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 学习笔记

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 是 Android 新推出的一个库。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统一的开发模式,降低 Android 的开发难度,提高程序的可维护性。该库包括了四个部分:Lifecycle, LiveData, ViewModel 和 Room。

Lifecycle 库学习笔记

Lifecycle 库想要解决的问题

  • Activity 和 Fragment 的代码臃肿.
  • 传统的代码组织方式会导致代码结构混乱, 同一个对象的逻辑分布在 Activity 各个生命周期函数中.

Lifecycle 库的作用

  • 把 Activity 和 Fragment 的生命周期变成可观察的对象.

Lifecycle 库的重要对象

既然 Lifecycle 库使用的是观察者模式, 那么肯定也是分为观察者, 被观察者和事件了.

  • LifecycleObserver
  • LifecycleOwner
  • Lifecycle.Event

Lifecycle 的状态和事件

Lifecycle 的状态有 INITIALIZED, DESTROYED, CREATED, STARTED, RESUMED.

Lifecycle 的事件跟 Activity 和 Fragment 的生命周期一一对应. 分别为 CREATE, START, RESUME, PAUSE, STOP 和 DESTROY.


Lifecycle 的事件和状态

Lifecycle 对代码结构的改善

Lifecycle 的代码结构

LifecycleObserver 接口探讨(日常黑 Java)

LifecycleObserver 是一个空的接口. 里面并没有包含各个生命周期的回调, 而是采用 annotation 的方法来标记回调, 然后通过 Android Annotation Processor 在编译的时候生成 Adapter 作为真正的 Observer.

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

  1. 提供一个接口的最小化实现, 实现者只需要实现必要方法, 而不必为那些不关心的生命周期也提供一个空实现.

  2. 方便旧代码的迁移. 只需要实现接口, 然后添加对应的 Annotation 即可.

缺点是增加了代码复杂度, 有些实现代码看着不是那么直接, 在 IDE 查找回调不是那么简单了. 其实 Java 8 的 default 方法的特性就能很好处理这两个问题. 当然我大 Kotlin 也可以漂亮地实现.

ViewModel 的学习笔记

ViewModel 的想要解决的问题

  • 简化处理 Configuration 改变时的处理逻辑.

在 Android 默认的机制下, 当 Configuration 改变, 比如屏幕旋转的时候会导致 Activity 的销毁和重建. 比较常规的思路下, 我们的很多动作都是跟 Activity 的创建和销毁是绑定的. 比如显示数据的创建和销毁.

但是在 Configuration 改变时虽然 Activity 被销毁, 但是跟真的被销毁的情况是不同的. 遗憾的是从 onCreate 和 onDestory 回调中无法直接区分这两种情况.

ViewModel 的作用

  • 提供了 ViewModel 的类, ViewModel 的实例创建和销毁与 Activity 生命周期依然是绑定的, 但是在 Configuration 改变是不会被销毁.

ViewModel 的生命周期

再次偷懒引用官方的图:


ViewModel 的生命周期

ViewModel 的不被销毁的原理

ViewModel 的生命周期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其实在官方文档里关于如何处理 Configuration改变的文章已经提到了利用 RetainedFragment 来实现保存数据, 就可以避免在 Configuration 改变时被销毁.

ViewModel 其实也使用了相同的方法. ViewModel 的实例保存在 ViewModelStore 了, 方便用户获取实例. 同时 ViewModelStore 会交由 HolderFragment 持有, HodlerFragment 就是一个 RetainedFragment. 所以 ViewModel 在 Configuration 改变的时候不会被销毁.

ViewModel 与 onSaveInstanceState 的关系

  • ViewModel 不能完全替代 onSaveInstanceState 的回调. ViewModel 虽然在 Configuration 改变的时候不会销毁, 但是在系统主动清理 (比如内存不足) 的时候依然会被销毁. 所以在这些情况下依然需要使用 onSaveInstancceState 来保存状态.
  • ViewModel 不存在重建的过程, 复杂且不需要持久化应该交由 ViewModel 保持.
  • onSaveInstanceState 调用中往 bundle 里写的信息应该尽量少, 只要可以重建 ViewModel 即可.

LiveData 学习笔记

LiveData 想要解决的问题

  • 异步获取数据与 UI 状态的切换配合的代码烦琐。

Android 中的大部分显示数据都是异步获取的,可能从网络,也可以只是读取数据库。但是只要是异步获取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当获取数据时,界面可能已经销毁
一个比较常见的解决方式就是在 UI 启动的时候注册回调,在 UI 销毁的时候注销。这样就不会在 UI 销毁后还接收到更新提示。但是手动管理 Observer 容易出错,LiveData 结合了 Lifecycle 提出了自动管理

LiveData 是什么?

熟悉 ReactiveX 的人:LiveData 可以认为是一个为 Android 深度定制的 BehaviorSubject。定制的部分主要有:

  • 自动管理 Observer 的注销。
  • 将 Observer 和 LifecycleOwner 进行绑定
  • 自动识别 Lifecycle,只在合适的时候通知 Observer 数据的变化。

不熟悉 Reactive 的人:

  • LiveData 是一个可观察的容器,当容器内的值发生改变时会通知观察者。

LiveData 会在什么时候通知变化?

  • LiveData 根据 Observer 绑定 LifecycleOwner 的状态,将 Observer 分为 Active 和 Inactive 两个状态。只会通知处于 Active 状态的观察者。
  • 当 Lifecycle Owner 的状态为 STARTEDRESUMED 时认为 Observer 是 Active

LiveData 如何处理在 Inactive 状态时的改变?

  • Observer 处于 Inactive 状态下不会收到任何更新通知。
  • Observer 从 Inactive 变成 Active 是会收到一个新的更新,得到最新的值。

Observer 一定要绑定一个 LifecycleOwner 吗?

不一定。可以使用 observerForever 方法注册一个不会被自动移除的 Observer。

LiveData 在什么时候注销?

  • 对于绑定了 LifecycleOwner 的 Observer,会在 Lifecycle 进入 DESTORYED 状态时注销。
  • 对于没有绑定的 Observer 需要手动注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懒得处理样式了, 将就着看吧. 官网地址: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opic...
    Reddington_604e阅读 1,575评论 0 1
  • 前言 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简称 AAC ,是 Google IO 20...
    前行的乌龟阅读 5,660评论 3 27
  • 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非常特殊的,所以在幸福应该在自己的内心所寻找最安定的地方。胖瘦美丑。聪明或者愚...
    金池_6e39阅读 144评论 0 0
  • 昨夜惊风雨,相时已三更。 来去人无多,但觉雨色深。 河路因风动,乔木暗且阴。 淋淋云中子,何向几人期。
    看他喜欢吧阅读 1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