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当你老了,我希望你还纯净如少年

1.你被感动了吗?

最近阿根廷最热门的事件应该就是全民挽留梅西了吧,甚至万人冒雨走上街头游行,深情呼唤梅西能够重返阿根廷国家队。

刚开始知道阿根廷的地铁、机场等公共场合打出“梅西别走”等字样,还很骄傲地想梅西的影响力真是厉害,等到上至阿根廷总统、86世界杯球员团,下到平民百姓、妇孺孩童等纷纷出来表态挽留,就开始觉得这件事有点讨厌了。

这和我们常常在新闻里看到的一方热泪盈眶地下跪献花点蜡烛、另一方生无可恋地一脸尴尬的大庭广众下的告白戏码有什么区别?何况梅西现在人在巴哈马度假,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苦情戏又给谁看呢?说一句恶毒的话,那便是感动自己,难为别人。

2.足球,是阿根廷人的糖果

提到阿根廷,你会想到什么呢?

之前看到一则新闻,说一男子在填写海关表格时,直接在国籍一栏填上了:梅西,而对方也秒懂。梅西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而梅西之于阿根廷如同代言人一般的重要性也可见一斑。

有人说,阿根廷人都是狂热的理想主义者。无论是赤子之心,还是悲情英雄,似乎都会被无限放大,“阿根廷人是他们自己想象出来的样子”。

半个世纪以前,阿根廷还是一个富饶的国家,而现实却渐渐变得残酷起来。曾经“富可抵上半个欧洲的黄金国”经济开始陷入萧条,通货膨胀和日益高涨的失业率让那些骄傲的阿根廷人变得迷茫,在这个渐渐幻灭的美梦中,足球似乎是唯一的慰藉和希望。

最近在读梅西的传记,隐约可以感受到上世纪90年代的阿根廷是怎样的状态。梅西在足球上取得的成就绝不是偶然,事实上,梅西的父亲和兄长都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和狂热的球迷。从小便在足球的氛围里耳濡目染,梅西3岁就开始踢球,周末就在父亲的带领下看各种职业比赛。天赋是一部分,但后天的培养环境更是不可或缺。

梅西很讨厌读书学习,而梅西的父母似乎也从未想过他要在足球以外的其它道路上有所发展。梅西13岁时就放弃阿根廷的学业来到巴塞罗那寻找机会,这在国内简直不可能。

在阿根廷,足球就是生命,而阿根廷的足球文化也是那般狂热而畸形,大家通常称赞的“别人家的孩子”往往不是最有才华或读书最好的人,而是最会踢球的人。

如果我们细数目前效力于五大联赛的顶级球员和优秀教练,“阿根廷出品”绝对会是一个强大的数字。有人统计说,仅2009年至2010年间,阿根廷为世界足坛输送的足球人才就超过了1800人,远超足球国度巴西。

“优秀球员争相离开,举国上下全民踢球,球迷们一周六天昏沉度日,然后纵容自己在球场上宣泄激情,沉醉其中”。这就是阿根廷的足球。

1986年,阿根廷在马拉多纳的带领下夺得世界杯。1987年,梅西出生在罗萨里奥,那里不仅是切格瓦拉的故乡,更诞生了许多顶尖球星。那时的阿根廷,是一个“充满英雄恶棍及史诗般胜利的足球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现实的不如意,使得足球成为阿根廷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星星,是穷人的钻石。足球,是阿根廷人的糖果。

3.一个考了98分却挨巴掌的人

然而天不作美,自1993年阿根廷夺得美洲杯以来,阿根廷在世界大赛上毫无斩获。阿根廷人渴望英雄的出现,呼唤一个如同当年马拉多纳一般的救世主,给深陷幻灭现实中的人重新带来梦想的颜色。

梅西出现了。

可他却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他不仅年少时就受训于巴萨,更为她赢得了史无前例的荣誉。

阿根廷人对梅西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为阿根廷诞生了梅西而自豪,另一方面,又对梅西在异国取得辉煌战绩而五味杂陈。诚然,在阿根廷也有许许多多真心热爱梅西的球迷,然而阿根廷对梅西终究是不够有诚意。

阿根廷人渴望梅西能为国家队带来如在巴萨般的辉煌,所以当国家队的梅西失灵时,阿根廷人便不能接受了。于是会出现巴萨在世俱杯战胜河床后,梅西被本国球迷辱骂的事件,即便是那些功高德厚的足坛前辈,对梅西也甚为苛刻。在梦三最闪耀的时刻,里克尔梅会对哈维、伊涅斯塔大加称赞,而完全无视自己的同胞梅西。被阿根廷人封神的马拉多纳,一会儿指责梅西缺少领袖气质,一会儿施压说拿不到美洲杯就被回来。

也是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看到有人说当年马拉多纳凭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为啥梅西就没戏的时候,我就很想凭一己之力将这些人爆揍一顿。

巴萨给梅西的待遇是“只要梅西踢得开心,一切都好说”,而阿根廷队的梅西,开心吗?

2005年7月2日,梅西带领阿根廷夺得世青赛冠军,并包揽了赛事的金靴奖和最佳球员。昨天大家在微博上怀念那个18岁的梅西,一脸天真,意气风发。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中梅西攻入2粒点球,也正是这2粒点球使得阿根廷笑到最后。

那时候的梅西,一点也不惧怕罚点球啊!!一想到这里,真是心如刀割。

18岁的时候,未来看起来是那般美好,每一天都如此值得期待,在俱乐部有最当红的球星提携,而且,你还将身披蓝白为国征战世界杯。你才18岁,你的时间还很多,你的机会数不清。

然而,谁能想到,时间过得如此快,上帝又如此绝情呢。原来最可怕的不是失败,不是哀莫大于心死,而是,那些曾以为怎么也挥霍不完的时间,就这么白白地失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梅西再回到国家队,2018年的时候,梅西也已经31岁了。

4.当你老了

我经常会想,等梅西退役的时候,他会做什么呢?

哈维很早就说想做教练,而他的气质也的确很适合做教练,像瓜迪奥拉那样。皮克很早就开始开公司,并且做得风生水起,况且,他未来可是要做巴萨主席的人呐!伊涅斯塔有自己的红酒品牌,据说也有自己的足球学校。即使未来退役,他们应该也会有丰富充实的生活。

但是梅西将做什么,我一点也想象不出来。

梅西似乎是为足球而生的。他的生活,他的喜怒哀乐,几乎都是足球带来的。有足球的时候,他训练、上场比赛,没有足球的时候,他就在家玩足球游戏。如果你看到过梅西小时候的踢球视频,就会发现5岁的他和29岁的他相比,踢球的风格并无二致。无论过去多少时光,也许他永远只是一个自在踢球的孩子,成败、荣辱、名利从耳边呼啸而去,他的眼中只有足球。

皮克曾说,如果输了一场比赛,他可不希望做梅西的妻子或者女朋友,因为他会闷在家里,整天一言不发。

安东内拉真是辛苦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关注梅西的时间并不长,始于2010年那届令人心碎的世界杯。我一直不会认为他是无所不能的,然而每当想到梅西也许一生与世界杯无缘,还是忍不住难过。纵然五金球加身,纵然俱乐部荣誉无上,终究还是有深深的遗憾。

当你老了,我希望你还纯净如少年,就像那个曾奔跑在罗萨里奥简陋球场里的孩童那般,不怕受伤,永远向前,因足球而快乐,因足球而眼中有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步发布于公众号『YetAnotherThought』(yathought) 2016年6月27日,智利在2016...
    conndots阅读 844评论 2 5
  • 在巴西1比7输掉半决赛之后,我就想写点什么东西,想着想着,世界杯就结束了。在今天凌晨,阿根廷0比1输给德国屈居亚军...
    牛泳书海阅读 1,958评论 1 12
  • 百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有一次上演了和去年一样的剧本,在点球大战不敌智利,再一次错失冠军,这已经是在3年内3次错过大...
    阿桑巴阅读 538评论 0 0
  • 一觉醒来,眼前的一切似乎没有异样,却又说不出的诡异,她有了几秒的混沌,以为是刚睡醒的后遗症。赤脚走到窗边,看着楼下...
    酉它阅读 284评论 0 0
  • 读的书:《顽疾》 阅读有效时间:45min 阅读中遇到的困难:刚开始的时候,忘了开飞行模式,手机一直在震动,特别想...
    李九_Lijiu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