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什么 我们的“荣辱”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我们都是害羞的孩子。上课的时候,老师喊句,某某某,别说话了。你都会觉得面红耳赤,有些不好意思。

        期末考试可能最怕的,就是学校会弄个成绩榜,你要是只考了最后几名,被大伙看到了,那算是天大的丢人事了,非得被同学取笑不可。

        再大一些,我们爱美了,懂得形象和体面。穿衣服破了个洞,被其他人发现,也会觉得尴尬和害羞。

      中国的家庭教育很多时候,都是从教孩子不能偷东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开始的。这似乎是基本的做人准则。因为我们启蒙中,偷东西,是最先感到羞耻的行为。

        都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我们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和成长,塑造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包括荣辱观。一个人的羞耻,是在日常生活细节里表露出来的。而一群人的荣辱观如何体现,往往从大伙闲聊八卦中可以看出。

      在我们只有几百户人口的村庄,十几年前,大家茶余饭后喜欢八卦的,便是谁和谁有不轨之情,以及谁家为人处事作风有问题,大家要小心防着。那时候,大家更多的拿品德的好坏,分辨荣辱。不过,如今,每次回到家乡,我发现这样的谈资主题已然发生变化。嘴碎的村民们,现在更爱讨论的是谁家有钱,怎么挣的钱,谁有出息谁没出息。

        有人说,这个社会的荣辱观,早就变成了笑贫不笑娼了。你可以做人不正直,买东西不排队,但这都比不上因为穷遭受的白眼多。

        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只知道,以前,我们会觉得穿着暴露,搔首弄姿在大庭广众之下跳舞,有些羞耻。可如今,多少女孩为了吸引粉丝,袒胸露乳的直播秀身段,只为求打赏。我不否认,每个人有如何打扮自己的自由,一个社会不再保守,是一种文明的象征。但,追求美和自我欣赏的开放,值得推崇。而用裸露和骚气博取眼球和钱财的,绝不是进步。

        我只知道,现在一些所谓保健器材公司把眼光盯向老年人。推销产品的时候毫无羞耻地一口一个爹妈,叔叔阿姨的叫。哄骗老人花几万元购买,之后消失不见。

      我只知道,从小我们宣扬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这样应该且必须做的事,如今成了到处宣传的正能量,拾金不昧的品德,因为缺少,显得珍贵而需要宣传。

      我只知道,一些排污企业,还在肆无忌惮地冒废气。做地沟油的黑心商贩,还在深夜偷偷运输。那些从小爹妈教育我们不能做,做了就是耻辱,没脸见人的事,一些人脸不红心不跳在做着。

      我只知道,很多网友,在王思聪的微博下无数遍没有羞耻的留言老公,好像有钱了,就是荣耀,就能享受到尊重和敬仰,拥护和爱戴。

        为什么,我们的羞辱变了。越来越少的事情,会让我们觉得耻辱。我们慢慢的,都成了一个不要脸的人。

      我们的关注点变成别人有车,我没车好丢人。别人有房,我没房,好丢人。别人的孩子在北京当白领,我的孩子还在工地上打工,好丢人。而不是去管别人因为做什么,买了车买了房。不去管可能别人的孩子当白领会嫌弃乞丐,看不起亲戚朋友,而你的孩子在工地还会帮拾荒老人捡东西,给流浪狗喂火腿肠。

        快要被物质左右,利益熏心的我们,还有多少保持着初心,坚守着底线。如果我们都在为富裕想破脑袋,而忽略生活细微原则的善恶美丑,失去了分辨荣辱的判断,这个社会必将是冷漠无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我最爱的蝴蝶兰被掉下来的衣架就这样砸没了,甚是心疼,只盼你来年再花开! 昨晚做了恶梦,心里一直放不下的担心,感...
    自由的花园阅读 206评论 3 0
  • 其实我只是一个有父母,有哥哥但却无人爱的孩子,他们什么事只会想到哥哥,无人顾及我的感受,挨骂的事一定是我,心酸吗,...
  • 一九九九年的六一儿童节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民医院的产房里等来了又一个女孩的降生。是的又一个女孩,她并不讨喜。这家人...
    阿龄Alin阅读 155评论 0 0
  • 场景:适合公司各部门用word进行文档编辑的办公人士 问题:如何批量去除Word的向下小箭头? 解答:利用Word...
    秦川_牛闪闪阅读 1,898评论 0 0
  • 武运昌
    有你倍伴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