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

说实话,若不是汤唯长了一张人畜无害的脸,电影开头十分钟我就掀桌走人了。女主角集齐了所有我讨厌的性格特质:没文化,嘴欠,爱炫耀,公主脾气,还特不拿自己当外人。她一开口那句:“你妈没告诉你要守时啊。“让我恨不得一大嘴巴抽过去。

  当然,这都是伏笔。一出场就善良美丽终成眷属的故事那是童话,不适合糊弄观众。有铺垫才有转变,才有戏剧性,才不至于让人由爱生妒,由妒生恨。果不其然,接下来的半小时女主角扒开光鲜的外套,露出”人生赢家“背后的心酸生活:未婚妈妈,小三上不成位,内心空虚,有钱没人陪。

  于是当看到她在夜店边喝酒边哭诉的时候,我先前的屌丝心结终于得到了舒缓:该,叫你丫作(一声)!后来她又接了几个电话,对北京的财主男朋友显露出一种低声下气,求而不得的卑微姿态,到这儿我才勉强接受了编剧的设定。原来那个一掷千金的土大款只是为了报复,原来她的盛气凌人只是一种自我保护。在同情心爆发的前夕,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既然这个北京财主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女主角为之流血流泪到底是为啥?

  当然,这个问题到影片结束也没能得到解答。

  回到主线,与女主角活蹦乱跳,大哭大笑的生活方式相比,男主角更像一只不紧不慢的老式钟表,生活在一种内在的稳态中,细心体贴是他的优点,寡言无趣是他的宿病。先不提一个死皮赖脸打探人家隐私,除了花钱就只会西红柿炒鸡蛋的女人的可爱之处,男主角爱上女主角的动机实在难以捉摸。再加上他永远用一种客客气气,老老实实的态度对待每个人(包括前妻),这样的男人好是好,但实在有些窝囊。总之,这是一部看似戏剧性十足,实则异常老套的爱情片,男女主角在巨大的反差中相爱了。

  此后的情节顺理成章,男主角对女主角百般呵护,两人共筑爱巢,女主角不得不回到财主男友身边后,却发现自己心里放不下的是男主角。结尾的处理编剧花了心思,没让女主角直接回美国和男主角相会,而是给了她两年时间自力更生,这一笔算是把女主角不学无术的二奶形象挽回了大半。大团圆安排在又俗又丑的帝国大厦顶楼,三首向旧式爱情片致敬的配乐响起,也算是皆大欢喜,心满意足。

  贬的人说这部片子三观不正,褒的人说这部片子勇于挑战世俗,其实没那么严重。不过是消费主义时代的一道佛跳墙,大乱炖罢了。抛开二奶,拜金女,同性恋这些花里胡哨的噱头,这部片子简单地迎合了一切人们想在爆米花电影里看到的元素:金钱,励志,爱情。搞笑,催泪,致敬。它就像是个脸蛋漂亮,头脑简单的姑娘,喜欢或者不喜欢,纯属个人爱好。虽有些浅薄经不起推敲,却是你周末的夜晚最好的一个伴儿。

  总而言之,这种片子也从不奢望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它想要的不过是我们为它的摇尾讨好而埋单。在这种程度上说,倒也蛮可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