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重生日子29

第二十九章暑假当自-强(下)

饭后把井水里冻了半天的大西瓜取出来切好,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啃得西瓜汁流得到处都是,叶卫明给大舅和舅妈拿了两块大块的,叫弟妹们吃慢点,自己也拿了一块吃,这时候的西瓜果然好吃,天然清甜,不用担心后世诸多添-加剂。

晚上也有任务,每个人必须把自己下午换下来的湿衣服给洗了晾起来。本来开开心心吃完西瓜的笑脸都皱了起来,除了叶卫强,都喊自己不会,没学过。叶卫强想反正自己是逃不过的,先站起来,从放湿-衣服大木盆里拉扯出自己背-心短-裤,放进小塑料盆,光-棍地喊要洗的跟我来,我教你们洗,反正大家都是背-心短-裤,学了就会。

大舅家还没这么多块肥皂,只能一位一位来。4个小朋友跑到水槽看二哥哗哗地把衣服涂了一圈肥皂,大舅妈心疼地说你们天天换的衣服,不用涂那么多,领口和脏地方涂点就可以了。振宇接过肥皂把自己衣服给涂了,还想把弟弟的也涂掉,卫明说有两个水槽呢,你先过去洗,让浩浩自己来,他也学要着洗衣服。

每个小朋友涂完,随便揉揉衣服,然后在水槽里冲洗两遍,叶卫明负责帮他们舀水。他们力气小,衣服都拧不干,大舅妈看了又心疼又好笑,说你们衣服都没洗干净,纯粹浪费肥皂和水。

叶卫明说大舅妈放心,我会通通检查一遍的,让弟妹们上去做一小时暑假作业再休息,叶卫强嘟囔着暴-君上楼去,几个小的也做鸟雀散。卫明把弟妹们的衣服重新揉了一遍,再过水,拧干晾晒,大舅和舅妈一道帮忙。大舅妈说弟妹们还小,你想培养他们做家务,还早了点。大舅表示不早了,浩浩最小也9岁了,村里孩子帮家里能做很多事了。

收拾好水槽,他们三人最后上楼,二楼建设的房间里闹哄哄的,五个人都挤在一起呢。卫强卫英是看高一初一课本,振宇今年也是小学毕业,他考进二中,被老爸老妈教训了一顿,他的分数估计只能分到普通班。暑假没作业,他什么也没带,跟卫英借了本课本,但没看,在和弟弟表弟吹牛呢。浩浩和建设桌上摆了暑假作业,一边慢慢做,一边听他说,时不时还附和着。

叶卫强听他们聊得欢,忍不住和表弟们炫耀自己马上就要有山地车骑了,大舅妈问你妈怎么舍得出-血-本奖励你?现在一辆山-地车要500块钱左右,对于月薪只有几十元的公孙红,要是买一辆真是掏-血-本了。又问你妹妹考得比你好,卫英你妈有没山-地车奖励啊?。

卫英嗔怪地看二哥一眼,嫌他大嘴巴。明知大舅妈-心眼不大,爱-攀比,还管不住嘴。叶卫明接过话来说这次卫英卫强都考得不错,只是我妈还没转正,工资加得不多,只够奖励卫强。我以前考试学校发了点奖金,卫英的奖励就我出了。要是你们几兄弟以后考进一中,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大表哥也给你们奖励。

大舅家知道叶卫明有开过店,但是生意具体怎么样,开几家倒不清楚,大舅妈对他的表-态很满意,就没盯着问,抓着一堆小朋友说你们不做作业就赶快下去刷牙洗脸洗脚。

第二天再同样操练了一回,叶卫明换着花样烧菜,今天是青椒土豆丝,茄子炖芋艿,肉末四季豆,清炒空心菜,排骨海带汤。家里人都十分捧场全部吃-光。

下午再去河里游泳时,几个小男生为了少洗衣服只穿条短裤的下水,叶卫强看了哭笑不得。本来小镇就是男孩可以穿短-裤下水,昨天不知他们怎么穿着背-心往下跳,女孩才是必须背-心短-裤下去。

小朋友们昨晚说服大舅同意下午可以先吃一半西瓜,留一块给他吃就好,晚上再大家一起吃另一半西瓜。所以在早上被盯着做完作业后,下午过得非常惬意的小朋友,一会儿老鹰抓小鸡一会躲迷藏,把大舅家差点吵翻-天了。

晚上是中午多炒的菜先分出来放好,晚上直接吃,这样可以省一顿柴-火,还节约时间。所以今天卫强最开心他能少做一半家务,这么热的天中午和晚上坐在炉灶前烧-火,还是很辛苦的。

晚上看书的看书,做作业的做作业,叶卫明自己带了专业书再看,偶而回答些弟妹们的提问。今晚小懒娃们只洗了短-裤,妹妹除外,收尾工作还是叶卫明,他万分感慨幼儿园老师肯定不好做。

一天突然中途下起雨,下了一阵很快就停。大舅中午回家吃饭时,特地交代今天不能下水,雨后-水-情不稳,小孩子下去容易有危险。叶卫明决定带弟妹们去远一点的榨糖坊附近,看野草莓熟了没。

拎了厨房两个竹篮,一群大小少年热热闹闹的出门去,摆摊的大舅妈问清目的地后,叮嘱你们几个大的哥哥要看紧弟弟妹妹,安全第一,早点回来。让儿子跟牢大哥,不许乱跑。

榨糖坊是本地出的一种绿皮甘蔗拿来榨糖的地方,随着南方黑皮-硬甘蔗的流入,糖度远远不如黑皮甘蔗的本地绿-衰-退的很迅速,因为比较软,适合咬着-吃,现在地里种的本地绿多半是为了吃或卖,而不再如老早整片整片种来榨糖,榨糖坊的业务为此被工业化-大生产的白砂糖冰糖冲-击得更厉害。

如今只有小孩子才爱来榨糖坊,这附近临水,土质肥沃,有很大一片野草莓丛,几个小朋友对它来说太-毛毛雨了。红红的野草莓已经开始成熟了,低矮的草丛中有刺有虫。叶卫明强调采摘时不要碰到刺,尽量站在野草莓外采,虫咬过的不能要,没洗的不可以吃,不能走远,碰到问题赶快喊哥哥。因为带的器具太少,篮子由卫明和卫强拎,小的只能摘几个就跑过来交到篮子里。在哥哥看不到的时候,小朋友边采边尝了起来,还比较着谁采的大,谁的甜。被卫明看见,说不洗就吃,回去肚子疼,拉肚子,到时候难受不要来哭,小朋友们才好一点。

大舅家房子已经盖好,硬件上来说改变余地不大。舅妈虽然希望帮她搞得洋气一点,卫明考虑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建议她做点-软装饰,投入不大见效快。比如大舅妈卧室窗帘只是一块旧布,建设房间和其他地方的窗户甚至连块旧布都没有,光秃秃的。漆过的木头沙发看上去就硬邦邦的,床单被罩也是使用n年了,如果搞得太复杂也不适合大舅他们。

他征得舅妈同意后,让卫强带几个弟妹帮舅妈看会摊,和舅妈去供销社选布料,选了两款浅天蓝色和浅苹果绿的的确良,问舅妈喜欢哪个颜色拿来做窗帘和靠垫套。他选的确良是考虑好洗易干,适合忙碌的大舅妈。床上用品他推荐舅妈买蓝黑格子的棉布,舅妈质疑说颜色倒是耐脏,就是黑乎乎的不好看。他改建议说让建设用,舅妈房间买红黑格子,舅妈不好一直否定,勉强同意。

大舅妈不擅长手工活,原来家人的外衣外裤都是婆婆手工做,自己最多给一家三口缝个短裤。买了17、8元棉布和的确良,她也算下了大本钱了,抱着几叠布料去到街上的裁缝店,让叶卫明交代人家怎么做。因为活其实很简单,裁缝师傅对号称从大sh回来的大学生带来的款式也很新奇,愿意优先帮他家做。

拿着大舅事先量好的窗户尺寸,他交代一楼客厅尺寸的窗帘做两幅和窗户一样大小,二楼房间的窗帘只做一幅尺寸是窗户宽度的1.5倍,窗帘长度都将就窗户尺寸,舅妈可不舍得多浪费面料,特地交代下垂边都加一道宽荷叶边,上挂边车些同色细布条好系挂。床单被套直接按1.5米床大小做,强调被套做成布袋型,一边留出做口子,布碎拿来车些细布条缝在口子上打结用,以后舅妈就不用每次洗被子拆被面再又得缝回去那么麻烦。多余的布料尽量缝成信封式枕套和靠垫套,靠垫套就是四方形枕套。

大舅妈知道明天可以取货,说好加工价,她不放心摊子先回去了。叶卫明留下连说带写画的,裁缝师傅表示明白,还夸大城市人就是聪明,被子还能做个套。

第二天舅妈让卫强再看会摊,和卫明去取货。在裁缝店把加工好的布料一一抖开仔细检查,有没纰漏,问卫强要做的是这模样吗,没问题了,掏出事先说好的工钱,兴冲冲地回家。

中午大舅回来把窗帘一一挂上,大舅妈找出陈年旧古董不穿的衣服塞到靠垫套,摆在木沙发上,和窗帘一色,客厅看起来就好看许多,床上用品摆在床上看看貌似也还行,舅妈准备洗过就拿来用,对这次软装投入效果,大舅妈表示很满意。相熟的邻居过来看看顺便夸几句,舅妈就大肆宣扬花了多少钱买布料,做工又花了多少钱,言语抱怨,实际炫耀。

拖着几个弟妹回城后,还被老妈和阿姨投诉说,被套的做法怎么不教教她们。弟妹们争着和父母汇报说自己在小镇做了多少家务,个个获得了表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八章暑假当自-强(上) 一放假,叶卫明立刻回了山南,还是家乡好。 弟妹知道他回来的日期都喊着要去火车站接大哥...
    海水蓝阅读 254评论 2 1
  • 第二章 第一天 弟弟妹妹被老妈拉起来一个,另一个又倒下睡觉,对于爱睡觉的小孩子来说,起早是真痛苦的事啊。公孙红看看...
    海水蓝阅读 185评论 0 0
  • 第五章生活总是有意外的。 今天既然是尝试,凉开水全部是二舅去纺织厂拎了二塑料桶开水回来放冷,调好色素和糖精,再按叶...
    海水蓝阅读 126评论 0 0
  • 系统思维之达成共识 在新加坡的时候,身边的同事有很好几个种族的,有马来族,印度族,华族。在几个种...
    樊登企业版王苏祥阅读 441评论 0 0
  • 有些梦,做一遍就足够,多了就是折磨。 笔芯大都纵欲过度,成了一具具空壳。我不情愿地捏拿着揉皱的钱币进了商店,我不喜...
    弘毅_5e8f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