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的距离

        今天的文章与大米无关,谈一谈长久以来萦绕在我心中的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对待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

        先附上我几年前收藏的一幅油画,作品名称:《距离》。

作品:距离

        其实这个作品的名称并非是画家起的,而是我,而起名字的过程也有一段故事可以讲一讲。大概是2017年的夏天吧,范老师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个展,我去参观。那天,展厅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我因为对这幅画格外喜欢,因而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来看画的人中,很多人会在这幅画前停下脚步专注地看,看着看着,都会不由自主地后退,再凑近了接着看,然后有些人会离开,有些人会再后退了看,这观画的人流中有两个老外,行为最为典型,格外引人注意。

        或许有些人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远远近近地看一幅画是人们欣赏油画作品时惯常的行为,但我知道这并非全部原因---他们在欣赏展厅里的其它作品时,并没有表现出这么明显的行为特征。

        我个人认为,导致观赏者行为变化的原因,来自于画中人物传递给人的心理影响。现在,请观赏者仔细体会一下:当你第一眼看到画中人物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她正在对你略带挑逗地微笑,仿佛在说“亲,你来了?”但当你试图靠近画中人物仔细观赏时,那人又似乎用略带警告的目光说:“走开!”这两种感觉是如此微妙,需要你反复揣摩才能感受到,这正是这幅画的精妙之处,也是让观赏者在潜意识里与画中人反复调整观赏距离的原因之一。

        后来我把自己的感受说给范老师,建议他把作品的名字改为《距离》,他恍然大悟地说:“我一直想不到一个合适的名字,你这个《距离》再恰当不过了,说到我心里去了!”

        关于这幅画的故事,只是今天话题的一个引子,是我要引出话题的一种方式:人人都害怕孤独,人人都想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人心之间的距离,真得是越贴近越好吗?人心之间的距离,贴得多远多近才合适?

        我在两年前曾经尝试写一部中篇小说,名字叫《安全距离》。这部小说的开头这样写道:恒星与恒星之间因引力而靠近,并在某一个距离上趋于稳定状态,他们保持着相对安全的距离缠绕飞行,但是,一旦这个安全的距离被拉近,这种稳定的状态就会被打破,迎接它们的,将是最终的毁灭,人心之间的距离,也莫过于此。

        对于这个话题的答案,在我看来简单明了:人心之间是需要一个适当的安全距离的,任何越过这条安全界限的人,都是危险的。

        我们都曾年轻,都曾恋爱,如果要论证一个观念的正确与谬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莫过于实证。例如,当我们年轻时,当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初次遇见那个人,爱情的种子开始发芽,与此同时,孤独也开始在我们心中膨胀,其生长速度与爱情的挚烈程度总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因孤独而努力飞奔,势如飞蛾扑火,更像两颗星体因相互吸引而努力靠近,总有那么一个美妙的时刻,一个恰如其分的距离,让恋爱中的我们感受到无上的幸福,仿佛这生命之树就是为了这一刻永恒而存在。但是,当两颗灵魂继续靠近,碰撞也在所难免,每一次灵魂的碰撞和情感的撕裂,都只能会我们更加孤独。然而人性的本质从来都是自私的,孤独只会让我们的灵魂试图更加努力地去靠近甚至捕获另一个灵魂,而人心的距离靠得越近,情感的撕裂却愈发残忍,而灵魂也因此陷入到孤独无望的悲剧之中。

        有多少爱情不是始于初识的朦胧而死于相知的真相?从这一例证我们不难看到:人心之间的距离是否适度,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

        又例如,我们也都曾为人子女,终将为人父母,每本教科书上都说“舐犊情深”,似乎父母与子女之间没有这个“距离”之说。真的吗?父母可以无限度地去爱子女吗?子女会欣然接受这种“毫无保留”的爱吗?还是用实证去说话吧。很简单,你回想一下吧,当年你青春年少时,是不是也曾努力尝试去挣脱父母的“毫无保留的爱”?你是不是也曾梦想着离家出走,到一个父母再也管不到你的地方?而多年以后,当你已为人父母后,你是不是也常常感怀:你是那么全身心地爱着孩子,可是他们的背影却正离你越来越远,甚至从来都没有回头看过你一眼?

        爱可以是无私的,但从来都不应该是毫无保留的,更不应该是没有距离和界限的,当你的爱越过了那条看不见的红线时,恋人也好,孩子们也好,他们都会本能地抗拒,会远离你,就像一颗星体,他们本能地试图逃离你的引力圈,好回到那个安全的距离上去。客观地说,他们的做法没有任何值得指责的理由,正是因为我们这些亲人的“越界”的爱,驱赶着他们加速逃离我们。

        这又是一个普遍而强有力的例证,虽然我们从感情上从来都不想承认。

        我不想再举更多的例子,对于眼盲的人来说,你指给他看再多的山都没有用,他看不见山的存在;对于心盲的人来说,你指给他看再多的证据都没有用,他可以选择不看,或者视而不见。

        大多数心灵鸡汤灌输给我们的观点,都是鼓励我们无私地去爱,但很少有人告诉你:没有距离的情感是危险的。

        我们看过了太多因爱生恨而杀人或者自杀的悲剧,我们也看过了太多因亲情束缚而杀人或者自杀的悲剧,我们每年要看着多少孩子在父母“毫无保留的爱“中从高楼一跃而下?我们又如何理解那些“没有良心”的孩子们挥向“全身心爱着他们”的父母的利刃或者拳头?我们总是长于批判行凶者,我们很少去追究被害人的责任:跨越了安全界限的爱,还是爱吗?

        何况看似美丽的爱,其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一种占有的欲望?

        那么,什么样的距离才是人心之间的安全距离呢?科学家会告诉你,两颗星体之间能否保持稳定状态,取决于星体的质量是否相近;两个质量差异过大的星体很容易失去稳定状态,一个星体会被另一个所吞噬。我把星体间的质量相近类比为人与人之间的人格对等,我相信这个类比是恰当而且正确的。

        正是每个个体相互独立而千差万别的人格,划定了人心之间的那条看不见的界限,跨越界限的任何行为,都会形成个体间的人格冲突,因而破坏人际关系的平衡,导致矛盾的产生,不和谐事件的发生。

【百度百科】人格(personality)是指个体在对人、对事、对己等方面的社会适应中行为上的内部倾向性和心理特征。表现为能力、气质、性格、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价值观和体质等方面的整合,是具有动力一致性和连续性的自我,是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心身组织。整体性、稳定性、独特性和社会性是人格的基本特征。自我改变

        因此,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中,只有适度的距离才能保护人格的独立与平衡,也才能确保不同个体间关系的平衡与稳定,达到所谓和谐的状态。

        如果我们去看身边的事例,你会发现,在父母与子女的相处之中,我们常常会忽略掉他们的人格属性,从情感上觉得他们是“属于”自己的;在恋人之间的关系发展中,我们又常常希望两个人之间“亲密无间”,“无限忠诚”,甚至于“无条件地为对方做出牺牲”,这些看上去一惯正确的观点中,其实一直包含着巨大的危险---人格的剥夺或丧失,然而我们并不自知。

        真正的危险从来不是你看得见的,让你感受到恐惧与压迫的,相反,它们常常深藏于我们的惯性认知中,从内部吞噬掉我们自身。

        普遍存在的,未必合理。

        什么是人心之间的安全距离?如何塑造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我想用舒婷在《致橡树》中的几句诗结束今天的话题。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我想,这才是人心之间的安全距离法则。

      愿我们也能基于此,慢慢学会爱的法则。

                                                    2020-11-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球爸,笔名:磐石。心有磐石,为理想中的生活努力,从阅读开始吧。记录自我及家庭的成长,思考人生的每一步,...
    磐石_球球爸爸阅读 748评论 0 2
  • 吕妍庭和韦杰再次相遇,是在六年后,熙来人往的购物广场上。时值春节前夕,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年节气氛。吕妍庭挽着丈夫,...
    云芸芸阅读 293评论 0 1
  • 人心的距离是最远的,却也是最近的! 下午在家擦地的时候,一不小心用拖把勾住了造型奇异的花架腿,一伸一拉间,...
    情深深爱萌萌阅读 595评论 0 3
  • 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脑的年代,纯真的人们都会通过书信问候亲人朋友,人与人之间把感情看的更重。然而,现在这个交...
    绝尘的时光阅读 750评论 0 11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泰戈尔的这经典的诗句简短而精练,让人有种再次...
    乐健君阅读 735评论 0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