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该到大城市闯一闯!!!

奋斗!

(1)

刘浪已经想好了,自己整天呆在农村里,这一辈子都是不会有出息的,于是他打算到全国最伟大的城市天都去闯一闯。

他也知道自己的妈妈一定是不会同意的,因为他的妈妈这段时间正张罗着给他找个媳妇,然后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就可以了。

村里的很多小伙都这样。

在家里多好啊,有绿水青山,有自给自足的瓜果蔬菜,健康环保无公害,每个星期六还可以去赶集,买一些平时喜欢的东西。

刘浪却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他今年已经23岁了,初中毕业就在家里面务农,他在此刻想到了他的老爸,如果不是他的老爸在他初三那年,晚上领了工钱,喝了酒,还自信得意地骑着摩托风驰电掣一般闪过,直接撞飞在电线杆上,或许他还可以继续上高中,说不定可以成为村子里一年一个的大学生,那将是无比的荣耀啊!

可如今,每天窝在家里,抬着出头种地收割,再照料三头猪,两头牛和30只鸡,这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我已经受够了!我要出去看看,明天就走。”刘浪咬着牙对自己坚定地说。

说走就走,头一天晚上刘浪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便早早出发,他先从村口的公路上坐汽车到县里,然后从县里坐大巴到省会城市云中市,在云中火车站买了到天都的火车票。

临走前还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呀,我要去天都干一番事业,抽屉里的2000元钱,我带走了,我混不出个人样,绝对不回来!”

那头的刘浪妈便骂了起来:“你这小子,你走了家里这么多活计我一个人忙得过来吗?快给我滚回来……”

刘浪高兴地挂断了电话,登上了从云中到天都的列车。

(2)

很多人在这漫长的旅途中都感觉到无比的疲惫,30多个小时的行程足以让任何一个人在下车后精神颓靡,尤其是在夏天,硬座车厢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气味,有辣条味、有泡面的味道、还有一些妇人身上的劣质香水散发的气味,更有甚者有的人趁列车员不在的时候,脱下了鞋,请大家分享他的脚臭味……

这些人中,有一个人却一直精神饱满,因为他想到自己即将挣脱原有的束缚,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里自由地飞翔,想到这一些,他的心情就变得格外激动,精神也越加亢奋。

终于到了,天都。

这是全国最伟大的城市,它的伟大不仅仅体现在这个城市很大,更体现在它经济发达,信息通畅,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跨国企业都在这里开公司,城市中心的摩天神楼365层,高1475米,是全世界最高的大楼……

刘浪兴奋极了,他踌躇满志,准备在这里大干一场。

他的计划是这样的:先找一个地方安定下来,然后再找一份工作,凭借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愁没饭吃。

为了省钱,他找了一间很便宜的住房。

“什么,一个月1000元钱,怎么这么贵呀!”

“兄弟,这已经是最便宜的了。12个平方的住房,如果比有1000元低的,我免费请你住,我看你是外地人,也是想给你点优惠,别人我至少收他1500元。”

刘浪心想:“1000块钱,我一年养一头大肥猪才800多,这相当于我一个月就吃了一头大肥猪了。”

觉得不划算,最终离开了,可是走了一圈,发现刚才那房东说的不假,于是又厚着脸皮让房东把房租给他,怎奈他前脚刚迈出去,脚后跟就有人跟上来把刚才那间房租了,无奈他只好花1200元租一间稍大一点的房。

预付了一个月的租金,身上就只有800多块钱了。

当务之急,还是得找工作啊。

找工作这件事情让刘浪犯了难,一没文凭,二没技术,空有一身力气却无处施展。大半个城市都转过来了,却没有发现合适的工作,更加要命的是,他去吃过一顿炒饭花了15元钱,真的太贵了,若是在老家的集镇上顶多5元钱,吃不饱老板还可以在给你炒半碗。

为了省钱,他只有每天吃6个包子,因为包子便宜,一个1.5元,一天保证在10元钱的伙食费,剩下的开销主要使用来坐地铁。

眼看20多天过去了,刘浪虽然去了很多家公司,但都被礼貌地拒之门外,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方言,穿着朴素而且不经常换洗的旧衣服,不了解实情的人还以为他是马路拾荒者。

正当他一筹莫展只是,抬头看到眼前的电线杆上贴着一张招聘广告:

“急招人才

学历不限,工作经验不限,

愿意吃苦耐劳,工作认真、服从管理即可。

月薪3000起,联系电话:588-594201”

刘浪兴奋地打了电话过去,对方给他发了一个面试地址,刘浪第二天提前15分钟到场。

“你的情况我们基本已经了解,我们公司就需要你这样的吃苦耐劳的人才,因为你刚来,每个月起薪2800,而且供吃供住,你觉得怎么样?”

刘浪一听乐了,心想:“2800,相当于我一年养猪赚的钱了!”当即答应说:“没得问题!”

“不过你也知道,你之前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因此需要培训一下,这样可以帮助你在更好地发展,所以需要你先交500元的押金,这钱不要你的,待你完成考核后我们会退给你的,如果你中途不想做了,我们也会退给你。主要是为了监督你。”

刘浪犹豫了一下,可眼前的这位美女说的那么真切,有看到门外还有很多排队面试的人,于是交了500元押金。

“好,明天等电话,会有人来接你的。”

美女说的对,果真有人来接他,不过是一位骑摩托的人,他悻悻地坐上摩托车后座,前面的哥们一路上保持沉默,行至半道上,终于开口了:“哥们,借你手机打个电话,我今天忘带手机了。”

于是停下摩托车,刘浪递过了自己的手机,然后说:“这摩托不好坐,我活动一下筋骨,甩甩腿。”

正当刘浪下了摩托车准备活动活动时,那人立刻启动摩天车,兔子一般的逃窜出去,刘浪追不上,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于是他打算要回自己的押金,却被保安挡在了门外:“你有收据吗?没收据没凭证谁知道你是不是来骗人的?再不走,我们把你打出去。”

吃了哑巴亏的刘浪只有失魂落魄地往回走,他欲哭无泪,感觉人生好失败。

忽然看见眼前又有一根电线杆,觉得那电线杆和他有仇,跑上去猛踹了两脚,一边踹一边骂:“就是你把我爹撞死的,而今又害得老子几乎身无分文。”

然后感觉到自己的脚疼了,原来刚才用力过猛,把脚给踹伤了,只有一瘸一拐地走回去。

几天后,房租到期了,他因为支付不起房租,被房东赶了出去。

此时此刻,他的心头袭上了一丝恶意,是对这个世界的痛恨,一种想要报复的欲望。

(3)

他想去偷钱,于是来到一家便利店,准备趁店老板不注意时顺手把他抽屉里的钱全都偷走,他在这家便利店里观察了良久,转了一圈又一圈,虽然有机会,又及时缩回了手,最终花5块钱买了一瓶矿泉水和一个面包。

从此他身上没有一分钱。

后来他想去抢,他盯住了一位穿着看起来有些艳丽的女子,他悄悄地跟着她,准备伺机抢过她的钱包,然后就跑,可是这女子也看出了他对自己有意思,于是引他到一个胡同里,邀他上了楼,来到一个房间,瞬间把门反锁上,只见这女子走到床边脱下了自己的衣裙,做了一个勾引的手势。

“来呀,哥哥!”

刘浪吃惊地看着眼前的一些,愣怔地往前慢慢走去,身体开始慢慢有了反应。

走到女子跟前站着,不停地只咽口水。

“哥哥,做一次500元,要的话我就脱光。”

刘浪才知道这女的原来是交际花,醒过神来,“我没钱了。”

那女的很快地把刘浪全身搜了个遍,果然一个子都没有,于是打开门,一脚把刘浪踹了出去。

撂下一句话:“没钱还敢盯着老娘看,给我滚!”

刘浪的第二次计划又失败了,他一天没吃东西了,现在很饿,他想起之前在电视里看过的有吃霸王餐的情形,下场顶多是被打一顿,这也比饿着强。

于是他来到一家名叫“食客居”的饭店门口,里面传出的菜香味让他肚子里咕噜咕噜直叫,可是不知为何,他却不好意思走进去,站在门口看了都快一个小时了,还是没有向前移动半步。

他只好坐在地上,低着头,忽然有人走到他跟前,弯下身,在他面前放了10元钱,他还没来得及看清那人的脸,那人已经转过身去走远了。

“我刘浪成了乞丐了,哈哈哈,什么天都,什么自由的天堂,明明就是地狱啊!”

他站起来,捡起那10元的钞票,将其撕得粉碎,然后如同天女散花一般,将其散落空中,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开了。

(4)

他太饿了,看到前面有个小孩任性调皮,将吃了一口的汉堡扔到了垃圾桶里,他趁人不注意,立马把手伸进垃圾桶,捡起那汉堡,到一个没人看见的地方狼吞虎咽的地了起来。

他一边吃一边流泪,一边流泪一边想:“我想回家,我想我的妈妈了,想吃妈妈做的饭菜……”回家吧,回家吧,他打算走回去。

正当他吃完的时候,发现墙角传来孩子的哭声,呜呜咽咽的,若有若无的,于是他好奇地爬上窗户往里面看了一眼,屋子里有十几个小孩被蜷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年龄在5~10岁不等,这群孩子前面是两个凶神恶煞的人分别拿着刀和木棍,在孩子们面前耀武扬威,警告他们不准动,不准说话,否则就会打死他们。

刘浪在电视里看过类似的情景,这批儿童八成是被绑架了,于是他到警察局报了警,将警察带到了这个地方。

前面的进展都还顺利,解救了大部分儿童,可是有一名歹徒感觉不对劲之后,就立马挟持了一名孩子与警察对峙,用刀卡在那孩子的脖子上,就像厨房里用菜刀对着一只小瓜一样。

“你已经被包围了,劝你束手就擒,我们将从轻治罪!”警察的高音喇叭响了起来。

“放屁,老子今天就是死了,也要找个人垫背,给我派一辆车来,让老子离开这里,否则你们就为这孩子收尸吧!”

刘浪看着高度紧张的歹毒,看着那瑟瑟发抖的孩子,旁边还陆陆续续增加了一些围观的群众,他们正不顾警察的制止用手机录像,拍照……

天气是炎热的,紧张的歹徒此时已经是大汗淋漓,只见他准备用另一只手失去额头上的汗珠,说时迟,那时快,刘浪像一支箭一样飞了出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歹徒面前,用手握住刀口,随后用头撞开歹徒,把孩子护了过来,歹徒气急败坏,用刀乱劈,一刀砍在了刘浪的背上,警察也没有愣着,随即制服了歹徒。

刀很锋利,那歹徒用力很猛,刀口很深,刘浪身上的血汩汩地往下流,然后晕倒在血泊中……

醒来之后的刘浪趴在医院里,因为他的主要尚可在后背,双手被裹得跟熊掌一样,他已经昏迷了两天两夜,睁开眼看到身边围满了很多人,有记者,有警察,还有很多是被绑架的儿童的父母……

“刘浪先生,我是天都市电视台的记者,这次你不仅帮助我市公安局端掉了了一个拐卖儿童的犯罪团伙,而且见义勇为,与歹徒殊死搏斗,你的英雄事迹已经在全市乃至全国大力宣传;为了表示感谢,市公安局将给你30万元奖金作为酬谢,听说你这次来天都还没有找到工作,很多都邀约你到公司上班,另外市里将为你隆重举办一个表彰大会,待你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举行!”

刘浪听完记者的汇报,低下头然后沉默了一会儿,用微弱的语气慢吞吞地说:“我哪也不去,我不想呆在这个地方,我只想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位“砖家”说过,现在之所以出现这么多月光、日光、星光的族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花钱变得越来越简单了。确实如此,现...
    仲夏夜舞阅读 195评论 0 0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就雷了吧 两友人见面后,直接拉着去了夜宵摊,开始下场的酒局。上半场的酒还未醒,这一场酒让家...
    饶瞳阅读 203评论 0 0
  • 星耀小学亲子共成长寒假共读六年四班韩欣月 亲子阅读,即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也包括家长指导孩子阅读。亲子阅读能开阔孩...
    韩欣月阅读 1,0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