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出头,你为什么那么害怕尝试

1

写了几篇和大学相关的文章之后,经常会有人在底下评论或者私信问一些问题。

我是大一的学生,想参加学生会,但是别人说学生会里面很黑,我应该怎么办?

我想去做兼职,但是担心做兼职会耽误学习,我应该怎么办?

我喜欢一个妹子,但是妹子不喜欢我,我该怎么办?

我想考研,但是不知道考研有没有用,我该怎么办?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问的人多了,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这么多人会问这样的问题,我问有这样疑惑的人,你在害怕什么,有的人说,我害怕浪费时间,我害怕被骗,我害怕...

我知道了,他们是对于一些行为的未知结果感到害怕,害怕行为的结果是不好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缺乏尝试的胆量和决心。

他们期待别人尝试后,来告诉他们这些行为结果是积极的,是有好处的,然后他们,哦,是好的啊,那我就去做。

但是我想问一句,别人觉得是好的是对于别人而言的,你做这些行为的目的是什么呢,你想从中得到什么的?

2

他们问的这些问题大部分我都遇到过。

当初我加入学生会的时候,也有学长劝我,学生会很黑的,除了浪费时间一点用也没有。

我说,恩,我试试。

学生会黑吗,黑,是他娘的是真黑,搞活动忙了一天饭都不管,自己费了老大劲熬到半夜写的文章发表在校报上,署名却是我们部长。

他说,这次搞错了,下次还有机会,还暗示我说,他不干了,部长的位置就是我的。

当时我就想,学生会真他娘的黑,但是,你来学生会就是来体验学生会有多黑的吗?

加入学生会后,经常写东西,所以练就我现在可以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写一篇文章出来。

经常组织活动,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所以我学会了做任何事情都提前做好计划,并且准备一个备用计划,把事情分好轻重缓急。

后来有学弟问我,学生会怎么样,要不要加入?

我说,挺好,可以尝试一下。

兼职我也做过很多,发过传单,卖过手机,卖过手机卡,当过服务员。

室友也劝过我,这个兼职钱少又累还费时间,不值得。

我依然说,恩,我试试。

然后室友又开了一排游戏。

他说的对吗,他说的都对,发传单,又热又费时间,钱还少。

卖东西,你唾沫横飞地介绍了半个小时,顾客说了一句,我再看看,扭头走了。

当服务员,累的跟狗一样,出了差错,还要扣工钱,就相当于白干了。

但是呢,做兼职一方面,我获得了一些金钱上的回报,用这些钱去了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开阔了眼界。

另一方面,做兼职,让我从一个三脚踹不出一个屁的人,变成了一个可以云淡风轻地和陌生人脸不红心不跳地聊半个小时。

做兼职也让我了解了自己性格方面的一些不足,探索了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适合做什么工作,对于确立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很多帮助。

所以当有人问我,想去做兼职,该不该去的时候,我都对他说,想做的话,就去做吧。

关于有人担心做兼职会影响学习的问题,你也说了,是兼职,如果影响到学习那就不叫兼职了,一般的兼职都不会影响到正常学习的,这也是做兼职的一个原则。

3

除了这些,我还做过很多别人看来不可理喻的事情。

我一直想去上海看看,猫爪挠心的那种,但是一直没机会。

最后终于在大二寒假找到机会,我们上午考完试,晚上就坐上了去上海的火车。

母上还特别担心我,说有同学一块吗,我说有,有,好几个呢。

其实当时就我自己,没有同学,没有工作,什么都没有。

但是我是做了功课的,我了解到每年寒假的时候,上海的餐厅都会急缺服务员,所以不用担心活下去的问题(女生不鼓励这样干)。

当时我想的是,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找不到工作,那就拐头回家,不过是损失了一点路费。

下了火车,我就拉着行李箱在南京东路附近找招人的餐厅,最后找了一家挺高级的西餐厅,算是活下来了。

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什么呢,里面的同事,有同济,交大的学生(不要觉得好大学的学生就不做兼职),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处理事情的方法都让我受益匪浅。

在的西餐厅相对高级一些,每天服务的客人很多都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待人接物的方式,他们的谦谦有礼,对于普通人的尊重,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一直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我也曾经在一个人去杭州的火车上,感冒发烧外加有点食物中毒,头痛的受不,浑身冒冷汗,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就躺在过道上。

当时在心里喊,救命啊,喂,劳资要死了啊,然而并没有人理我,我怀疑他们把闪光灯关了,拍照片发了朋友圈(开玩笑)。

最后我在过道上躺了10分钟左右,然后爬起来去一号车厢管列车长要了感冒药吃。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对自己说。

有人说,要死哦,一个人跑那么远。

但是我想说的是,劳资就是想看看杭州啊,劳资就是想看看西湖,看看雷峰塔,看看灵隐寺,看看让乾隆三下江南的江南女子有多美。

我才20岁出头而已,有什么好怕的,大不了就是掉头回去,多大点事儿。

那些毁灭不了我的挫折,终将成就我的百毒不侵。

才20岁出头,总不能流血了就喊痛,怕黑就开灯,有风险就害怕尝试,你怎么知道风险之后会不会有机遇。

4

中国有句话叫做“听人劝,吃饱饭”,很多人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一件事情还没开始做,别人说,这个不能做哦,坏处大大地。

于是很多人立马就不做了,还拍拍胸脯暗自庆幸,哦呦,幸亏听了劝,不然得吃多大亏。

还有人做一件事情之前,总是习惯性地问问别人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有没有坏处。

有什么好怕的呢,你才20岁出头,且不说每个人对于坏处定义的标准就是不一样的,也许在别人看了很糟糕的事情,在你看来并没有那么糟糕。

退一万步说,就算做到最后产生一些不好的结果,但是你只看到了坏的结果,在其中你收到了多少好的结果你看到了吗?偶尔学会的技能,不知不觉受到地锻炼,这都是你的收获。

就例如加入学生会这件事,里面可能确实有一些黑暗的地方,自己的成果被霸占,选举有猫腻,但是,你在其中得到的东西呢,你在其中练就的技能,处理事情的能力。

根据蝴蝶效应的说法,这些你没看到的好处可能就成了你的发光点,让你找到了好工作,升了职,加了薪,走上人生巅峰

也不是说不听别人的建议,对于一些大是大非的建议还是要听的,例如,劝你不要挂科,你非要挂科,你说,你喜欢挂科,挂科使你快乐,那我还能说什么(摊手)。

劝你不要去打劫,有可能会被警察叔叔按在地上摩擦,你非要去试试,那我也没话可说。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多听别人的建议,我们也确实只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出奇地好,小的时候我们的心智还不太健全,想事情的方法还不够成熟,所以多听听大人的建议确实可以理解。

但是20岁出头的年纪,正是培养自己独立人格,锻炼自己思维、建立健全自己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时候,如果还和小的时候一样,做任何事情前都习惯性地先问问别人。

并且别人的建议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参考用用的时候,这对自己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20岁出头,正是尝试各种事情的大好年纪,有精力,有拼劲,犯错的代价也不高,完全可以承受。即便犯错了,又能怎么样呢,吃一堑,长一智,你的经历最后都会变成你的阅历。

所以碰到想尝试的事情,就大胆去尝试,成功了高兴,失败了也不气馁。

因为当你决定尝试的时候,世界上已经没有人能阻止你成功了。


觉得有用的点个喜欢和关注吧,我会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