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谁又能清醒的活

步入中年,以前每天都要在镜子面前照上半天,现在唯愿活在美图秀秀里。

贾宝玉说女人出嫁前是无价宝珠,慢慢不知道为什么就成了鱼眼睛。我一边想起死鱼那混浊的眼睛,一面用自己睡眠不足的混浊眼睛,凝视镜子里与地心引力斗争了若干年的自己。心里慢慢升腾起两个字:厌烦。想想白雪公主的继母,每天对墨魔镜说,魔镜魔镜谁最美?那是多么大的自信与魔障。

喜欢这蹊跷的小眼神

世人都说,中年要学会与自己和解。平生最讨厌的一句话,不是国骂,而是一句‘’老娘们‘’。当终于日趋而近的接近这个充满鄙视的词语时,内心竟然有些淡然。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拒绝小经理让她当情人的暗示,她淡淡的问你一年年薪多少?小经理说三四十万吧,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或许有些小自豪。罗子君说我前夫年薪一百五十万,养活我们娘俩和他现在的家庭,尚且捉襟见肘,你太自不量力了。话虽直白,却可以一下与伸过来的暧昧彻底了断。中年了,不会凡事给别人留余地而委屈自己,不会为了自己无心之失,而彻夜难眠。不会在意留给别人的好印象有多么重要,毕竟自己不是人民币,不能做到人人都喜欢。这点,是年龄行至此段,在内心深处对自己,对面对事情的一种释然。

中年,常有恍若一梦的感觉。一觉醒来,老公孩子就都有了,一觉醒来,父母就突然老了。一觉醒来,自己就突然皱纹爬上了眼角。

中年,就是当你终于有了一颗和岁月匹配的心,可以理智的做选择题的时候,发现你已经没有了选择的资格。

这时候容易看万物皆不顺眼,老公,孩子,事业,家庭。看了一篇文章《谁不是一边娶妻生子,一边死在路上》,懵懂的结婚生子,撅个腚努力工作养家糊口,慢慢就过老了,最终就off了。临终之际,会想起那个刻骨铭心的姑娘。刚看完,中枪数点,仿若千疮百孔般。谁没有照亮心底却不在身边的白月光,谁没有刻骨铭心的朱砂痣。虽然不在一起是种遗憾,可是在一起也许会是更大的遗憾。在身边的人,虽然不确定是不是最爱的那个,但是确实自己选择的,没有人拿刀架在脖子上,也没有被下迷魂药。孩子也是亲生的,工作家庭也是自己一手创造的,归根结底是命,是运,是自己的能力。

作为一名母亲,常常在无力的时候,对孩子说,妈妈的人生已经过半,你得爱护妈妈。中年,一边面子上努力死撑,一边心里的自己想示弱。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名字不讨喜,却胜在内容,婚姻,事业,爱情,都是人前半生的主旋律,多少人一边从中获得启示,可还是得沿着自己的轨道而活。遇到贺涵的几率像中彩票五百万,况且你也不是罗子君,大多数女人都是守着老金,过着平凡的生活。没有遇到白光,那种食之无味,却又像胶皮糖黏黏糊糊的甩也甩不掉已经实属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时候,活着的状态是一种自我麻醉。衣着靓丽,开着中产阶级的车,装作毫不在乎的抻出粉红色的毛爷爷,换取一时间的快感。连自己都几乎忘了赚取人民币的辛苦,快乐是什么呢?似乎只有当看见孩子一点点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仿若人生才有了些许安慰。

中年,才明白奋斗才会得一切,而可悲的是,尚未奋斗头已先白。谁又能清醒的活?中年的自己,就像早已劳损的腰肌,撑着上半身,也连着下半身,那老的小的,都是自己最爱的人,自己必须坚强。有多久未曾开怀大笑,又有多久未曾畅快淋漓的哭;有多久未曾穿着新衣在阳光下沾沾自喜,有多久未曾和好友酣醉在街灯下抱腰而行。有时候觉得没有任何时候会比中年更清楚的活着,有的时候又觉得中年比任何时候都不像活着。

别人家老公

中年,豁然明白:风华正茂时比美,意气风发时比奋斗;行至中年时比的是四平八稳,而老年时比的是健康长寿。一场场看不见争斗的比较,谁都不可能场场皆赢。终究明白,人生不在于比较,而是如何取悦自己。自己满意,那就是完美人生。

不用后悔药,不饮忘情水,不图长生不老,如此便是清醒的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