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事件感叹,善良的人儿为何没好报?

江歌1992年出生于中国山东青岛。在日本留学,为人乐观,亲善,很乐意帮助他人,是一个很阳光的姑娘。

2016年11月3日凌晨12时前,江歌为了帮朋友刘鑫摆脱其前男友陈世峰的纠缠,到车站将刘鑫接到自己的住处,而陈世峰闻讯追到江歌的住处,江歌为了保护刘鑫,所以让刘鑫先进房内,将房门锁住,不让陈世峰入内,自己在门外跟陈世峰辩论。

后来失去理智的陈世峰用随身携带的尖刀连刺江歌数刀。

等到警察赶来,送入医院,她已经失血过多而身亡了。

事情到这里,还是属于凶徒骚扰后行凶的案件,但后续的事件,却变成对人性的极大拷问。

江歌妈妈在2017年5月21日发了一条名为《刘鑫,江歌的冤魂喊你出来作证》的公众号文章,卓老板看完了这篇文章后,很愤怒,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站出来指责刘鑫及她的家人。

以下是卓老板在江歌的妈妈公众号上转来的原文章:

泣血的呐喊:刘鑫,江歌的冤魂喊你出来作证!

这就是江歌用生命救下的刘鑫对待救命恩人的嘴脸

天理何在?人性何在?做人是可以这样对待救命恩人的吗?

江歌妈妈还写了太多太多的文章,每一篇文章都令看的人很愤怒。人性可以丑陋到这么深的程度吗?

如果给重来一次,江歌,你还愿意替这样的人挡住坏人吗?

人生是没有重来的机会。

网络上搜了一下,发现见义勇为而让自己悲剧的事件,还真的是多不胜数:

有救落水者而自己溺水而亡的英雄,而被救的人却无音无息的离开了。

也有因救被性骚扰的女生而打伤坏人在吃官司,或被坏人打伤的英雄,但被救的人却拒绝作证。

见义勇为变得像南京扶老人案一样,都陷入到罗生门内了,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目的及私欲。

卓老板觉得,心中有正义感的人,无论是否知道后果,选择可能还是一样。

但是做好事之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的力量,然后量力而行,因为自己的勇敢而让爱自己的人陷入到困境,那样的英雄,真的不是英雄。

1988年5月,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授予赖宁“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从那时开始,小学生教科书及中学生的教科书,都在提倡“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

1988年3月13日下午3点38分左右,石棉县海子山因电线短路发生山林火灾。火借风势,刹那间山上一片火海。大片森林、卫星电视转播台和石油公司油库,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高达二三十米的火焰,狂烧猛窜,15岁的赖宁和他的同学奋不顾身,一次次地冲向火海。

现场指挥救火的县领导,命令用汽车将参加救火的学生强行送下山。

但小英雄赖宁跟同学们还返回火场继续救火,后来大火终于扑灭了。3500余亩森林保住了,卫星电视转播台和石油公司库都平安无事了。

14日上午,人们在海子山南坡的过火林带中,发现了赖宁的遗体。他的右臂紧紧挽着一棵小松树,额头靠着山坡,眼镜丢失了,左手撑着地,右腿还保持着向上攀登的姿势。赖宁牺牲了,在赖宁纪念堂中间的水晶棺里,放着用队旗绣制的被子盖住赖宁的遗体。

十几年前,年仅14岁的少年赖宁为了扑救山火而力竭牺牲。赖宁被树立为全国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他的照片也就被“纷纷挂到校园的墙上”。

但从2012年1月1日起,随着《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实施,赖宁的照片也被摘下,似乎表明我们的社会不但已经明确地意识到了对未成年孩子进行保护的必要,而且走出了过去那种不切实际地鼓励孩子“见义勇为”的道德高调误区,恢复了青少年教育中的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

前几天卓老板看了一篇小学生碰到火灾突发事件应对答卷上,是选择题,选择1:发现火灾自己扑灭。选择2:第一时间将火情选择大人。果不出所料,正确的答案是第二个,毕竟小孩子能像布鲁塞尔第一公民“撒尿小男孩”一样挽救城市的可能性是非常的渺小的,反之,高估自己能力而跟坏人搏斗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的可能性就更多了。

国家政治的宣传尚且如此,何况于我们,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仗义的后果,往往就是让亲者痛的结局。

我们不是漫威世界里的英雄人物,我们都是有血有肉有亲人的普通人,当我们碰到危险的突发事件时,比挽救受害者更重要的,一定是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再想办法挽救对方。盲目的挽救,往往就是在拷问人性,但人性怎经得起拷问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