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简史

相信大家都知道数字货币,但是并不知道数字货币的发展历史,今天就介绍一下数字货币的近代发展

2017年3月19日,比特币正值因分叉扩容问题而暴跌。

作为首篇文章,不写精挑细选点东西有些不好意思。内容如下:

1.我也是刚刚关注比特币,仅仅两周,对我这种初学者而言,这本书相当及时,内容全面,方方面面都有讲到,对区块链相关知识建立一个整体框架非常有帮助。

2.关于比特币的定价部分,讲的非常不够。技术面有涉及,基本面方面基本没有。

3.基本面涉及:4年产量减半,挖矿成本趋势,使用人数。当然上述数据除了第一个以外非常难以获取,而且变动幅度非常大。使用人数可以用独立账户个数,或者用谷歌指数替代。

4.对狗狗币的宣介可能是败笔。狗狗币除了文化属性和确认快之外似乎没有什么优势。当然,我也有可能被打脸。

5.书中提到了一句罗斯才尔德,简直是笑话,可能是货币战争看多了。

6.本书每章都是由不同作者编写,观点难免发生不统一的地方,这一点非常赞。数字货币还处于婴儿期,未来没有人能预见,不同观点汇集一起由读者自行鉴定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

7.总体而言,书中的三观很正,一切违背“去中心化、不可篡改、POS”方式的代币,都不值得投资。

做几条不负责任的预测:

1.比特币将长期为王,代币逐步消亡。

2.长期持有,做一个囤币者或许是最简单的获利方式。

3.未来价格波动幅度将缩小,越来越由基本面决定,并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类似今天的黄金。

4.最后预测一下价格,至少每4年翻一倍,2020年前到2000美元,2024年到4000美元,2030年到10000美元。

比特币的价值

比特币是场泡沫吧?

这个问题纠结了我半年之久,眼睁睁的看着价格从4000涨到8000。不过并没有让我动心,原因嘛,不懂不做。不是我的菜,涨再多和我也没关系。

不过我也一直没放弃思考这一现象,为啥这么明显的,毫无价值的东西,价格却能一直往上涨。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东西,邮票!

邮票,虽然有面值,但几乎没有使用价值了。可如果国家邮政局现在发行一套数量仅有一万套的邮票,价格一样能炒上天去。相反的,价值万金的“全国山河一片红”,对于不识货的人来说也是一张破纸片而已。至此,我终于领悟到一条道理也就是本文第一个判断:有些东西虽然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但得到公认的稀缺本身就是价值!

想一想是不是很多东西都符合这一原则?比如限量版的球鞋、乐高,明星穿过的球衣,带签名的CD海报等等等等,每一项小众收藏品,都符合这个原则。

因为比特币的内在属性,数量上限是2100万个,有人估计过目前采集数量大约一半,2040年全部比特币将会开采完毕。

由于ASIC计算设备的爆炸式加入,目前挖矿难度呈现几何级数的上升,目前平均每15天增加50%难度,让普通个人挖矿者的挖矿工作变得异常困难。

比特币同样具备了这一条件,2100万枚的稀缺性,和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可!

货币的本质既不是信用,也不是使用价值,而是共识。—知乎 江卓尔

接下来,得出了我的第二个判断:比特币的价格必然是长期上涨的。

两方面说。首先,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可应该是无疑的。君不见最近这半年比特币的走势,受益于印度总理莫迪的废钞令,受益于中国资本管制限制资金出海,受益于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精英们的不安全感,受益于暗网交易越来越泛滥。全然不过中国央行三番五次的恐吓,走出了一波大牛市。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要引入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概念: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

虽然政治经济学已经被时代所淘汰,但这个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概念在我观察比特币价值的时候却发现非常合适。随着挖矿难度呈现几何级数的上升,新获取每一枚比特币的成本(包括但不限于设备成本和电费)至少会同比例上升。如果有一天,采矿成本高于比特币价格了,挖矿产生行业性亏损了,继续挖矿边际不经济的时候,那时候的每一枚的成本可能就是比特币的价值中枢了。这一天可能还很远。

基于上述两条原因,随着公众认可度的提高,随着采集每一枚比特币所需要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增加,比特币的价格必然是长期上涨的。

下面说第三个判断:山寨币终将灰飞烟灭。

从比特币横空出世以来,各种山寨币层出不穷,据统计不下千种。山寨币降生的时候都说要颠覆比特币,几年下来除了莱特币以外,基本是一地鸡毛。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山寨币,比如最近势头很猛的以太坊、门罗币,我个人都不看好他们的未来。越多的山寨币出现、挑战、湮灭,越能体现比特币独一无二的价值。山寨币可以抄袭比特币的代码和模式,但是无法抄袭比特币的生态圈。好比你再弄个搜索引擎无法复制谷歌百度一样。

第四,比特币也不是前景一片光明,可以预见的最大威胁,可能不是各国央行,也不是山寨币,而是量子计算。

比特币目前是无法破解的,安全性是杠杠的。不过最近这两年,量子计算已经从理论走向了实践,以谷歌和NASA为代表的量子计算机不断取得突破,特别是IBM已经开发出适合商业化的通用量子计算机,不排除以后比特币被暴力破解的可能性。

我对比特币的哈希算法和椭圆曲线一窍不通,对量子计算机未来的能量也无法预知,这里只是给自己做个提醒,但愿是我杞人忧天。

总结一下四个观点:

1.比特币虽然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但得到公认的稀缺本身就是价值!

2.由于公众认可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增加,比特币的价格必然是长期上涨的。

3.山寨币终将灰飞烟灭。

4.量子计算机可能是比特币最大的威胁。

从小爱科学

2017年03月08日

比特币的保存方法

错过此轮翻倍的行情除了上一篇提到的,没想清楚比特币价值在哪的原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如何去保存。

交易所每隔一段时间就出事,个人投资者丢币的新闻也是不绝于耳,谁都不想自己的积蓄一夜之间灰飞烟灭,所以导致我迟迟不敢动手。最近一段时间密集研究了一下比特币的保存方法。对我这个技术小白来说,原理我是搞不明白了,但是结论基本能看懂。下面罗列一下各种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钱包和我们平时的网银、第三方支付差不多:越安全的方式越不便捷,越便捷的越不安全。

一、热钱包

https://blockchain.info/zh-cn/wallet/

Blockchain是最有名的在线钱包,用户千千万万。安全性应该是在线钱包里一流的。但是所有在线钱包都有一个问题,不是不安全,而是新手搞不定。对新手来说,学习成本较高,用着麻烦。不去学习探索就不安全,都学会了就发现还是不够好。

总之,在线钱包新手用着麻烦,还不安全,而老手压根不会去用。

我甚至觉得,对新手来说,与其放在在线钱包里,还不如不动直接放在交易所。在交易所里丢了至少你还能索赔(能不能赔另说),放在在线钱包里因为加密强度不够被盗了只有自己哭的份。

二、脑钱包和纸钱包

纸钱包和脑钱包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比特币钱包,因为使用纸钱包或脑钱包,你无法使用上面的比特币,发币时还得借助其他钱包导入私钥。纸钱包和脑钱包仅仅是保存比特币私钥的两种方式。

脑钱包不太靠谱,最近看到了很多血泪教训。据说双脑钱包可以克服上述障碍。

纸钱包和U盘钱包差不多,感觉过于麻烦,大额囤币的时候我再具体研究。

脑钱包和纸钱包生成地址: https://www.bitaddress.org/

三、HD钱包和轻钱包相结合

目前这种应该是兼顾安全性与易用性的最优解决方案。HD钱包解决了每次都要换地址导致可能丢币的情况。轻钱包解决了原版钱包占用大量硬盘空间和同步慢的问题。

这里推荐离线手机钱包,优势非常明显,电脑上有诸多病毒和黑客木马,手机上就安全得多。具体教程请点这里。

四、硬件钱包

Trezor或者Keepkey或者ledger,以上三款美亚有售,黑五有打折记录。国内币定行Bwallet,软件开源,塑料感较强。

硬件钱包的问题在于,一是厂家可能留有后门,但是开源项目一般比较可靠。二是硬件可能被破解,这个概率也较低。

综上,分散才是硬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