做生意的门道。

合欢托晚娘给冯氏送了一封信,这是合欢到四方楼六年来,第一次提及自己的母亲。见到合欢,冯氏的眼泪一直往下掉“都怪我,图什么荣华富贵,结果让你遭了罪”。

冯氏跟杜老爷回家是想给合欢好生活,却因无意间得知林氏的一个秘密而屡遭毒手,她知合欢的失踪与林氏脱不了干系,林氏既如此歹毒,冯氏准备与之玉碎时,看到杜子衡为合欢难过的样子,便不忍心了。冯氏知道,老爷要是知道杜子衡只是林氏为了稳固地位,假孕从外抱养回的儿子,那么杜子衡只有死路一条。

“子衡哥说要娶我,可我眼已瞎,身子虽还干净,但怎么说也是青楼出去的女子。你帮忙劝劝他吧,他现在每日都来听我弹曲,我这心难受。”寒暄叙旧过后,合欢说出了找母亲过来的目的。

“他要娶你就嫁吧,娘知道,你很早就喜欢他了,而且你为了守住身子不惜自残,不也是为了他嘛。”自己女儿的心思当母亲的怎会不明,冯氏摸着合欢没有光彩的双眼,无不心疼,以前这是多么有灵气的一双眸子呀。

“可他要是变心了怎么办?母亲,我不想再过你这样的生活了。”合欢哭。是的,她喜欢她的子衡哥,从他给她第一串糖葫芦开始。这种感情在得知杜子衡不是她哥后更甚。

当年,合欢被林氏沉塘后遭人救起卖到青楼,她原本有机会逃回杜家,但她怕自己青楼女子的身份再也没法陪在杜子衡身边了。

“那也不会比现在更糟了,子衡是明事理的人。他心里有愧,你就让他消了这个愧吧,不然他这辈子都没法堂堂正正做人。娶了你,他也算是名正言顺的杜家人了。”冯氏说出杜子衡的为难,善良的人就是如此,总会事先替别人着想。

04

合欢点头了,那一天的四方楼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那一天的桃花镇,十里红妆,宴席百桌。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司仪大喊。

杜子衡扶着合欢跪下,他给冯氏敬茶,他说对不起,当年林氏要害冯氏母女时,他是知情的,但林氏拿他是抱养的威胁他,一旦他说出真相,他所有的一切都没会了,于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冯氏母女受罪,看着合欢被害,他对不起为了保护他自愿受苦的冯氏母女,有人说他娶合欢是疯了,有人说他肯定会变心,但他知不会。当年合欢树下的小女孩,优雅、从容、自顾自美丽,他忘不了;如今的合欢,独立、坚强、自顾自勇敢,他喜欢。

“夫妻对拜”司仪大喊。

跪下时,杜子衡将头抵在了合欢头上,他说对不起,他来晚了,他一直在等自己成功,可以将本属于合欢母女的东西还给她们;因应酬进了四方楼,错进合欢房间时,他便再也挪不开眼睛。愧也好,爱也好,一辈子在一起就好。

“礼成,送入洞房” 司仪大喊。

杜子衡将合欢抱在怀里,一步一步坚定往前,合欢受了太多苦难,以后有他在,只能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