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

高中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罪己诏。那时候不知道干了什么,忘了。但是当时很愧疚。
今天我也碰到了一些事,发生在我和我的女朋友之间。我想,写这么一篇文章,坦诚地,聊一聊我们之间的事。没有任何角度,只是聊一聊。
首先谈谈我吧。我本来是个,很纯洁的小孩。。。
我老是归结初中让我变得爱竞争。其实从小学的时候开始,我就充满了竞争。但那不怪我的。
我还记得小学同学几个成绩和我差不多的,他们会骗我。比如认真学习了告诉我在家就是玩。会做的题目告诉我不会做。我当时很困惑,很烦恼。小孩么。
然后我问的我妈,该怎么处理。她说,那些骗你的人,你就不要再真诚相待,而那些没骗你的,你就要真诚相待。
于是,这成了我一辈子的准则,至少到现在都是这样。
然后就进入了初中。我的初中是一个贵族学校,全封闭。里面的孩子父母都算是比较有文化有地位的,或者说,应该比当时我的爸妈要有地位多了。他们对孩子的期望也很高。于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的孩子也会很努力,竞争状态。。
第一学期之后我们会分班。评测依据就是,期中考试 * 20% + 期末考试 * 30% + 分班考试 * 50%.
那时的我刚从小镇来城市念书,然后就告诉我分数得这么算。
然后我还记得,那时候的每次作业,都会批分。我一直觉得作业不需要那么认真,结果当时清一色的60.现在想想,很像是美国的quiz。
当然,我第一学期没能进去,我也没想进去。不敢想啊。那时知道自己什么档次。
第二学期开始了。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学期,初中。
当时的我还没有什么成绩不成绩,因为也没进教改班,除了最后的中考定终身,其他都无所谓。所以整天和小伙伴们出去玩。单杠,双杠,操场,捉迷藏。
和我玩的,哈哈,现在看来,也都是无所谓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估计也已经工作了吧。当时真的无忧无虑,没有一点竞争的感觉。也没有走上后来的竞争之路,一条回不了头,无限痛苦的路。
第二学期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开了窍,考试随便怎么考,我在班上基本都是第一。基本属于闭着眼睛考的。然后越考越自信,玩的也越疯,结果考的更好。
然后,我就这么进入了教改班。那一年是录取普通班中的前八名。我就在这么最难的一次录取中,进入了教改班。
所以我说,我的人生充满了大量的偶然。有些事情,不知道怎么就做了,然后还做成了。比如不想进教改班的我最后无缘无故进入了教改班。
然后就是噩梦的开始。我还是信奉玩的越疯,成绩会越好。于是,成绩就越差了。
即使到现在,我依然认为,那是我这辈子见到过的最强的一个班,无论是学生的素质,潜力,家庭财力,身高长相,都是最强的。
然后我就得被迫的和人不断地比。我一直是倒数前三。也不甘心,于是努力。
我记得我开始努力的那一年是八年级的第二学期,结果就考了一个全班第九名。。是教改班的第九名。当时那些看不起我的人都吓呆了。
所以我觉得我有时候还是有点运气的。然后有些运气之后导致了更大的失败,有些运气导致了之后更好的成功。
这次运气并没有给我多少。九年级,初三的时候,我的成绩稳定在班级二十名这样。已经远远强于以前的我了。进最后的直升班,也不是没有可能了。
但是,我在最后一次的分班考试,又一次大溃败了。
当时考试的时候,我浑身发抖。那是畏惧。所以导致我的实力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当时的自己感觉真的像是演员,就这么过掉了那些考试的剧情。
所以当丹妮出现那样的状况的时候,我太熟悉了,那是心里还未强大时的我。当时没有人告诉我,其实那些题目难,大家都难。那些号称高手的人,也都做不出来的。他们只是把他们应该做出来的做出来了,也就比我高了。
这就是竞争啊。竞争,最后比拼的,真的不是,你我实力之差,当然这个也重要。高级别的竞争,对不起丹妮,我又使用了高级别这样的字眼。高级别的竞争,比拼的就是你对胜利的渴望,你对不想输的坚持。
所以,我觉得托福GRE都是高级别竞争。而四六级,我看不上眼。
高中的时候好多了。也得益于我结交了许多性格很好很好的朋友。当然,他们的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是不知怎么我发现,成绩好的人,好像性格都有点问题。性格大度随和的,大多都是成绩不好的人。
成绩,分数。
这些东西,已经根深蒂固得扎入了我的脑子。
说实话,在当今这么一个重视教育的时代,难道这些东西不是衡量人的一个标准吗?我这方面没有错,我的错在于,我不应该拿他衡量我最爱,也最爱我的人。这才是我的错。
高三考试的时候,看到过许多女生物理数学考完后哭。当时自己真是变态,总是和几个没良心的人,比如霄汉,在背后笑这些女生,笑她们蠢。自然,我们的物理都是非常强的,应付考试的水平。大题每次都是闭着眼睛做作的。所以也不能理解,要有多么蠢的脑子,才做不出那些题,还要哭。
听丹妮讲起过去,目测她也像是那么一群姑娘。每次考都会心慌,然后越考越差,越来越不敢面对。然后接着越考越差,进入恶性循环。就像我初二一样,越考越差。其实我的实力,也在班上大概排中等吧,不至于倒数前三啊。
然后填志愿之前,其实根本不知道我现在的大学,知道也是因为一个特殊的活动。
然后就报了,也很向往。觉得自己的实力还进不去。
结果就进去了。。。我的人生总是这么的偶然,说好的厦门大学呢。因为想学工程也没有报。。。
然后我就录取了法医。
然后。转了专业。
然后。那时的我也根本没想过出国。理想是,研究生考上上海交大。
也没想过自己会谈女朋友。没想过大学会有恋爱。
理所当然,我并没有要刷GPA的意思。但是我碰到了一个好老师。
她是叫我电路理论的LJ老师。一开始的时候,有几次我没听懂,就上去问了下她问题。她很热情,鼓励我多问。然后每节课下课,我都会去问。
电路理论应该是我大学学得最认真地课了,和我同班的应该知道。只不过,当时中英班,还在坚持上电路理论这门课的,好像已经没几个人了。
那门课我的分数很高。我觉得考试发挥的不好。所以我真的不清楚,那门考试到底是我考得高呢,还是老师对我印象好,帮我拉的高。但是真的很感谢她。否则我也在中英班最堕落的那个学期堕落掉,那我之后想刷GPA就基本不可能了。大一下的分数不是很高,但还是维持在83这样,保证了我以后可以通过大三的分数把总GPA拉上去。
然后就进入了大二。大二上是我最无所谓的时候。所以分数很低。具体也不说啦。
然后到了大二下。那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就真的开始拼命准备起了GRE。那应该是我比较热血的一段时刻。每天在图书馆学习十二个小时,然后回到宿舍在躲在厕所背单词背到凌晨两点。所以当时腰不好啊。通宵站着背单词太累了。压力也是极其大的。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认识了你,一个,客观的评价呢,
对自己要求高于自己的真实实力,敏感而脆弱,但纯洁,美好,乐观到,足以覆盖掉她的一切不足的,一位姑娘。
我喜欢她。那时。
我更爱她,此刻。
尽管她已经和我提出了分手。
那时和她在一块,真的好奇怪。我们完全不认识,一个月也就答应了。
当时坐在去青岛的火车上。我还在劝自己,算了吧。别真的玩出火了。很害怕。
但,正如我刚刚所说的,偶然性充满了我的生活,这位姑娘在很偶然的情况下介绍给我认识,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我和她倾诉了我的许多自卑,痛苦。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也正如我生命中的那些偶然,把我带入了新的生活。
这位姑娘偶然的进入了我的生命,也将我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
我真的真的开始想变好。变得更好。尤其经历过GRE后,我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我也觉得那些大神其实也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然后,每当我疲惫,绝望,紧张的时候,这位姑娘总会在我身边。鼓励我,坚持下去。
那应该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
奋斗,陪伴。
然后我开始宏观的回顾我们之间的关系里程。会发现这么一个特点。
我们的争吵,冲突,大量发生在了我出国来的这么一年。
丹妮,这是事实,你可以自己想下,是不是这样。
出国后,我们有了时差。而且,虽然依然可以每天电话沟通,但总是和国内的电话沟通不一样。
感觉好遥远啊。也好久没有见到她,碰到她了。
最可怕的是,我们出国的背景开始出现大量的偏差。
我的GRE托福都考了出来。而她一个都没有。大三如此,大四也是如此。
我很难过,因为我觉得她努力了。为什么老天爷不长眼。
我也不敢和她谈这件事。我怕刺激她那已经煎熬的灵魂。
我也帮助她,搞托福。还是上不去。现在仔细想想。原因是很简单的。
首先,最重要的。复习托福的时间段从来没有连续超过一个月!是一个月!
从来没有。然后每次都是复习一两个礼拜,匆匆上阵。那样子的考试,会有怎么样的结果。
其次,单词,语法,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学起来也是最枯燥繁琐的。她一直没能系统的学习。我当时考托福,也都在每天背单词啊。更何况你的实力还不如我。
但是,你的实力,是大大提升了的。主要得益于你的大量的练习。但你的底子是不稳的,所以,只要题目的风格一变,你立马会被打回原形。
不管之后我们是怎么样的关系,丹妮,给你一些建议:
高效率的复习,而不是靠磨时间来复习。
单词,语法。你一如既往的回避,那么,你会一如既往的取不了高分。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出现了经常性的争吵。
这些争吵,有我的问题,也有你的问题。
我最难忘的,是过年时候的一次争吵。你觉得我这个男朋友就是空气,有我没我一个样。当时的我,是无比伤心的。对,你说的没错。我的确没能尽到一个男朋友的责任。对不起。但我在尽力。
后来咱们又好了。我相信我们的故事不可能就这么断了的。
然后三月份,四月份,开始频繁涉及到我的一个人品问题。
我看人的确喜欢拿档次来看人。你觉得你在我这里,没有了尊重。而你恋爱的最根本,就是平等,互相尊重。我剥夺了你的骄傲,那么,你只能选择离开。
我想说,我从来没有对你不尊重过。
你会说,又开始辩解了。
好,下面我继续。我承认我的一些言行举止,他们发挥的作用,和我心里想象他们发挥的作用完全不一样。
如果你不能理解,我可以举个例子。
你当时说我爸妈奋斗一辈子不能在市中心买一套房子吗?
你的本心是想问我,没能在市中心买房吗?
但在我看来,你是在嘲讽我父母奋斗一辈子,碌碌无为,甚至不能在市中心买套房。
正如我当时说你的一些话,在我看来,是这么理解的。而在你看来,是那么理解的。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恋爱中怎么可能缺少了争吵。
下面问题来了,你愿意去包容对方的那些你所讨厌的毛病吗?
很显然,现在的你,不愿意。因为你把自己的骄傲视作了比生命还要重要的东西。
而我,你也对我失去了希望。觉得我这样的毛病很难改掉。之后还会经常地伤害你。尤其在关键的时刻,非但没有帮到你,拉你一把,反而踩你一脚,把你踹了下去。
那么轮到我说了。我愿意为你改,但我不能排除之后还会再次伤害你的可能性。
所以我会写这篇文章。因为我发觉,那些档次的概念是深入骨髓的。
那也有些人没有档次这样的概念。比如叶源清。他真的是一个实力很强的人。朋友很多。他衡量朋友好像从来没有拿学习成绩,今后发展来衡量。可能这也是我和他从小生活环境不同而导致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去考虑下。
丹妮,你愿意为了我而接受那会惹你发怒的毛病吗?
ZD,你愿意为了丹妮,真正地改变自己看待人的角度吗?
我们都好好想想吧。想好了。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答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